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9

送孩子到國外求學的迷思

我在前一篇分享中,談到私心不希望孩子將來離開我們,到美國求學、工作或定居,有些人或許不以為然,甚至以為我是不肯放手的父母。其實我是深深感受到,許多人對於送孩子到國外求學就業,有一個很大的迷思,以為只要孩子的學業或事業有成,就是父母送給孩子最大的禮物。

因為這個迷思,很多父母就以「為了孩子的教育」為理由,把孩子送到國外求學,結果孩子畢業後,很自然的留在國外定居,建立自己的家庭和事業。從新聞媒體、從周遭的生活,常有機會看到一些年邁的父母,子女待在國外,無法承歡膝下,只在父母病危或病故時,才能放下一切回來一趟。這真的是件好事嗎?我不是說父母要把孩子綁在身邊,但是到國外求學就業,一定就是最理想的人生嗎?學業和事業不是人生的全部,有多少高等學府畢業的學生,有多少功成名就的人士,家庭、婚姻和親子生活並不美滿。他們人生不會因為有高成就,就覺得幸福。

人生最重要的關係,是在家庭。不管從事什麼行業,只要能發揮所長,全力以赴,就沒有辜負上帝對我們人生的期望。我深深相信,家庭和學業、事業都能兼顧的人,人生才有幸福的可能,偏重一面的失衡人生,絕非幸事。

8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8/9 下午3:57

    真的..這種故事真的太多了....

    老實說..我和妳的想法一樣耶...
    我自己也是私心不希望小孩在國外...

    這個問題..我和我老公也討論過..
    以後孩子如果自己說想出國唸書的話...
    我的回答會是..
    等你有經濟能力的話就去嘗試..
    因為把拔的薪水要供全家人使用..
    無法把所有的錢都花在你身上..

    我老公問我說..
    要是孩子也真的靠自己的努力..
    賺夠了錢..出國唸書呢?

    我說..真要是這樣..
    那我會為我的孩子感到驕傲..

    唉..放手真是很不容易的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親耳聽到一個例子,簡直不敢相信。有對父母打算賣掉一棟房子,送孩子出國讀博士。這個孩子很優秀,研究所第一名畢業,想去美國讀博士。這個母親告訴我,台灣學生很難申請到獎學金,所以他們必須幫孩子準備好這筆錢。孩子想唸的那個學校,博士班一年學雜費加生活費要台幣350萬,如果讀六年,就要兩千多萬,差不多是賣掉那棟房子的錢。那雖然不是他們唯一的房子,卻是兩老十分鍾愛的房子。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這個孩子已經研究所畢業,早就該經濟獨立了,而且我心想,他拿這棟房子去讀學位,但將來找到的工作,能夠很快把這棟房子賺回來嗎?還是要忙碌終生,累壞身體,才能賺回這棟房子?我的意思是,如果要拼死拼活才能賺回這筆錢(假設拿學位是為了賺更多的錢),要不要乾脆別唸,現在就找個喜歡的工作,好好展開人生的下個階段。

      總而言之,這對父母的做法,讓我很不以為然,我覺得這樣做會害了孩子。

      沒想到你早就想到這一點,讓我很佩服。你們的看法和價值觀,真的很有智慧。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2/8/10 上午11:34

    天呀!!兩千多萬!!!!!!!!!
    這個錢..我賺幾輩子..都賺不到呀!!

    跟我老公會聊到這個話題..是因為我老公
    有個女同事的女兒..才國中的年紀..就向
    父母要求要去日本求學...

    雖然是沒有妳聽到的例子這麼誇張(要賣房
    子)..但印象中..聽到的金額也是讓我下
    巴快掉下來...

    聽我老公說..他們家境也是還不錯..爸爸
    願意讓孩子去..而我老公的同事..卻為了
    這件事..晚上都睡不好...

    說真的..小孩很愛唸書也是好啦!!只
    是..要花很多錢的讀書..我覺得如果讓孩
    子用自己賺來的錢去讀..孩子會更珍惜讀
    書的機會...

    有時候..想繼續唸書是為了逃避出社會工
    作...(因為我專科畢業..想繼續唸書就
    是這個原因..其實當時的我一點都不想念
    書..而是害怕工作..既然沒考上..又不
    想伸手向父母要錢..只好硬著頭皮去上
    班..)

    因為沒錢..只好先去工作..延後唸書..
    反而能更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至少
    我自己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對極了,愛唸書很好,但是用自己賺來的錢去唸,會更珍惜,這也是培養孩子獨立負責的機會。蔡穎卿夫婦的經濟能力算很好吧,但他們的女兒去美國讀書,竟然是半工半讀,自己付學雜生活費,真的很不簡單啊。

      刪除
  3. 在墨種程度上其實是父母的虛榮心作祟...
    很多人覺得去美國讀書/跟美國人結婚, 社會地位就會
    增加...但是很多人去了美國之後,混不下去就回來,
    回來後又沒有辦法適應,結果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
    綠卡不是精英入場券,唯有真本事/一技之長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我們目前沒打算給孩子申請美國護照,很多人大概會覺得不可思議。:-)
      ----
      最近因為想換房子,發現需要對建築、室內設計、裝潢更了解,也發現具備這方面知識的人好幸福,可以直接掌控自己的住家品質。所以我現在開始給老三「洗腦」,希望他可以學會做木工、水電、泥作,將來可以做個全能的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反正四個孩子當中,希望至少有一個可以精通這方面,為自己和他人造福。我這幾天看了「這樣裝潢不後悔」一書,才發現黑心的設計師竟然很多,太可怕了。

      刪除
  4. 我朋友也是大學畢業後,申請到UCSD唸phd,不過他
    是申請全額獎學金,雖然家境很好(他父母都是醫
    生),但是自己也非常努力,而且為了不跟交往多
    年的女友分離,還特地結婚讓她拿F2簽證過去,這
    樣的小孩,我想父母一定會引以為榮吧!雖然小孩
    不能在身邊陪伴,但是這就是人生,因為每個人都
    有自己的路要走,我們也不能讓他照著我們替他安
    排的路完成他的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當然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我只是想說,父母不必犧牲一切,只為了送孩子出國。如果孩子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出國讀書,一方面不會造成父母的經濟負擔,一方面也證明這是個獨立、為自己負責的孩子,做父母的應該會引以為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