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

滿一歲的生態魚缸

有朋友好奇我們家的生態魚缸,經過一年的寒冬和暑熱,不知道現況如何。我必須很心虛的說:變得很醜。這都要怪我和先生太忙,疏於照顧,任由水草亂生,水也變得混濁。更糟的是,我們九月出國三週,完全無法照顧魚缸。但慶幸的是,雖然三週沒有餵食,我們家的魚在嚴苛的生活條件下,仍然熬過來了。當然這也歸功於生態魚缸果然很像大自然的環境。:-)
想到要照相,我忍不住去清理魚缸中已死的水草。我先生拿相機過來,看見我的動作,立刻阻止我:「讓我先照啦!」所以照這張相片時,我已經撈出不少死水草。
拿出死水草



一年後的魚缸模樣



簡單清理之後

我先生有個實驗桶,裡面只放水和一些從盆栽中拔出的雜草,還有兩條孔雀魚,以及一些螺。他想實驗看看,孔雀魚能不能在不餵食的情況下,靠著自然環境生存下來。

今天答案揭曉:不但活下來,還生了六條小魚!
照這張相片時,桶中的水已快見底。

重新注滿水之後

我決定這禮拜六再去花市買些水草回來,看著原本美麗的魚缸變得這麼髒,還是有些不忍。希望我們家的魚缸,可以恢復昔日的清爽。
往日不堪回首啊


待續

1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分享!
    您先生說得真好,魚快樂跟人開心是兩回事...。
    我家夏季時的蓮花缸生滿了水蚤和孓孓,放了蓋斑又怕牠沒得吃。但是帶
    到屋裡後發現,他的便便是綠色的,似乎可吃素呢。只不過牠不容許缸裡
    有其他同伴...。利用牠除蚊得我有點過一不去,想嘗試大缸一點,畢竟
    一尾不永續。
    再次感謝您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