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2

親密的親子時光──掏耳朵

如果上Google查詢「掏耳朵」或「挖耳朵」,會看到許多可怕的警語,警告人千萬不可掏挖耳朵,因為恐怕會導致發炎,甚至更嚴重的後果,這些報導真是叫人看得目驚心。

可是耳垢導致耳朵癢的時候,不挖真的好難受。記得小時候,我母親總會幫我們掏耳朵,我當時的感覺是又害怕又舒服。

有一次孩子生病,我們帶她去看醫生,醫生看了她的耳朵後,說都被耳垢塞住。回家後,我就想試試台灣人傳統的做法,用耳挖子挖看看,可是一大塊堵在那裡,好硬,很難下手。後來有一次在傳統市場,看到有人賣帶燈的耳挖子,我就買回來試用。平常幫孩子挖耳朵,都像瞎子摸象,有了照明之後,這工作變得容易多了。那次我還順便買了一支長鑷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在網路上還看到有人買LED頭燈,說非常好用,下次我也要去買一個。

第一次幫孩子掏耳朵時,他們都很害怕,我自己也很害怕,怕傷了他們。一回生,兩回熟,以前會以為一定要清得很乾淨,現在則是把大塊的耳垢清出就好,一方面不會有弄傷弄痛的危險,一方面也聽說耳朵清太乾淨不好。

做過幾次之後,孩子感受到掏完耳朵的清爽和舒服,就從起先的害怕變成期待,現在只要我說要幫他們掏耳朵,較大的三個孩子都會爭先恐後,搶著要先給媽媽掏耳朵。孩子願意讓我幫他們掏耳朵,是因為信任我。而我看著孩子肥肥的小臉蛋,側面趴在我的大腿上,靜靜讓我掏耳朵,總恨不得好好親上一口,也很珍惜這段寶貴而短暫的時光。

4 則留言:

  1. 我家小妞也很愛~~
    愛到可以用媽媽不講故事來交換
    常常說要挖,我都得跟他說,醫生阿伯
    說:步行常常挖~會受傷,他才善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當我看到網路上那些警告時,真是嚇一跳,也頗擔心的。不過中國人幾千年來都這麼做,也許小心一點就好吧。:-)

      刪除
  2. 我家的小朋友是濕耳屎,用棉花棒輕輕轉幾圈就清好了。我自己是乾耳
    屎,小時候掏耳朵是爸爸的工作,現在想想真的很懷念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的美好回憶,似乎一輩子都覺得溫暖。從小養成的習慣,真的根深蒂固。希望我們帶給孩子,都是些溫暖的回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