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尋找下一個房子

我們現在所住的公寓,對有四個孩子的家庭來說,實在嫌小一些(孩子的活動力驚人,整天在家裡跑來跑去),加上只有一套衛浴,每天都要上演「好幾個人急用廁所」的戲碼。因為這兩個主要原因,我的心便一直蠢蠢欲動,想要換大一點的房子。可是老公還要兩年才能拿到博士學位(如果拿得到的話),我們不能離開台北太遠,如此一來,地點的選擇就很有限。

另一個受限的原因,當然就是經濟能力。我們結婚十二年,老公也當了十二年的全職學生,收入主要來源是獎學金,以及不定期修改英文論文的稿費,而我的翻譯工作,也因為照顧六口之家的生活過於忙碌而幾乎停擺。在每個月都入不敷出、卻都夠用的情況下,我們若是換房子,就不能背太多的貸款。

因為我們還有一小筆貸款沒有還完,而換房子免不了要花一筆裝修費用,這兩筆錢加起來,也許勉強可以貸款來支付。所以掐指一算,我們能換的房子,價錢不能超過我們現在所住的房子。

說來真是非常感恩,當年娘家父母資助我們頭期款,讓我們得以買下現在這間公寓,每個月只要當作付房租,乖乖繳貸款即可。沒想到當年這房子真是買對了,買在房價的最低點,十一年後的今天,房價漲了三倍,以至於像我們這樣沒有存款、收入不固定的家庭,竟然也有能力換屋。

當然我們換屋必須換到更便宜的地區,才可能換到更大的房子。我在目前這一區住了二十年,享盡生活上的一切便利,心理上真的很難離開。可是為了居住品質,還是決定往遠一點的地區搬,犧牲一些生活機能來換取更大的居住空間和更好的居住環境(空氣品質)。

前陣子我們去文山區看了幾間房子,都不滿意,每次看完房子回來,都覺得「回家真好」、「還是自己的家好」。我們的家雖小,卻是按照我們的需要設計,加上採光通風好,抬頭可見天空,這麼好的家,要去哪裡找呢?所以我們對於看房子,其實不算很積極。

後來有個熟識的房仲朋友,推薦汐止的瓏山林,房價大約是我們這區的一半,也就是說,同樣的價錢,可以換到兩倍的坪數。可是我聽說汐止挺潮溼的,但事實上,真的會比台北市潮溼很多嗎?真希望有一些科學數據可以參考。我們家冬天的時候,某些房間的天花板也會發霉。不過住在汐止的話,出門買菜大概就得坐公車或開車了,這對我來說,當然是很大的改變。

另外一個選擇是龍潭的渴望園區,那裡的房價又更便宜了,還有大庭院呢。可是聽說那裡的冬天非常潮溼而且很冷,冬天幾乎不用把洗好的衣服晾在戶外,因為根本不會乾。生活機能比汐止差,出入一定要開車。

最近我的腦子每天都在這兩個地方輪流打轉,卻想不出個所以然,無從比較哪裡較適合我們。我真是迫不及待想去這兩個地方看看房子,真實感受一下住在那裡的感覺,偏偏老二禮拜天發燒,需要延後幾天看房子。我覺得上帝的時機往往最棒,每當我們想急著做什麼事,祂有時會利用處境來拉住我們的腳步。

這禮拜六,我們會有機會去汐止看房子。老實說,我心裡很掙扎,很矛盾,一方面想留在台北,享受豐富的資源(我們是自學家庭),另一方面,又嚮往桃園渴望園區那種遠離塵囂、獨棟的花園洋房。

聖經箴言十六章9節講得真好:「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願上帝親自帶領我們,走一條適合我們的道路。

23 則留言:

  1. 我住新店花園新城,這邊離臺北景美30分鐘
    車程,這邊有許多房子是妳所喜歡的類型,
    但缺點就是冬天"非常"濕冷,衣服曬不乾、
    小孩容易感冒、少見到陽光,而一生病要帶
    下山看醫生,也是件傷神事,要花一段時間
    習慣,但環境真的很好,有籃球場、網球
    場、數不完的松鼠藍鵲,這裡也有自學家
    庭,甚至是自學中學團體,可以留意社區網
    站看看,若要透過仲介則不太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提供這麼寶貴的資訊。我最怕的,就是小孩感冒,因為只要一個感冒,其他三個都很難倖免,連我也會受到波及。

      看來住在北部地區,很難逃過冬天的溼冷啊。

      刪除
  2. 生活機能和出入交通時間/成本要多考

    至於濕氣問題 在台灣是都逃避不了的
    問問鄰居冬季有沒日照 還有房子的座
    向和冬季濕冷的感覺很有關係喔
    祝福你們能找到最合宜的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提醒和祝福,因為健康的緣故,氣候確實是我們最大的考量。

      刪除
  3. 桃園八德如何~ 也是蠻方便的~
    大湳那邊~
    上二高快~
    傳統市場及大賣場都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潮溼的程度如何呢?

