2013-01-22

營養好吃、健康實用的「什錦肉醬」

我每個禮拜都會燉一鍋什錦肉醬,份量至少夠一週使用。這鍋什錦肉醬非常營養好吃、健康又實用,簡直是每個家庭必備的。

原始的肉醬食譜來自蔡穎卿(網址在此),只用洋蔥和絞肉,材料和做法如下:

材料:絞肉一斤、洋蔥一個切丁、蒜頭一粒、醬油三大匙、糖一小匙

做法:

1.     先把洋蔥丁稍微炒乾再加油,繼續炒香。

2.     放進絞肉,攪拌均勻。

3.     肉炒香後,加入兩大匙醬油,翻炒五分鐘。

4.     把肉醬放進小鍋繼續燉煮。

5.     加入蒜末,香氣出來後,加入一杯水(或雞高湯),燉煮四十分鐘。

6.     嚐看看甜味夠不夠,可再酌量加糖。

7.     加入一小匙太白粉水,使口感更滑。需要不停攪拌,以免結塊。

經我改良的健康什錦肉醬,不加糖和太白粉,除了洋蔥和絞肉,還加了胡蘿蔔丁、香菇丁、豆子(輪流使用蒸熟的雞豆、黃豆和黑豆)。加胡蘿蔔和香菇當然是為了增加一些蔬菜的營養,加豆子是為了增加植物性蛋白質,這樣就不必吃下太多豬肉。有幾次我放豆干,雖然好吃,但考慮到豆干是加工食品,後來就直接用豆子。我是買有機的豆子,先泡幾個小時,洗乾淨後,蒸一個小時。放涼後,分裝在小盒中冷凍。除了可以和肉一起燉煮,也可以加溫熱水打成豆漿喝,很方便。

我的健康什錦肉醬(大份量,約3.5公升)

材料:絞肉一斤半、大洋蔥兩個切丁、胡蘿蔔四根、新鮮香菇十朵、蒸熟的黑豆或雞豆一杯、蒜頭四粒切成蒜末、醬油五大匙、米酒一大匙

做法:

1.     取一只大燉鍋,乾炒洋蔥丁到軟。

2.     另外用不銹鋼平底鍋乾爆絞肉,顏色變白後,放進蒜末炒香。

3.     把絞肉放進燉鍋,和洋蔥丁攪拌均勻,放胡蘿蔔丁和蒸熟的豆子。

4.     加入五大匙醬油,一大匙米酒,一杯過濾水,湯汁滾後轉小火煮三十分鐘。

5.     把香菇丁放進燉鍋,繼續燉煮十分鐘,熄火。

6.     若有燜燒鍋,可以放進燜燒鍋內一兩個小時。

我把這一大鍋肉醬分裝成八份左右(每份約500ml),裝在玻璃保鮮盒,放涼後冷凍起來。要吃的前一天,拿到冷藏室退冰。如果臨時要吃,從冷凍庫拿出來後,我會用蒸的的方式加熱。(看了《癌症不是病》這本書之後,我終於決定不再用微波爐了!家裡沒有大同電鍋,但有不銹鋼蒸盤,只要下面用平底鍋盛些水加熱,架上蒸盤來熱東西也是很方便。

這鍋什錦肉醬非常實用,可以拌飯拌麵,也可以用來炒米粉,不愧是家庭必備菜餚。今早吃早餐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好幸福,因為我們家的早餐實在太豐盛了,而且營養健康又好吃──有水果、有美味的什錦肉醬拌上加薑黃粉一起煮的糙米飯、有蛋、有現炒的蔬菜,在地瓜盛產的季節,還會吃上一些現烤的地瓜。能夠這樣開始忙碌的一天,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2 則留言:

  1. 我們看了也覺得好幸福,請問你的香菇是
    鮮香菇還是乾香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新鮮的香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