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寒冷的海灘度假經驗(一)

這次來美之前,爸爸早就決定要帶孩子到海邊看tide pool(潮池)。tide pool就是海水退潮時,裸露在沙灘上的部分,可以看見許多平常在海灘上看不見的海中生物。爸爸算準時間,九月18日早上八點,是九月當中,奧勒崗州新港海灘(Newport beach)潮水最低的時刻,所以我們幾個月前就訂好住宿,等著要帶孩子來看tide pool

我們發現很多住宿都不歡迎孩子,後來找到一家完全自助的民宿(沒有服務人員也沒有供餐),鑰匙留在門口,自己開門進去。那是一棟兩層樓的房子,上下兩層獨立,房內各樣傢俱和物品一應俱全,有客廳(沙發床,茶几,扶手椅,壁爐),飯廳(餐桌,餐椅),廚房(鍋碗瓢盆,刀叉湯匙,調味料,微波爐,烤箱,電爐,烤麵包機,咖啡機…..),浴室,洗衣房(洗衣機,烘衣機,洗衣精,衣物柔軟片)。我們帶了一些食材來,打算這三天兩夜當中,要自理一頓晚餐和早餐。

因為孩子比我們早上床兩個小時,我們決定把兩間臥房給孩子睡,夫妻倆睡客廳的沙發床,這樣孩子上床後,我們還可以收拾廚房,洗澡,洗衣服,規畫明天行程,聊天等等。

我們是下午四點多抵達海灘,一下車發現寒氣逼人,這下糟了,我們帶的衣服不夠暖。住宿的房子就在海邊,這是從前門望出去的海景。



客廳,廚房


飯廳,客廳


第一間臥室


第二間臥室


第二天早上,我們趕早在八點出門,去看tide pool。一路走在海灘上,真快把我們凍壞了。有時只好快跑,設法暖身。

好冷


不過付這代價還頗值得,第一次見識到tide pool,真的很有意思。只見原本沒入海中的岩石上,吸附了成千上萬的黑蚌(mussel),非常壯觀,有些蚌殼張開,應該是死了,所以會聞到些微的腥臭味。

mussel


另外還有一種我不知道的生物,叫做barnacle,查了Google,中文譯作藤壺,是一種海產甲殼動物 ,常附著于水面下之岩石、船底、樁基及海草上,照片中那些白色的洞殼是牠們的家。

barnacle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海星,這次看到的有橙色和紫色。另外還有一種綠色的生物,是我第一次見到,叫Sea anemone,如果用手碰觸,開口會收縮關閉。

海星


Sea anemone


隨著時間過去,潮水漸漸漲回來,我們也一步步往回走。待了一個多小時後,我們終於受不了寒冷,打道回府。在有暖氣的房子消磨一兩個小時後,再度精神奕奕的開車出去吃午餐。既然來到海灘,當然要嚐嚐這裡的海鮮料理,尤其是有名的海鮮濃湯clam chowder。(待續)

4 則留言:

  1. 我第一次聽到有tide pool這個詞彙呢,
    期待你的更多美國遊記。

    PS我看了綿羊山和雪的告白,對前者沒特
    別感覺,但後者的故事讓我頗震撼,謝謝你
    跟我分享這些書。最近趕稿,雁狩嶺先放
    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讀「綿羊山」其實蠻感動的,雁狩嶺更是震憾。:-)

      我最近想增加翻譯工作的時間,每天只能做一個小時的話,很難接譯書的案子。我想,如果可以自律,少上網瀏覽新聞,多挪出一小時或許不會太難。:-)

      刪除
  2. 惠珺您好,我又有育兒問題想請教:我的寶寶一歲四個月,一直都採百歲
    育兒,晚上可以從七點睡到隔天七點,吃三餐食物泥,食慾活動力都很好。
    最近孩子因為長大了,體力變好,原本兩次的小睡變得很不好拿捏,早上
    九點多就開始打呵欠,但送上床不一定會睡,如果早上睡了,下午兩點的
    午睡就要掙扎很久,也不一定會睡。有時變得是看運氣能不能睡兩次午
    睡,可是只睡下午一次,早上又很難熬。
    請問你是怎麼幫助孩子白天只小睡一次的呢?還有你都是怎麼安排孩子清
    醒時間的活動呢?我都會帶孩子去公園,或是大賣場、圖書館,不曉得你
    都是怎麼安排的?
    我真的很需要帶孩子的創意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才一歲多,改成一天小睡一次似乎太早。你說他早上九點多就開始打呵欠,可見仍需要小睡。如果是我,會堅持孩子一天兩次小睡,但不見得要睡很久,頂多兩個小時。孩子越來越大,也會越來越有主見,但他想要的不見得對他有益,父母需要用智慧為孩子做有益的決定,這表示有時需要加入適當的訓練和管教。

      至於怎麼陪孩子,陪伴不表示父母必須放下一切,來為孩子安排娛樂。你可以讓孩子來參與你一天的生活,做家事時,讓他在旁邊觀察,一面在口頭上告訴他,你正在做什麼。每天也可以安排一段時間,比如半小時,是他必須獨自玩耍的時間。有時大人需要專心做點什麼事,可以訓練孩子在旁邊安靜的玩。

      父母每天當然需要撥出一段時間,專心陪孩子,比如讀故事書給他聽,跟他玩點小遊戲,跟他說說話,抱抱他,但除此之外,孩子也需要學習獨立玩耍,有時孩子覺得無聊,反而可以激發他的創意。不過如果家中只有獨生子女,這確實會是個問題,能有手足一起玩耍,父母就不用「陪」孩子玩。

      也許你可以為孩子安排一個時間表,比如幾點可以跟爸媽玩,幾點必須自己玩,幾點可以跟爸媽出門等等。把孩子可以做的事一一列出來,然後加以安排,就不會臨時缺乏點子,不知道做什麼。

      其實我也不是個有創意的媽媽,希望這點分享多少給你一些幫助。加油!多生幾個孩子也是很好的解決之道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