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不要去「可憐」孩子,要「愛」孩子

格友來信……
「惠珺您好:
我們家寶貝目前九個月大,從一出生即是按照百歲醫生的作法在照顧。後來產假完必須送托嬰中心,到了六個月大,開始想訓練寶寶吃食物泥,但學校老師以她還小,應該喝奶才是主食拒絕配合訓練。我和先生是教師,恰好利用七月份暑假時帶回來自己訓練,過程很辛苦,但終於讓寶寶坐在椅子上吃食物泥了。等到八月送回托嬰中心,連老師也很驚訝她吃得這麼好,開始肯用我們每天自己煮的食物泥餵她,之後再餵母奶。
一切都那麼順利,直到八月底寶寶因帶至公共場所,不小心讓她生病,整整吃藥兩個月,加上在托嬰中心又互相傳染,在家裡和父母也交叉感染,目前都還在吃藥。也因為這兩個月的生病,苦了寶寶,也累慘了我們父母倆。許多不好的習慣開始養成。以前不用人哄睡的,這段生病期間晚上不舒服都會抱她,久而久之,寶寶開始習慣要我抱,而且一給她吸奶嘴後,一發不可收拾,只要半夜奶嘴一掉,馬上大哭,我和我先生還得半夜瞇著眼找她的奶嘴。
再者,不肯好好在椅子上吃,學校老師心疼她生病又胃口不好,開始抱著她餵食,自此之後在家也無法坐在餐椅吃飯。更糟的是,寶寶在學校不太肯喝奶,老師把食物泥加在奶裡餵她,就肯喝,不過也開始只願意用吸奶瓶的方式「喝」食物泥加母奶,後來在家裡屢屢挫折,目前也開始讓寶寶吃學校煮的粥,而食物泥餵食一直受挫,寶寶只肯嘗鮮吃粥,而且也吃一點點,導至晚餐量不夠,半夜又必須起來餵食。原本可以一覺到天亮的她,已經半夜都要起來個一兩次了。
親愛的惠珺,您可以提供建議或解決辦法給我們嗎?我們每天都很挫折,體力與精神愈來愈差了!感恩您!」
回覆:
親愛的Annie
看完你的信,我的心裡好沈重,想到你們的情況,真是愁雲慘霧,令人不捨。我和我先生討論了你們的問題,覺得這個情況並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或解決之道。從你信上看來,目前的三大問題是:
一、托嬰中心:在老師方面,他們無法按照你的育兒方法去做;在環境方面,那是個容易感染病菌的地方。
二、寶寶的壞習慣越來越多:因為照顧者不斷在妥協。
三、寶寶生病一直無法復原:缺乏安全的環境、充足的睡眠和營養,身體的自癒力很差。你們大概也會擔心吃西藥吃兩個月,會損害寶寶的健康。
從你的描述可以看出,這三大問題已經變成惡性循環,如果不打破這個循環,情況很難解決。目前看來,最大的問題是出在托嬰中心,而當務之急,更是讓寶寶趕快恢復健康,寶寶若不健康,不管要訓練什麼都很難成功。
我想建議的方法,你可能會覺得做不到,但這可能是目前對你們全家最好的一個辦法,那就是你可能需要請假一段時間,好好在家照顧孩子,先讓孩子恢復健康。這樣做有兩大好處:第一、家裡的環境最單純、衛生,不怕被其他病童感染;第二、可以專心訓練孩子重新養成好習慣,包括吃食物泥。孩子正處在成長發育很關鍵的時刻,只有你可以真正給孩子需要的東西。
另外我想談一點,就是大人對小孩子常會抱著一種「可憐」的心態,以至於一步步妥協。對外人,我們可以可憐,對家人,我們要愛。我們對孩子,不該是「可憐」,而應該是愛。看見孩子不舒服,我們心裡會不捨,會難過,但我們因為愛他,就會做對他有好處的事。暫時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往往不是最好的方法,而且常會導致更多的問題,像給寶寶吸奶嘴就是一例,你也許在我書上讀過反對給孩子吸奶嘴的理由。
學校老師抱著她餵食,或是把食物泥加在奶裡餵食,也是一種可憐的心態,一步步的妥協,就養成壞習慣,導致更多的問題。
孩子目前的情況十分錯亂,你們最好快刀斬亂麻,重新給她一個單純的環境。她原本就是一個能睡過夜、也能好好吃食物泥的孩子,只要她發現大人不再妥協,很快就會調整自己的行為,當然起初的抗爭是免不了的,大人需要用愛心和耐心面對。
希望這些建議,能夠帶給你們一些幫助。有什麼問題,歡迎你繼續提出來,我會盡力回答。
我們也曾經聽小兒科醫師說過,新生兒「絕對」不可以餓超過四個小時。西醫的看法一直在變,我們遵循的是行醫七十幾年、教導許多父母親育兒有成的方法,我們一點都不擔心別人怎麼說。但願你也可以有這樣的信心,加油!

8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10/30 下午3:54

    我家孩子昨天開始有感冒症狀..食慾不是
    很好..今天中午才剛上餐桌..食物泥都還
    沒吃到..就摸著肚子說飽飽..

