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9

一定要學的三杯雞

我一向愛吃三杯雞,結婚十幾年只憑著想像做過一次,不太成功,就沒再做。

後來我買到《Carol不藏私料理廚房》這本食譜,才發現三杯雞原來那麼容易做。我第一次照書中的食譜去做就非常成功(Carol胡涓涓的部落格有她所有的食譜,她的三杯雞食譜在這裡),一上桌就盤底朝天,讓我大有成就感。

記得那天我爸媽剛好來台北看我們,我媽見到我做的三杯雞,對我刮目相看,沒想到在她眼中這個不會做菜、只會唸書的書呆子女兒,竟然可以煮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三杯雞,連她自己都做不出來。我當然很得意的說,因為找到了好食譜嘛。我發現很多人跟我以前一樣,只是憑著想像做三杯雞,做出來的結果都是差強人意而已。

這個食譜我自己稍微改過,但是大同小異,我在這裡想分享我怎樣用蔬菜搭配三杯雞,做為家中正式的一餐。胡涓涓在書中提到,吃素的人可以做三杯杏鮑菇,我就想到,也可以把杏鮑菇加進去,增加營養。

我的三杯雞材料:

材料:老薑片、蒜頭、半隻雞加一片雞胸肉切塊(六人份)、低溫榨的黑麻油、米酒、黑豆有機醬油、三大朵杏鮑菇切塊

三杯雞的祕訣在麻油、米酒和醬油的比例為1:1:1。我都是各用四分之一杯。我用的雞肉是在「活菌豬」買的,是用很健康的方式飼養的雞,肉質鮮嫩,連雞胸肉都很嫩。半隻雞加上一大片雞胸肉,我們一家六口吃起來綽綽有餘。(我有一篇文章在談「活菌豬」,連結在此

我的做法:

一、把薑片和蒜頭放進鍋中,熱鍋,放麻油稍微爆香。

二、放雞塊下去炒至變白色。

三、放醬油和米酒,湯汁滾後,放切大塊的杏鮑菇,改小火,煮40分鐘(我煮的時間比較久,因為有孩子要吃,口感需要嫩一點),中間可以開鍋蓋攪拌,順便檢查湯汁是否已經收乾。(切記:這道菜不能加水喔。)

三杯雞煮好後,通常湯汁也會收乾。不過我每次煮好,還是會剩一些湯汁,我就過濾掉骨渣(帶骨頭的雞肉切塊後,難免會有一些骨渣),再拿湯汁來煮地瓜葉。我的做法是,把三杯雞湯汁放在鍋底,加熱,放進地瓜葉燜熟(不再加水)。因為我用了12的地瓜葉,量很多,所以會再加一點鹽,以免不夠鹹,。

這樣就成了營養美味的一頓飯:糙米飯、雞肉、杏鮑菇、地瓜葉,也是每個禮拜四中午、我們全家都期待又享受的一餐。我自己是覺得這一餐很健康,因為我使用好的雞肉,好的麻油,好的醬油,還有綠色葉菜和菇來搭配,調味料很單純,吃起來也是單純的美味。:-)

6 則留言:

  1. DEAR 惠珺

    謝謝你同學會當天送書給我,我讀完了!
    也謝謝你讓我看到了很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祝福你們美麗的一家人,新年快樂!

    旅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旅珠:
      你的留言讓我驚喜,謝謝你願意花時間讀我們家的故事。

      也祝福你們全家擁抱新的、美好的一年。:-)

      惠珺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3/1/5 下午8:34

    惠珺..我看到妳這篇分享..就按照妳的做法
    做了三杯雞..我家老公愛不釋口..直說好吃
    耶!!這樣簡單煮就非常好吃了..我還是第一
    次煮三杯雞加杏鮑菇一起煮呢!!一整個很健
    康...^^
    原來我之前煮的沒這麼好吃..就是因為比例
    不對..真是謝謝妳的分享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也是以為三杯雞是一道難做的菜(不容易煮得好吃),沒想到這麼簡單的做法,就可以這麼好吃,而且也很健康,沒有添加多餘的調味料。找到好的食譜真的很重要啊。:-)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3/3/29 下午4:45

    跟妳說喔..我前天又學妳煮這道三杯雞..再
    加了一些埃及豆下去一起煮(學妳的什錦肉
    醬)..好好吃喔!!我以前都不知道埃及豆可
    以和肉類煮成一道料理..這樣吃感覺好健
    康..加了豆類..就會少吃一點肉了..下次再
    來試試黃豆和黑豆..謝謝妳的分享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燉肉類的料理時,都會加豆子,比如黑豆、黃豆、埃及豆、皇帝豆、毛豆等等,我覺得很健康,這樣就不用放太多肉了,而且吸了肉汁的豆子,真的香軟好吃,全家都好愛。我現在每週仍固定煮一次三杯雞,除了額外加兩大朵杏鮑菇,還會加皇帝豆。以前孩子不喜歡皇帝豆,但現在似乎都愛上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