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9

也是對收養的歧視?──辦美簽並不是一種愉快的經驗

上次回美國探望婆家親人,已是三年前的事了。當時老四已經出生,住在收養機構的嬰兒之家,等著我們探親回來後,就可以接他回家。所以家中四個孩子,只有老四還沒見過美國的親人。

今年,我們好不容易存到足夠的錢(其實這些錢都是從我老爸過年過節塞給我們的紅包存下來的),可以買機票回美國探親,一家六口選在九月初的淡季出發,機票錢總共還是要十九萬元。我們實在無法想像,下次要再存這麼多錢回美國,將是什麼時候?

我們家只有爸爸拿美國護照,我和孩子都拿中華民國護照,上次辦的美簽尚未過期,只有老四需要第一次申辦美簽。

因為幾年前有過慘痛的經驗,所以這次決定由我獨自出馬帶老四去辦美簽。幾年前那次的不愉快,是因為我天真的以為,由美國爸爸出面替孩子辦簽證,可能會受到禮遇,比較容易些,沒想到反而受到刁難,整個上午耗在AIT(美國在台協會),跟擺官僚的官員纏鬥半天。他們覺得爸爸既然是美國公民,為什麼孩子需要辦非移民簽證?問題是,我們家的孩子是收養的,美國公民在台灣收養孩子,並不能直接向AIT申請美國護照,我個人認為這算是對收養的嚴重歧視(美國公民在台灣生下孩子,都可以直接向AIT申請美國護照,但收養的就不行)。

我們曾經研究過要怎麼為孩子申請美國護照,比較簡單的方式是從美國申請,但這樣做的話,會需要在美國等待一段時間。可是我們在台灣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加上沒有多餘的錢,在美國多待一段時間很不方便。其實我也私心不希望孩子將來離開我們,到美國求學、工作或定居。如果一直都在台灣定居,並沒有拿美國護照的必要,因為拿了之後,將來還要面對繳稅的事,多一層麻煩。所以我們就決定目前不為孩子申請美國護照。

言歸正傳,今早我預約八點面談,八點十分左右到了AIT門口,有幾十個人在排隊。我和三歲的老四等了一會兒,很快就進去了。進去之後才發現裡面大排長龍,人山人海,目測就有幾百人。我忘了帶本書去看,這下真是無聊死了,站著排了好久的隊。後來好心的工讀生,看見我帶著小孩,就直接帶我到源訊資料處理櫃台那裡排隊。無聊地坐了好一會兒,我又得到方便,比別人先幾步登記資料,然後再繼續排下一個隊伍。

下一個隊伍是要輸入資料、壓指紋(十四歲以下孩童不用)和面談。等這個隊伍又等了好久好久。好不容易輪到我們這一批(大約幾十個人),我又得到方便,先到櫃台處理資料輸入,然後就是面談了。因為只有孩子要辦,他們給了很多方便,我輸入完資料,立刻就可以面談。可惜啊,前面省下的這些時間,到了最後這一關,全部慘賠。面談官員一一詢問基本資料,當他發現爸爸是美國公民時,態度立刻改變。他說我們的孩子有資格申請美國護照,所以他不確定能不能給孩子美簽。他拿出一張黃色紙張,在上面鬼畫符之後,叫我到三樓去,他說沒有三樓的同意,他不能給美簽。我告訴他,我們的孩子是收養的,不能直接在AIT申請美國護照,必須拿美簽才能去美國探親。但我不管怎麼說都是白費唇舌,他很堅持,我只好到樓上去問看看。

三樓是辦理美國公民服務,跟我要辦的非移民簽證根本毫不相干,就叫我去二樓。二樓是辦理移民簽證,跟我要辦的事務更是不相干。兩頭都碰壁後,我心裡很著急,一樓那個官員口口聲聲說要樓上同意,樓上卻說跟他們無關。

氣急敗壞的我下到一樓,再回去找那位面談官員。這次我把另外三個孩子的美簽拿出來給他看,又給他看戶籍騰本,告訴他之前三個孩子都可以申請美簽。後來他終於態度軟化,願意受理,但他說,他還需要請示主管才能確認,不過應該沒問題。如果有問題,他會再打電話給我。

搞了快兩個小時,我終於出了AIT,其實這還算快的了。想到每天有那麼多台灣人花那麼多時間,戰戰兢兢來面談拿美簽,我真的感到無比同情,因為我自己也覺得每次來拿美簽都是一個很不愉快的經驗。不過老公提醒我,每個國家當然有權決定要不要讓別人來自己的國家,這樣的慎重態度(說難聽一點是刁難)應該不算為過吧。如果國家與國家之間不必這樣充滿戒心,該有多好,或者應該說是──人與人之間。

11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8/9 下午3:48

    還好最後還是拿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等過兩天拿到護照和簽證,才算真的拿到了。:-)

      刪除
  2. 我N年前的美簽已經過期,正在等據說年底
    會開放的免簽證。我還成功地說服原本去年
    就要去美國的老公,跟我一起等免簽通過後
    再去。^_^
    誰教美簽太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新聞說可能十月開始免簽證,好可惜,我們差一兩個月。希望真的會通過,我真的不想再去辦美簽了。

      刪除
  3. 我家的孩子也是收養的,滿六個月時,簽過美簽被
    拒,理由是她的養父母都持美國綠卡,簽證官認為
    孩子去了美國便不會回台!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誇張啊!還好目前可以免美簽了。

      刪除
  4. 還是要簽的(電子簽證),而且針對兒童還要求要
    個別申請ESTA。所以,真不知我們一家,何時才能
    不再分居兩地(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你們是住在美國,孩子仍在台灣啊?是不是因為收養手續尚未完成,才拿不到美簽呢?

      刪除
  5. 收養程序已經完成(程度大約花五個月),但美國
    移民局針對國際領養孩童,有一條所謂兩年法的規
    定;就是養父母要確實照顧孩子滿兩年後,才能為
    孩子提出移民之申請。然後,等排期(又是好幾
    年)

    雖然照顧孩子必須滿兩年的規定,可以在美國境內
    或境外進行。可是AIT不給孩子觀光簽,等於我們沒
    有選擇,只能在台灣照顧她。因為領養孩子是為了
    親自照顧,所以我們不願意交托給褓姆,於是,孩
    子的媽留在台灣照顧孩子,孩子的爸則一有時間便
    回來台灣陪我們。

    美國為了杜絕國際販嬰集團的惡行,著實苦了我們
    這些真收養的家庭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律為了防壞人,必須犧牲守法人的權益,有時真的讓人很難接受。可惜你們只是持有綠卡,並非公民,否則不必受這兩年的限制。

      刪除
  6. 據我所知,領養台灣籍「非孤兒」的美國人,仍受
    兩年法之限制。因為您是從收出養機構領養孩子,
    他們可能有提供孤兒證明,所以,您老公可以幫孩
    子申請美國籍,需要大約半年時間。
    而我們是私下領養,所以沒有孤兒證明。雖然「孤
    兒」定義蠻廣,我家妹妹也算,但因為還在兩年法
    的限制期間,關於孩子移民事宜,還沒開始花心思
    呢!
    我前不久買了您的書,昨日上網搜尋關於領養孩童
    申請美簽之種種困難,正好看到您這篇日誌。能跟
    著書作者對話,實感榮幸。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