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7

廚事科學化--親愛的,我把做飯變簡單了!

最近終於下定決心,拿出我擅長組織的看家本領,把每週的廚事詳列出來──每天該出去買什麼,該在廚房料理什麼,全部寫出來後,發現日子變得好輕鬆啊,也不怕有時會忘了買這個那個的。原先在廚房過度忙碌時,常會因為疲累而忍不住怨氣上升,現在因為比較輕鬆,就比較不會了(我不是完人:-))。不過心情改善還有一大主因,就是我開始在廚房播放基督教詩歌,讓我在忙碌時,不至於腦袋空空,遇到喜歡的詩歌時,甚至跟著大聲唱,好過癮。

我們家週間五天的早餐內容都一樣,只有蔬菜稍加變化。週間五天的午餐也都固定,準備起來很有效率,而且同一道菜每週都煮一次,熟能生巧,就會變成拿手菜。另外我也調整午餐內容,以前每週有兩頓午餐是煮義大利麵,比較繁瑣,要洗的鍋子也多,挺累的。後來我找到兩道好吃的菜(糖醋排骨和三杯雞)來取代,不但簡單多了,家人也愛吃。

固定午餐內容有很多好處,最大的好處是,有些食材很營養,這樣做可以確保每週至少吃一次。其他還有很多好處,比如這些菜會中選,當然都是家人愛吃的;再來孩子也會期待某天可以吃什麼;還有上面提到的,每週煮一次,那道菜就會越來拿手。

我們家的早餐經過多年的變化和嘗試,我最近終於找到我覺得最簡便又營養的內容。以前我是分開準備澱粉類、蛋白質類、蔬菜類和水果類,工作就很繁瑣,也很欠缺點子,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全部混在一起(除水果以外),真是省事。首先呢,我每週煮一鍋肉醬(蔡穎卿的食譜),分成五份放涼,冷凍。另外我的冰箱也隨時有煮好的糙米飯,依每天早上需用的份量放在保鮮盒中。再來是準備蔬菜──高麗菜、空心菜、青椒或菠菜。

現在每天的早餐工作有三項,一項是煮白煮蛋(KC有個絕佳的煮法,在小鍋中放一公分深的過濾水,蛋洗淨放入,蓋上鍋蓋煮到水滾,轉小火煮四分鐘,然後熄火,蓋鍋燜四分鐘。起鍋倒掉熱水,沖冷水,這樣蛋殼會非常好剝,而且蛋黃不會太熟,口感佳)。

第二項工作是切水果,由老公負責。第三項工作由我負責,先在鍋中炒蔬菜,然後倒入前一天拿到冷藏室退冰的肉醬,若是使用葉菜,四分鐘內就可搞定。把糙米飯微波加熱,分裝到每個人的餐具,然後將蔬菜及肉醬的組合盛進餐具中,就大功告成。

所以我們家週間的早餐內容,有糙米飯、蔬菜、肉醬(裡面除了食譜中的洋蔥,我還多加了胡蘿蔔丁和杏鮑菇丁)、白煮蛋、水果。是不是營養豐富又均衡呢?

固定的午餐則是:

糙米飯+糖醋排骨+炒青白花菜(加胡蘿蔔片、香菇)

糙米飯+麻婆豆腐(絞肉、有機黑豆豆腐、香菇丁、木耳丁、四季豆丁)

糙米飯+煎鮭魚+炒高麗菜(加木耳、胡蘿蔔絲、杏鮑菇)

糙米飯+三杯雞(加杏鮑菇塊)+地瓜葉

墨西哥菜Nachos(內容有糙米飯、洋蔥、絞肉、酸奶、蕃茄、黑橄欖)

因為早餐和午餐吃得好,晚餐就可以簡便,甚至不必講究各種營養要多麼均衡,基本上只是吃點東西填飽子而已。有時我會自己弄點簡單的晚餐,有時直接買外食回家吃。我試過連晚餐都自己做,但一天弄三餐實在太累了,反而得不償失。我覺得追求健康也要適可而止,如果為了吃得健康卻把自己累死,又有什麼健康可言呢?:-)

以下是我一週的廚房工作內容:

星期一

買菜:去「活菌豬」商店買子排一斤半、絞肉三斤、全雞一隻。(一週需用的肉量)

午餐:糖醋排骨、炒青白花菜(加胡蘿蔔片、香菇)+糙米飯。

這道糖醋排骨可以提早做好,所以十分方便。蔬菜在吃飯前再炒即可。

今天上午的辛苦指數:5(指數越高越辛苦)。

星期二

買菜:去小市場向有機菜販買(今明兩天要用的)新鮮香菇、杏鮑菇、木耳、高麗菜。

每三週去大市場買(週日要用的)魩仔魚丸、海草、蟹肉。

午餐:麻婆豆腐(絞肉、有機黑豆豆腐、香菇丁、木耳丁、四季豆丁)+糙米飯。

這道菜也可以提早做好,而且一道菜就搞定一頓飯,太方便了!

