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2

自己調配仙草鮮奶

我和孩子都很喜歡喝公館的陳三鼎黑糖粉圓鮮奶(以前叫青蛙撞奶),因為他們使用優質的鮮奶,沒加茶,所以我偶爾會給孩子喝喝解饞。不過平常只有禮拜天從教會回家的路上,會騎腳踏車從那裡經過,偏偏中午一兩點的時候都是大排長龍,整條路擠得水洩不通。想到要排那麼久,我就失去興趣,久而久之,我們就習慣不喝了。為了彌補喝不到的遺憾,我在住家附近找到一家茶鋪,他們有種飲料叫仙草鮮奶,就是把鮮奶、糖水和仙草凍混在一起,好喝極了,而且仙草大概比粉圓健康吧。

喝了一陣子之後,有一天我在傳統市場,看到有個小姐在賣小周食品的「客家手作仙草凍」,她說他們的仙草凍沒加鹼粉,我才知道,原來市售的仙草凍,不見得健康,因為大多加入了鹼粉。小周食品的仙草凍是用黑糖煮的,比起茶鋪裡加果糖的做法要健康多了,於是我就買回家,想自己調配仙草鮮奶。我把仙草凍分成四份,各放進四個小杯,然後每杯都注入一些鮮奶就完成了。插上大吸管喝,鮮奶和黑糖仙草混合的滋味,真的很不錯,我和孩子都很喜歡。

我們家平常不喝鮮奶,但偶爾喝一點仙草鮮奶當甜點,還是比吃其他的甜點健康和清爽。因為每次只能分吃一碗仙草凍的份量,孩子喝完都會覺得不過癮,但我覺得意猶未盡是最好的,會讓你期待下次再吃的機會,也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7/13/2013

現在又更進一步,把鮮奶改成椰奶,真是美味又健康!

11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8/23 下午4:10

    真的!!意猶未盡是最好的...^^

    我也好喜歡吃仙草...
    這道我直接聯想成在仙草凍上淋鮮奶..
    像吃咖啡凍那樣...好好吃喔!!

    可惜我現在被中醫生警告不准吃寒涼..
    只能邊想邊流口水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可以在室溫中放一下,就不會那麼涼了。:-)

      你可以分享一下哪些東西太寒嗎?因為中醫師也叫我別吃寒的食物,尤其是西瓜。最近再怎麼熱,我都不敢吃西瓜了。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2/8/24 上午11:28

    我最近在研究中醫..才知道保住腎氣..去
    除寒濕..即補足氣血..是維持健康身體的
    一切根本..

    我一直很注意飲食..但只注意到不要吃加
    工品..多吃天然食物..卻沒發現..天然
    食物中..有很多寒涼食物..吃多了對身體
    有很大的傷害...

    我最近讀到"馬悅凌"的書..才恍然大
    悟..今年的夏天..我吃了特別多水果..
    也喝了特別多果汁..結果...身體很快就
    發出訊號了...(當然還有很多因素加總導
    致..但飲食佔很重要的一部分)

    寒涼水果有--柚子..奇異果..柿子..香
    蕉..瓜類(西瓜..香瓜..)..ect...
    還有很多..我只是列舉..(上網辜狗一下
    會比較完整..)

    我這陣子特別忌吃寒涼..不只水果..還有
    蔬菜和榖類..生活上也盡量避開會讓身體
    著涼..像是多喝溫水..電風扇不要直
    吹..每天出去曬太陽..讓身體流汗..(但
    要記得把汗擦乾..不然被風吹到反而著
    涼)...多休息..養足精神..ect...

    這本書..很推薦妳去圖書館借來看..寫的
    很白話..容易讀..而且..裡面教的做
    法..都不會很難實行..但要有毅力就是
    了..
    書名--細說問診單
    http://www.books.com.tw/exep/p
    rod/booksfile.php?
    item=0010456990

    我看完之後..也實際實行..真的對中醫佩
    服的五體投地呀!!不僅覺得身體恢復了..
    連我之前每天早晨的鼻子過敏都好了很
    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我前陣子翻了一下,後來沒時間就沒再仔細看,感覺東西有點太多,不容易歸納成幾個簡單的要點。我是個懶人,需要那種一二三四五照單全收的方式,比如人體使用手冊的一式三招就挺實用。:-)

      刪除
  3. 就我的了解,寒性食物和熱性食物是可以互
    補的,所以如果想吃寒性食物,但又怕吃了
    太寒,就搭配一些教熱性的食物。
    比如西瓜(寒性)配堅果(熱性)一起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聽過可以這樣做,可是實際執行起來,恐怕有點麻煩,總不能一口西瓜一口堅果吧?(開玩笑的)

      我的疑問是,搭配一起吃,是指同時吃,同一餐飯吃,還是同一天吃即可?

      我對食物的寒熱性沒什麼概念,只知道西瓜、空心菜、小黃瓜是寒性食物。我應該列出各種屬性食物的一覽表,這樣比較容易參考。中醫說我不能吃太寒的食物,但也不能吃太補的食物,好傷腦筋啊。

      刪除
  4. 哈哈,這問題我以前也問過中醫師,他說是
    要同時吃。所以,一口西瓜,一口堅果囉
    (我個人可以接受這種吃法欸)

    像空心菜是寒性,那就配一些薑或蒜去炒,
    可以讓它不那麼寒。

    回覆刪除
  5. 要去美國探親了~~祝你們一家旅途愉
    快..你和小孩會暈機暈車,還是帶著暈
    車藥吧~不是拿來當糖吃,偶而一下OK
    的~~要不然暈得又吐又難過,度假的心
    情大大受影響,啟不是很敗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提醒,這次真的要吃暈車藥了。:-)

      刪除
  6. 想請教:寶寶在吃副食品時(已斷奶),妳
    有給寶寶喝牛奶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