      刪除
  4. 桃園、中壢都住過,冬天真的是濕冷,但我想新竹以北應該都差不多這樣
    吧。太潮濕時我都把衣服掛室內,開除濕機也是會乾的。桃園一開始我也
    住不習慣,但住了一年多也喜歡上這裡了:)其實我相信任何地方只要住
    久了,都會慢慢發現那裡的好的~~(不過我相信神會滿足你們一切的需
    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增添不少信心。我發現我越來越傾向搬到桃園耶。

      刪除
  5. 淡淡的幸福2012/7/19 下午4:41

    我一直認為台北的學校師資比較好..
    所以覺得既然不讀台北的學校..
    才是離開台北最好的理由...

    我是土生土長的桃園人...
    桃園冬天的確潮濕啦!!
    不過以前住台北時好像也沒好到哪去..

    潮濕的問題..除濕機就能解決啦!!
    冬天衣服不會乾..
    我跟樓上的ippei一樣..
    也是直接晾在室內..
    開除濕機+電風扇..^^

    身為桃園人..
    真的覺得住桃園很好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個不容易適應環境的人,一個地方住慣了,想到要搬家,總會很擔心。加上渴望園區冬天的潮溼程度是我未曾聽過的,什麼連衣櫥內都會發霉,心裡更是忐忑不安啊。

      刪除
  6. 淡淡的幸福2012/7/19 下午8:07

    一個地方住久了..想到要搬家的確會很煩
    惱..而且真的沒有任何地方的交通和資源
    是比台北方便的..一時之間要習慣真的很
    難..

    老實說..我真的很喜歡住桃園..可能是因
    為從小住到大..沒覺得有什麼不好..加上
    在台北住過幾年..覺得擁擠又繁雜..有了
    比較..就更喜歡桃園...

    感覺妳好像對渴望園區那裡的房子很有興
    趣..或許妳可以考慮用租的..雖然比較麻
    煩..但可以實際了解到底是有多潮溼..而
    妳們全家可不可以接受..^^

    P.S
    潮濕到連衣櫥都會發霉..這樣真的很潮濕
    耶!!太可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沒聽過家裡潮溼到連衣櫥裡的東西都會發霉啊,我也是第一次聽到。

      我心裡對於可能要搬到沒住過的地方,確實感到十分煩躁,對住習慣的地方,有強烈的分離焦慮。

      或許我們應該慢慢來.....

      我還需要再想想,再禱告...

      刪除
  7. 在新店花園新城的冬天,把外套掛在門把
    上,兩週不動它就長滿了霉斑,非常嚇
    人,衣服永遠曬不乾,必須洗好後先晾一
    個晚上,再拿到房間除濕加開電扇,然後
    再用烘衣機烘乾(用熱度殺菌),外面的濕
    度計是破百的,後來搬到有氣密窗的房
    子,室內溼度、溫度改善很多,如果真的
    要搬到溼冷的地區,一定要看是否有至少
    6hr的陽光(尤其客廳、曬衣陽台),一定
    要有裝火爐的條件(頂樓、透天、安全緩衝
    空間),火爐很重要,因為除濕效果與暖度
    非常好,為什麼這麼多不便還是要住山上
    呢?因為小孩會親身感受到什麼是春、
    夏、秋、冬。

    回覆刪除
  8. 我搬到淡水竹圍五年,最出奇滿意的就
    是這裡非常不潮濕。過了紅樹林或許冬
    天濕冷,但很怪的是,竹圍相對上乾燥
    許多。而且下雨的機率比大台北其他地
    區少很多。我經常在噗浪或臉書上看到
    網友說台北或哪裡下雨了,但竹圍卻只
    有陰天,甚至還出太陽。搬過來五年氣
    後一直如此,所以將來應該也是這樣。

    竹圍這裡有馬偕醫院,有傳統市場,頂
    好超市,全聯社,屈臣氏,星巴克,摩
    斯漢堡...等都在步行十分鐘以內的距
    離。生活機能方便

    此外,有水(淡水河邊單車道),有山
    (我家窗外就是一大片山,爬山步道也
    好幾條,走路15分鐘就可以開始爬,山
    路可通到關渡藝術大學),民生路有個
    小公園。

    這是我的部落格中與目前住家相關的文
    章,請參考

    http://blog.xuite.net/miso8/Li
    fe?st=c&p=1&w=90218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真是太感謝你了,我待會兒就要來拜讀一番。

      刪除
  9. ......承上...

