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1

我們家的早餐

前面其實已經談過我們家的早餐,但我想獨立一篇出來,方便參考。
我們早上大約六點四十五分開始準備早餐,會在半小時內準備好(七點十五分之前),用餐時間差不多半小時,然後要送老二上學。

這半小時內要準備的工作如下:
一、煮六顆水煮蛋,煮好後由兩個女兒負責剝蛋殼。

二、用無水烹調法炒蔬菜(目前是高麗菜、青椒、空心菜、菠菜輪流使用,用蒜末爆香),稍微熟軟後,加點鹽拌炒,然後把菜中間騰空,加入已退冰的肉醬,蓋鍋再加熱兩分鐘即完成。這道手續大約需要六分鐘(熱鍋兩分鐘,炒菜兩分鐘,熱肉醬兩分鐘)。

三、微波熱糙米飯,分裝到六個碗中。再來把肉醬和菜分裝到六個碗中,每碗內再加個水煮蛋。

四、切水果(由爸爸負責):最近都吃木瓜,一則木瓜性溫,二則木瓜酵素對身體非常好。老二愛吃鳳梨,鳳梨性平,富含鳳梨酵素,也對身體很好,鳯梨夠甜的時候,我都會買。以前也常吃蘋果,蘋果性微涼,吃的時候應該連子吃,因為蘋果子中含有B17,可以殺死癌細胞。

五、烤堅果(由爸爸負責):杏仁果、腰果、南瓜子、葵瓜子、松子。烤好後的堅果,可以分開吃,也可以拌飯吃,視個人喜好而定。

我們這套早餐實施一個多月了,準備起來簡單省時,而且營養均衡,希望家人不會太快吃膩。:-) 

2014/1/3補記:
我們家從2013年初開始,已經不再用微波爐了, 現在都用蒸鍋,方便又安心。:-)

8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12/1 下午2:48

    我今天中午懶得煮..直接熱了昨晚的剩飯和
    婆婆之前做的滷肉拌著吃..配上前幾天好醃
    的小黃瓜還挺絕配的..但吃完有點空虛耶!!
    我應該學妳再加個白煮蛋..
    對吼!!妳的完美白煮蛋我都還沒試試呢!!今
    晚就來試試看好了..^^
    吃午飯的時候跟我老公聊到妳家的早餐..現
    在就看到妳這篇分享了..妳的第二招..真是
    太聰明了...我也要學起來..謝謝妳的分享
    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和體力不夠,就只好多動腦筋了。結婚十三年才想出這套省時省事又營養的早餐,經驗是最好的老師啊。:-)

      刪除
  2. 親愛的惠珺,有兩個問題想請教您:1.你的書上提到
    餵寶寶食物泥時,你的寶寶都已改成一天喝三次
    奶,目前我的寶寶一天喝四次,有厭奶現象,怎麼
    調整成一天三次呢?2.最近讓寶寶快四個月了,我讓
    她試米精糊,每回他的鼻子會嗅一下,舌頭都會伸
    出來舔一點,可是只要放入嘴巴,就全部吐出來,
    我哭笑不得,所以試了一週,寶寶沒有生氣,就是
    常皺起眉頭,一副我很煩的樣子,沒有成功吞下
    過,真不知要不要再試下去,還是改餵香蕉泥?麻
    煩你,謝謝喔!Michel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老二當初也有嚴重厭奶現象,我們的對策是拉長餵奶間隔,這樣做確實有幫助。從一天餵四次調整成三次時,餵奶間隔就改成五個半小時,這樣晚上會連續睡十二個小時。

      讓寶寶學習吞嚥時,可以先用比較好吃的香蕉泥。用室溫、熟透的香蕉,拿小湯匙輕刮出泥,餵寶寶吃一小匙。等寶寶學會吞嚥,也喜歡吃的時候,可以增量,然後加入其他的東西。剛開始可以加入奶和米精調成的米糊,再來可以參考我書上的做法,一步步加入新食物,每一步都要確定寶寶愛吃喔。

      刪除
  3. 想請教您那兒買得到未加工的堅果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向附近一家中藥店買的,他們賣很多新鮮的堅果,可以買回來自己烤,就不會有添加的糖和鹽等。

      你可以上網看看能不能買到生堅果。其實那家中藥店老闆娘人很好,她有在幫客戶宅配或郵寄中藥,也許可以請她幫你寄過去呢。我給你電話,(02)2702-4229,萬春堂藥房。

      刪除
  4. 謝謝囉~今天會打過去問問。也謝謝分
    享你們家的營養早餐!

    回覆刪除
  5. 微波加熱食物不好喔...因為會改變食物的分子組成..有名的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 非常不贊成用微波加熱..小小的改變 ..希望能增進您的健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