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5

健康、衛生又好吃的「活菌豬」

我是個對氣味十分敏感的人,不好的氣味甚至會讓我起不舒服的生理反應,像是噁心或頭痛。在行的方面,最明顯的是坐計程車,一坐進去,如果有異味,不管是煙味或人工香味,我就會開始有暈車的感覺,一路坐立難安,有時甚至得提早下車,寧可多走一段路,也比坐在車上舒服。

在衣的方面,我喜歡在衣服洗好晾乾後,加衣物柔軟精在烘衣機裡烘十五鐘,衣服會變得又香又軟,聞起來就覺得很舒服。最近我更是愛上曬被子,我非常喜歡被子經過日曬後發出的那種健康氣味,抱著這樣的被子睡覺就覺得很幸福。

在吃的方面,我對食物的味道也很敏感,尤其是雞鴨魚肉的腥味,有時我煮絞肉料理,吃的時候會感覺到一股腥味。

家裡四個孩子漸漸長大,食量越來越大,我們三餐都在家吃,每個禮拜要買的食材量驚人。在葷菜方面,我每週固定要用的魚肉類有:一斤半的五花肉小排(煮糖醋排骨)、一斤半的豬甲排(煮排骨湯)、一斤的豬絞肉(一半煮麻婆豆腐,一半煮墨西哥菜)、八隻雞翅膀(煮三杯雞)、兩片鮭魚、一片鯛魚、兩斤蛤蜊、三副雞骨架(熬雞高湯用),偶爾也會煎挪威鯖魚,或是滷豬腳。

我原本是在傳統市場買一般的溫體豬肉,但我常聽說黑毛豬比較好,後來就忍痛花更多錢去買黑豬肉,反正我們家吃的肉不是很多。一般的豬是吃飼料,我會擔心裡面可能摻些不健康的東西。可是號稱更好的黑毛豬是吃廚餘,但廚餘並不是什麼好東西啊!豬和牛應該是草食動物,不該吃到動物性飼料,廚餘裡面有很多葷菜,這樣說來,黑毛豬不可能多健康吧?一個疑團開始在我心中散開。至於平常我買的半土雞,前陣子曾在「女人好犀利」節目中看到,這種雞其實也不健康,吃了對人體也是有害處,我聽了非常震驚,那我該買什麼呢?我可沒有錢買有機的魚肉啊!

不過真正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我敏感的嗅覺,我每次站在傳統市場的雞肉攤和豬肉攤前買肉時,都要忍受刺鼻的臭味,尤其是雞肉攤。先說一下題外話,我每次出門買肉類,一定會攜帶保冷袋,裡面放幾塊冰磚,把肉裝在保冷袋帶回家,我才會放心。因為生肉在室溫下,尤其是夏天,會急速腐壞。可是肉攤上的肉都是放在常溫下,所以我都會趁早去買肉。

回到剛剛的主題,我每個禮拜都要站在傳統市場的肉攤前,忍受臭味,忍受他們一手拿錢一手切肉的不衛生做法,忍受肉在常溫下不斷在腐壞的事實。當我知道我以為比較健康的半土雞不見得很健康之後,我終於不想再繼續吃這些我不放心的肉了。

在我常去的一家有機店路上,有一家店的名字很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叫「活菌豬。在我終於對市場的溫體肉徹底不信任之後,有一天,我踏進了這家店,想了解究竟。這家店賣豬肉,也賣雞肉、魚肉。他們的肉全放在冰櫃裡冷藏或冷凍,不會有腐壞的危險,整個店面乾淨沒有臭味,在裡面買肉就像在百貨公司購物那麼舒服。他們的豬很特別,是餵活菌、海草和備長碳製成的飼料,是吃全素的豬,聽說口感比一般豬肉更為香Q甜嫩,利用活菌來取代抗生素,不會有藥物殘留、影響人體健康。他們的雞也是用健康的方式飼養。

老闆給我看他們的肉,低溫屠宰,放血放得很乾淨,擺在冰櫃中的盤內販賣,盤子都是乾的,沒有血水流出。他說我買回家後,不用再洗過,料理前也不用川燙,光省下這兩個步驟,就可以省我不少工夫啊!我以前買黑豬肉的豬腳回家,還要自己拔毛,快把我噁心死了。我當場就決定,我要向傳統市場的肉攤說再見,以後都要來「活菌豬」買肉。

過了幾天,家裡的肉吃完後,我就來了。買了排骨、絞肉、豬腳、全雞、雞腿、雞翅、虱目魚丸,其實豬肉和雞肉的價格,並沒有比我平常買的肉貴多少。回家後,我按照平常的做法,一一做了糖醋排骨、三杯雞、麻婆豆腐、滷豬腳……老闆果然沒有騙我,真的好吃,肉質很嫩,絞肉沒有腥味,而且口感極佳,有彈性,不像以前買的都會柴柴的。煮糖醋排骨也是口感極嫩,大大成功,我以前常因為糖醋排骨的肉不夠嫩而感到懊惱,沒想到換成這種豬肉,問題就自然消失了。三杯雞也是一樣,肉質鮮嫩好吃,一上桌就幾乎見底。老闆娘說,有些人用中藥燉雞湯之後,只喝湯,不吃雞肉,因為雞肉會變老,但他們的雞久燉之後,仍然鮮嫩好吃。

改來「活菌豬買肉這兩三個禮拜以來,吃肉變成一種享受,因為覺得安心了,當然也因為變得更好吃了。我很高興可以為家人找到健康的食材,在這個毒素充斥的環境中,維持健康確實不容易,但是一步一步來,總會見到成效的。

5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7/10 下午4:36

    "活菌豬?"好巧..我最近買了"活菌雞"..
    不過我看我的包裝跟妳這家的不一樣...

    以前我也都去傳統市場買肉..
    後來發現賣場的肉都會註明有沒有抗生
    素..我就不敢去傳統市場買肉了..
    因為無法確定到底有沒有抗生素..

    有時候我買不到著名無抗生素的肉時..
    我也會買土雞耶..
    沒想到土雞也是有問題的...ㄟ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蠻可怕的,連健康食材都不容易取得,怎麼吃得健康啊?

      還好這家活菌豬的價錢,不像有機的價錢那麼高不可攀,對於吃肉不多的我們,還算負擔得起。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2/7/13 下午3:39

    嘿嘿!!
    我家前陣子是喝西瓜+鳳梨也超讚喔!!^^

    回覆刪除
  3. Could I have your email address? I have a
    question about publishing in Taiw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can give me your email address. I'll write you.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