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完美的水煮蛋

我在上篇分享中有提到怎麼煮水煮蛋。我的美國老公從小不愛吃水煮蛋,一則口味淡,二則煮熟的蛋黃乾乾的,口感很差。後來我跟他分享自然醫學陳俊旭博士對吃蛋的看法,陳俊旭說,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烹調方式很重要。他在《吃對了,永遠都健康》一書中說:「如果蛋以水煮的方式,即使一天吃三顆也不嫌多,但如果是煎蛋或炒蛋,雖然一天只吃一顆我也嫌多了。」(115頁)因為這個原因,老公開始學習吃水煮蛋。

我以前是照著人家教的某個方法煮蛋:水滾後,小火煮一分鐘,然後熄火燜十五分鐘。可是這樣煮出來的蛋,蛋殼好難剝,我常常剝得很醜,好氣餒。

最近朋友告訴我,教導無油無水烹調的KC夫婦(我和這個朋友都去上過他們的烹飪課),有個絕佳的水煮蛋煮法。取一個有蓋的平底小鍋,放一公分深的過濾水,把蛋洗淨放入,蓋上鍋蓋煮到水滾後,轉小火煮四分鐘。然後熄火,蓋鍋燜四分鐘。起鍋倒掉熱水,沖冷水。這樣煮出來的蛋,蛋殼非常好剝,而且蛋黃不會變乾,剛好熟而已,口感極佳。我的冰箱隨時放著一大罐冷水,以前是用來沖煮好的義大利麵用的,現在剛好每天拿來沖煮熟的蛋,真方便。蛋煮熟後直接沖冰涼的水,稍微浸泡一下,就很好剝。(如果煮出來的蛋不夠熟,很難剝,可以改試小火煮五分鐘,熄火再燜五分鐘)。

這個煮蛋的方法,我試了之後,屢試不爽,實在太完美了!因為很好剝,現在剝蛋的工作就可以交給女兒了,兩個女兒都搶著要剝蛋,四歲的兒子想剝都沒機會,十分懊惱呢。

現在我們家每天早上,每人都會吃一顆水煮蛋,換了這樣的煮法之後,家人又更喜歡吃水煮蛋了,因為蛋白有彈性,蛋黃也保持溼潤,當然我也是用很好的蛋啦。既然天天吃蛋,蛋的品質當然要慎選,我們家都是選沒有抗生素和荷爾蒙的蛋,雖然價格高很多,但這樣的蛋吃了安心,才能達到追求健康的本意啊。

6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11/22 下午3:45

    我只用電鍋煮過白煮蛋..不曾用瓦斯爐煮
    耶!!用電鍋煮出來的蛋..我也是會沖冷
    水..通常蛋殼都蠻好剝..但偶爾會把蛋白
    弄得七零八落..不知道原因出在哪裡...

    我改天來試試妳的煮蛋法..這樣出去外面
    沒電鍋可以用時..還是可以煮出白煮蛋..
    是說我有個疑問耶..妳說放一公分深的過
    濾水..蛋是不是不會完全都被水蓋住呀?

    我不曾用瓦斯爐煮過蛋..第一次嘗試..想
    問清楚一點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水深不必蓋過蛋,靠熱蒸氣就可以煮熟。不過我用的是導熱極佳、多層的不銹鋼鍋,蓋上鍋蓋後十分緊密。你可以試試你的鍋子,看看效果是不是一樣好。:-)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2/12/2 下午2:58

    惠珺..我真是太興奮了..我按照妳的方法
    煮..真的煮出好美味的白煮蛋..蛋黃的色
    澤看起來是比溫泉蛋要再熟一點的顏色..

    我中型的不銹鋼鋼杯煮..我的鋼杯比市面
    上賣的鋼杯要再厚一點..結果成功了耶!!
    煮起來後..我用冷水沖..蛋殼也超好
    剝..(應該是因為天氣冷..所以室溫的水
    也很冷..)

    這是我第一次用瓦斯爐煮水煮蛋..結果大
    成功..太謝謝妳的分享了..以後我就不怕
    用瓦斯爐煮水煮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感動啊,這麼成功。:-)我猜這應該比你用電鍋煮還好吃吧?因為蛋黃不會太乾。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2/12/2 下午4:45

    跟電鍋煮的白煮蛋..完全不能比呀!!
    我老公一向不愛吃我煮的水煮蛋...
    這回他吃了第一口..居然說非常好吃..

    我現在對煮菜總算是有信心一點了...
    以前煮菜是看起來好吃..
    但吃起來普普而已..現在可真的是好吃..

    我真是打從心底的感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這麼開心,我好有成就感。我覺得你真是一個非常虛心受教的人,因為願意敞開心胸向別人學習,就得到許多祝福。這我要向你學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