    對了,這篇專門談到竹圍的天氣,特別挑
    出來,給怕潮濕的版主參考

    http://blog.xuite.net/miso8/Li
    fe/15357703

    回覆刪除
  10. ...承上...對了,關於竹圍的生活機能,
    我常說竹圍有三多:超商多,咖啡館多,牙
    科診所多。

    步行約8分鐘的距離內共有4家"7-11",1
    家"全家",1家"萊爾富",1家"OK超商"。
    我算過,整個竹圍地區共有10家超商。

    咖啡館冷飲店更是三,五步就一家。

    牙科診所,光是捷運站出口就有三家。
    還不包括次要街巷內的其他幾家。

    對外交通的話,主要當然是捷運,另外也
    有不少公車到台北市中心,板橋,新莊,
    樹林等地。

    總之,你可以找個時間來竹圍看看,捷運
    站對面就有三家房仲業者。順便帶小朋友
    到淡水玩。

    竹圍有不少新的社區大樓,公共設備很完
    善,適合有小朋友的家庭。

    另外,從竹圍到紅樹林之間也有不少獨棟
    別墅,若經濟狀況許可的話,或許也可以
    看看獨棟的。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問我。
    可email到 hot8miso@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1. 看到這一篇,又忍不住想留言!!
    可以到捷運奇岩站這附近看看哦!
    我們這裡的交通方便、空氣好,附近重劃區又規劃出好幾區的公園,舊屋
    房價也還算合理,新屋就很可怕貴的了~!
    北投和新北投都有點過度商業化,而且房價很貴!居住的話,奇岩這一帶
    我覺得是最舒適的!

    假日可以來這兒看看,順便到爬山泡溫泉囉!

    住北投唯一的缺點就是因為溫泉的關係,冷氣、電器之類壽命較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請問奇岩站屬於北投嗎?你覺得這裡的氣候潮溼程度如何?:-)

      刪除
  12. 奇岩屬北投區,我們這個社區是奇岩里。
    台北市我只住過台大公館一帶,中山區,和北投,所以我也沒啥可作比較
    的基準。
    不過,我家的溼度計大約平均都在六、七十度上下,夏天出大太陽的話有
    時只有四、五十度。冬天的話,通常都是七十度左右。厚的衣服要晾個二
    天才會乾,所以我家有乾衣機,偶而急著穿的衣服會用烘的。
    我發現去年和今年的夏天,雨都是從新店開始下,雲飄到北投時,雨都沒
    了!(這樣不曉得有沒有說明到氣候?)
    我最喜歡的是這裡的空氣很好,而且白天還可以聽得到鳥鳴,而且出了家
    門走幾步路就有登山步道,和公園,小孩也有地方跑跳。
    這區還有個清江圖書館,再來就是新北投圖書館(很有名的木頭圖書館)。

    如果預算夠的話,其實可以考慮買舊公寓的一樓,又不用爬樓梯又有院
    子,還是比新大樓便宜很多,又不會扣到公設。

    還有這邊近山區,地勢較高,不太可能會淹哦!

    聽教會的姊妹說,奇岩之所以稱奇岩,是因為這一帶的地層是岩石,很奇
    特,所以就叫"奇岩"。所以應該也不用怕土石流了!

    還有,我覺得北投的生活步調比市區慢很多,還保有鄉下才會有的親切感。

    其實還有很多說不完優點!

    希望資料有幫助哦~!

    哦,說到買房子,如果妳怕買了之後後悔,或發現這區其實不適合。可以
    先用租的,再慢慢看,慢慢研究該區的房價,如果可以打聽到有屋主自售
    的話,如就可以省下一大筆的仲介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我很想進一步了解你那裡的房子資訊,可以留信箱給我,讓我直接寫信請教你嗎?:-)

      刪除
  13. 我和先生從新店搬到文山區,覺得文山區很
    適合家庭與教育呢!雖然真的很喜歡新店,較
    接近大自然,菜價也較低一些,但住到文山
    去後就愛上文山區了,確實不像新店那樣潮
    濕,有大台北的便利,又鬧中取靜。至於桃
    園的潮濕,吉冬天時的風大,我個人真的是
    受不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前陣子在文山區看了好幾間房子,可惜都不理想。希望將來有機會看到合適的。

      請問你住過桃園的哪一區?溼氣會比台北嚴重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