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新約聖經的羅馬書八章28節,是一節很美的經文,也是上帝給愛祂的人,一個很大的應許和鼓勵,這節經文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人很容易覺得,只有好事臨到,才會對我們有益。當不幸的事臨到時,除了覺得痛苦,有些人還會咒詛上帝,認為老天太不公平。可是上面這節經文說,不管臨到我們身上的,是好事還是壞事,全部加起來,最終都會對我們有益處(不過這裡的對象是指:愛上帝的人)。我雖然不能明白過去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一件壞事,最後到底帶給我什麼益處,卻也能夠稍微體會到,要不是生命中遇過一些苦難,也無法成就今天的我。

今天的我,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好的一面,確實是從苦難中磨練出來的;而壞的一面,除了出於自己的罪性,也和成長過程中受到的傷害有關係。我的童年很不快樂──父母永無止境的爭吵,母親動輒毫不留情的打罵,我在家庭中,完全感受不到愛、尊重和信任。在傷痕纍纍之下長大,個性上有許多的扭曲,也非常悲觀和負面。

還好耶穌找到我、醫治我,要不然,我真不敢想像今天的我,會是什麼樣子。當我回顧過去受到的傷害時,心裡當然還是會痛苦,但不是「沒有希望」的那種痛苦。我也可以看出,那些傷害其實也造就我一顆柔軟的心,讓我容易去感受別人的痛苦。

今天的我,仍然在罪中掙扎,只是有上帝可以依靠,我不至於絕望。最近我在育兒上,對自己有很深的挫折感,因為我的本性並不適合當母親,我從小也沒有很好的母親榜樣可以學習,我擔心自己會重蹈母親的覆轍,傷害了我的孩子。但是感謝主賜給我一個好丈夫,他是個好父親,雖然在個性上也受過父親一些負面的影響,但他的本性是喜愛孩子的,在養育孩子方面,他可以帶領我、教導我、影響我。

今天發生一件事,讓我十分感恩,覺得上帝真是個叫萬事互相效力的神。我們家老大和老二,今年秋天分別要上三年級和一年級,我們為她們申請在家自學,都通過了。不過我們其實是打算頭兩年要送老二上學,因為她在家都講英文,如果能夠去上學,中文會進步得更快。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她的個性十分固執,如果能夠在團體中得到一些磨練,對她會有好處。不過我先生認為,前提是要遇到一個懂她的老師,我們才要送她上學。

前幾天我們收到老二班上導師寄來的信,處處可以看出她對孩子的教育很用心,我先生就打電話給老師,想和老師認識一下、聊一聊。今天早上,他帶著四個孩子去學校見老師,回來後,非常興奮和感動,他說老二真的遇到一個很棒的老師了!

他說這個老師簡直就是天生是當老師的料,她隨時隨地都會給孩子機會教育,永遠抱著一顆教導的心,而且非常有耐心,很了解各種個性的孩子。她也愛孩子,把孩子視為無價之寶,在孩子身上看見無限的潛力。在短短一兩個小時的互動中,她就可以掌握我們家孩子的特質,還耐心教他們一些事。另外她也是一個懂得適當管教孩子的老師,不會任憑孩子使壞,這一點讓我們很佩服,因為這真的不容易做到。

我先生說,未來兩年,就可以安心送老二上學了。我突然想到,前陣子我們想換房子,看了半天都沒有中意的,只好死心,先著眼在減少家中的雜物,重新安排家中的擺設,讓現在的房子住起來可以覺得更寬敞一點。沒想到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留在這個地方,讓我們家的老二,遇到一位這麼好的老師,這個機遇,或許會影響她一輩子。還好房子沒有換成!我的心充滿感恩。



10 則留言:

  1. 啊!是,謝謝你的見證提醒了我,要凡事感謝,為每一天我經歷的感謝
    神,神總是看得比我多!
    好感謝神幫你們老二預備了一個這麼棒的老師!想想讀書時我最喜歡的科
    目,都是因為該科的老師教得很生動,好的老師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常感恩的人,大概不容易沮喪,我在這方面還要多多努力。:-)

      我國一才學英文,第一個英文老師對英文充滿熱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的緣故,英文一直是我喜愛的科目,也學得比其他科目好。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2/8/17 上午11:59

    我們父母那一代..生活普遍過的比較辛
    苦..也就是--有錢餬口就不錯了..經濟
    壓力大..工作辛苦..很難有太多時間研究
    如何尊重小孩..愛小孩..