今天上午的辛苦指數:5

星期三

買菜:每三週去小市場買雞骨架、老薑、青蔥尾(青蔥尾有熟識的菜販願意免費贈送)。

上午的額外工作:每三週用雞骨架熬煮一次雞高湯,需時三個小半時,但不用全程守在廚房。辛苦指數:10。(耗時,而且要洗大鍋子。)

午餐:煎鮭魚、炒高麗菜(加木耳、胡蘿蔔絲、杏鮑菇)+糙米飯。

煎魚和炒菜要在吃飯前做,才不會涼了不好吃,所以辛苦指數稍高:6

星期四

買菜:(今明兩天要用的)地瓜葉一斤、鮭魚(每兩週買一次)、菠菜。

午餐:三杯雞(加杏鮑菇塊)、地瓜葉(用三杯雞剩餘的醬汁煮熟)+糙米飯。

這道菜可以提前做好,而且不用洗鍋,可以直接用同一個鍋子把地瓜葉煮熟,真是太方便了!辛苦指數:5

上午的額外工作:明天中午吃焗烤墨西哥菜Nachos,為了讓明天上午更輕鬆,我會先把主料炒好,這樣只要上桌前五十分鐘請老公放烤箱即可,我不必再動手。

            辛苦指數:9。(因為要買菜,要做明天的午餐,又要洗大平底鍋)

 

星期五

買菜:小市場向埔里菜販買紫洋蔥(下週要用,可有可無)。

午餐:焗烤墨西哥菜Nachos(由老公送進烤箱,烤好後由大女兒添加酸奶、蕃茄丁和黑橄欖片,我只需切蕃茄丁和黑橄欖片)。

上午的額外工作:煮一鍋下週五天早餐要吃的肉醬。

            辛苦指數:5

星期六

早餐:先由老公出去買早餐──水煎包、包子……

買菜:小市場向有機菜販買(週日、週一、週二要用的)胡蘿蔔、有機黑豆豆腐、杏鮑菇、木耳、洋蔥。

向另一熟識菜販買(週日煮湯用的)地瓜葉半斤、四季豆、青椒、高麗菜、青花菜、白花菜。

午餐:上館子。

禮拜六我沒有翻譯工作的壓力,也不用做午餐,所以可以多買一些菜回家清洗和保存(這些是禮拜二之前要用的菜)。

菜洗完後等著風乾

 

星期日

早餐:煮一大鍋營養豐富又好喝的湯──魩仔魚丸蛋花湯(加地瓜葉、海草、熟蟹肉)+饅頭或麵包。

午餐:在教會用餐

晚餐:上館子吃pizza

                 *  *  *

我的菜單雖然固定,但不是沒有變通,有時想吃點不一樣的東西,隨時都可以變換。固定的菜單讓我做飯更有效率,也對自己的手藝較有信心(我是個廚藝不精的媽媽)。

我之所以獻醜分享這些雜七雜八的事,是想到有些人可能跟我一樣,從小沒進過廚房,婚後才發現做飯原來是那麼大的挑戰。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幫助對廚房工作沒有頭緒的人,知道怎麼踏出第一步,慢慢學習掌握全家人的胃,進而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7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真是有計畫的媽媽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這樣計畫的話,會覺得每天不知道在瞎忙什麼。:-)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2/11/20 下午2:38

    我真的好佩服妳..居然可以一一列出菜單和
    購買清單..我應該學學妳..這樣就不會買太
    多菜了...

    真謝謝妳的分享...仔細看了妳的菜單..
    妳的菜都好營養耶!!我都邊看邊流口水啦!!
    相較之下..我覺得我好混..^^""
    我煮的菜還沒加這麼多料..已經簡單煮..每
    天還是覺得很累..真的是不得要領呀!!先把
    妳的幾道菜學起來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你部落格上分享的菜,才流口水呢,我覺得你一定很會做菜。:-)

      這些菜我每週都會做一次,真的煮久了就會變成拿手菜。對我這種廚藝不精的人來說,是很好的練習機會。

      其實把你常做的菜記錄下來,稍微整理計畫一下,就不會覺得每天都在瞎忙了。:-)

      刪除
  3. 好強,把家事科學化,有效率又不失變化,這樣才
    能夠把時間分配好,事情都完成。我要向你多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不擅廚藝的我,十三年來一步步摸索的結果,對我來說,唯有這樣做,才不會手忙腳亂啊。

      刪除
  4. 不好意思,想請問葉菜類要怎麼清洗才乾淨又快速?我每次洗一樣葉菜都要花上半小時至一小時,覺得太沒效率了.(我也是那種從小沒進過廚房,婚後才發現原來做飯是那麼大的挑戰的人)

    還有,我的孩子之前也是吃食物泥,看過百歲及您的書,知道食物泥應該吃到最好臼齒長完才開始慢慢給大人的食物,只是因為孩子大約1歲半左右開始怎樣都不肯吃食物泥加上長輩們都會一直唸不要再給食物泥該給能咀嚼的食物(孩子的成長曲線又一直落在3%的邊緣),所以不得已後來改煮成粥的方式讓她可以稍稍咀嚼,因為廚藝很不好,所以我都用最簡單的方式把所有食材加在一起用電鍋煮,最近孩子(1歲10個月)又開始不肯吃粥了,長輩們又開始說話了(要給成人的食物or我一定煮的很難吃之類),但我一直不想這麼快給成人的食物,因為她最近才剛長第一顆臼齒,感覺就算給她也會用吞的.可以請問像我狀況該怎麼辦?是要改給一般的食物還是依然給粥?(其實最想給的還是食物泥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