    我堅持要餵他..他就哭得聲嘶力竭..結果
    一口都還沒吃..就被我抓去罰站..

    站了幾分鐘後..我告訴他..我可以接受他
    吃到一半說飽飽..但不能沒吃東西就說飽
    飽..

    後來上了餐桌..他雖然吃得很慢..但也吃
    了400cc的食物泥..我總算稍微安心一
    點..

    我發現..孩子生病或身體不舒服的時候..
    最容易讓我想妥協了..有時真的就是覺得
    他好可憐...

    但妳說得沒錯..因為愛孩子..所以要做出
    對孩子好的決定..太謝謝妳的提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孩子感冒,確實會沒有食慾,尤其是發燒的時候,這時父母就需要判斷是不是真的沒有食慾。我們家孩子在這方面就很明顯。如果是生病沒有食慾,不吃也沒關係,不吃反而可以讓身體休息,恢復得更快,但也不能太多餐沒吃啦,除非是腸胃型感冒,上吐下瀉,那就得吃清淡一點。

      你兒子說不想吃,卻又吃了400cc,真是有點離奇。大概只是胃口沒那麼好而已,他就以為飽了。:-)

      刪除
  2. 惠珺,您好:很謝謝您這篇文章的解答
    與鼓勵。很神奇的是,在我這幾天於您
    的部落格留言後,心裡一直不斷在反
    省、思考該怎麼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
    現在也在和先生討論申請育嬰假部分。
    而就在看這篇文章之前,我剛送寶寶入
    睡,原本她都要人抱抱哄睡,這一兩天
    感冒狀況有好轉之後,剛剛我和她在小
    床上堅持了半個多鐘頭,只要她碰小床
    的欄杆,想站起來給人抱抱,我就一遍
    又一遍說:「不可以!妳累了,趕快睡
    覺」再把她抱回睡覺的位置。真的不要
    小看寶寶,她聽得懂,十幾遍後,她就
    坐在小床上,也不敢隨便再亂動,因為
    我馬上就伸出手指頭說不可以,哭了一
    會兒,她似乎也覺得媽咪不可能跟她妥
    協了,我再幫她躺回睡覺姿勢,小傢伙
    自己累了也就睡了。
    出房門後,打開電腦看了您這篇文章,
    更是讓我上了一課,父母堅持的態度才
    是真正的愛孩子啊!我們會再度拾回信
    心,把之前自己慣壞她的習慣,重新訓
    練起。我們會繼續加油!感謝您的書籍
    分享,也很謝謝您給我們的鼓勵~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nnie,
      很高興看見你經過反省和思考,就能看清問題的所在。百歲醫師說得沒錯,做媽媽的最了解自己孩子的需要。

      我也很高興自己的一點分享,能夠帶給你鼓勵。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只要冷靜下來,想清楚人生的優先順序,通常很快就可以找到解決之道。

      願上帝賜福給你們一家,並且賜給你們為人父母的智慧。我們一起加油喔。:-)

      刪除
  3. 惠珺您好:很抱歉再次打擾您~今天晚
    上接寶寶回來,晚餐時間再度嘗試讓她
    坐在餐椅上,她並沒有抗拒,而且她肚
    子也餓了,想吃東西。可是一碰到食物
    泥又是大哭情況。您書上提到餵食時間
    盡量是讓寶寶心情愉快的,我們現在重
    新訓練的做法是正確的嗎?是該讓她
    哭,堅持她坐在椅子上呢?(之前有過
    一次嘗試,她大哭完也累了,連母奶都
    不喝就睡了,後來當然是半夜又餓醒)
    或是休兵一陣子呢?亦或是這一切的重
    新訓練還是得等我請育嬰假時再開始
    呢?但目前我的庫存冷凍奶已經快沒
    了,本身也沒有再擠奶,實在很不想讓
    她喝配方奶。能再次麻煩您給我們一些
    想法嗎?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寶現在肯吃什麼呢?是食物泥加奶放在奶瓶中用喝的嗎?還是只肯喝奶?目前是早晚餐在家吃嗎?還是只有晚餐在家吃?

      如果托嬰中心的做法,和你們的做法不一致,就很難重新訓練寶寶做什麼,只能照寶寶目前肯吃的東西餵她了。我先生說,原則上,寶寶如果真的很餓,應該會吃,大哭其實是在抗議你沒有照她想要的去做。

      不過不管你們怎麼做,她到了托嬰中心後,如果老師用另一套方法帶她,你們的訓練就不會有效果,因為「一致」的做法是訓練成功的關鍵。比如你們決定讓寶寶餓一餐,但是下一餐到了托嬰中心,老師還是會想辦法餵她,所以「讓孩子暫時餓一餐,期待她下一餐就肯吃」的做法,就不會有什麼效果。

      刪除
  4. 我喜歡您回覆的這段話,剛好最近小孩2
    歲也遇到病後不肯乖乖自行入眠,一直下
    床開門找媽媽,好累人呢...

    想將這些過程記錄在我小部上,也想引用
    你的這篇 (我會註明出處),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引用,只要註明出處就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