    我也是從小被父母打罵長大..我童年印象
    也是永無止境的爭吵..讓我對於婚姻有很
    大的陰影...雖然曾經怨過..但後來想
    想..父母也是被生活所逼..

    我後來都想說--不要把這樣的模式帶給自
    己的下一代..就好了...

    以前通訊沒這麼發達..育兒有困難..只能
    問長輩..親友..不然就是鄰居..都是這
    裏聽到一部分..那裏聽到一部份..很難有
    一個完整的概念..

    還好我們生在這個年代..網路發達..書籍
    也多...能夠給我們在育兒上有很多指
    引..所以真的要很慶幸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都會傷害到別人,做父母的也會傷害到孩子。我對父母帶來的傷害,當然必須選擇饒恕,但我不覺得生活壓力大,就讓父母有理由傷害孩子(我尤其要提醒自己這一點,不要因為自己的壓力大,就對孩子沒有耐心)。

      其實除了無情的打罵之外,我覺得更大的傷害是出於父母的品格和價值觀,如果父母是虛偽、不誠實的人,如果父母是不值得信任的人,也不懂得信任孩子…..我覺得這對孩子的傷害才是最大,因為心靈的傷害和扭曲不容易克服。頭腦的知識可以有很多,但不見得能執行出來,可以參考的書很多,但內心沒有改變,還是徒勞無功。但願我的孩子能夠心靈健康的成長,不用花額外的力氣和內在的軟弱搏鬥。

      刪除
  3. 妹妹比"6"的手勢好可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老二真是一個很特別的孩子,需要很特別的引導,她帶給父母很大的挑戰,也帶給父母很大的喜樂。

      她有一點點所謂的dyslexia,這個英文字,中文大多譯作「讀寫障礙」之類的意思,我們家老二的情況則是容易左右顛倒,五歲以前,幾乎每次穿鞋都會左右腳穿相反,英文字母的d和b有時會混淆,五線譜的音符也有同樣的現象。不過她的記憶力超強,語言能力也很好,我們很期待看見她天分的發展。:-)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2/8/17 下午8:58

    真的!!不能因為自己壓力大就對小孩沒耐
    心...我也經常在提醒自己這件
    事...^^""

    有時候真的對孩子沒耐心..或是生氣
    了...我心裡都會很難過...一定得在他
    上床前跟他道歉..我的心才會安..(雖然
    他可能聽不懂..)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都是邊當邊學習
    的..而且父母不是聖人..總是會有犯錯的
    時候..重要的不是犯錯..而是知錯能
    改..

    為人父母最可貴的..不是要當完美的父
    母..而是要在失足的時候..重新站起
    來..朝正路而行..有耕耘就會有收穫..
    父母今天的態度..可以造就孩子的未來..
    (這是妳書裡寫的喔!!我常會想起這段
    話..^^)

    只要願意改進..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而且..孩子也在學習父母改進錯誤的態
    度..這是最好的身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你指出了最大的關鍵--知錯能改。父母一定會有犯錯的時候,可是不肯認錯或道歉的父母,對孩子的傷害最大。我有個朋友就是因為這樣,在青春期非常叛逆,父母明明不完美,卻從不認錯,讓她覺得非常虛偽。

      刪除
  5. 為人父母最可貴的..不是要當完美的父
    母..而是要在失足的時候..重新站起
    來..朝正路而行..有耕耘就會有收
    穫..父母今天的態度..可以造就孩子的
    未來
    ------------------------------

    這幾句話很有感觸 請問是哪本書寫
    的? 我想看看這本書,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跟我部落格同名的這本書:「像我們這樣一個家--收養,可以很幸福」,天下雜誌出版。在博客來網路書店可以買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4306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