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美味無比的生當歸

上個月去清境農場,住在博望新村內的星光流域民宿,沒事就會帶孩子到村裡走走,結果結識村口一個賣當地農產品的婦人。這些農產品中,最讓我感興起的是生當歸,因為我在擺夷菜餐廳吃到生當歸葉炒蛋,以及生當歸根煮的雞湯,真是美味無比啊。

那天沒照相,這是網路照片(取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660729/post/1323022608


整株植物都可食用,葉子部分可以切碎,拿來煎蛋,食用時香氣四溢,我們的大女兒好愛吃,真讓我跌破眼鏡,本來以為孩子會怕當歸味。

至於根莖部位,則可以用來燉雞湯或排骨湯,那湯頭簡直是太好喝了。

我當時買了一斤,回來後洗淨瀝乾分成四份(葉子和根莖分開放),葉子切碎,根莖則是切成兩段,放入保鮮袋或保鮮盒,然後再冷凍(葉子也是放冷凍)。

今天拿來煮了最後一次的排骨湯後,若有所失,怎麼辦,市面上買不到耶。後來靈機一動,打電話給星光流域民宿老闆娘,請她幫我問那個賣生當歸婦人的電話。老闆娘正在忙,但她說晚一點會打電話給我。吃過晚飯,她果然守信打來了,令我好生感激。她說村口那個婦人最近沒在賣,就給我另外一對夫妻的電話,而且他們有宅配服務!

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啊,我欣喜若狂,立刻打電話給這位賣清境農產品的林姐,就這樣,我竟然又可以買到生當歸了。因為生當歸可以冷凍半年不壞,如果我每週做一次煎蛋和熬一次湯,一個月需要一斤,那我可以一次買個五斤(只是冰箱冷凍庫早就擠爆了),生當歸1000元,宅配150元,我覺得很值得。

我當初從清境回來時,打電話興奮地告訴老媽,說我買了生當歸回來。她當時嗤之以鼻,覺得乾當歸比較香。我倒覺得生當歸熬出來的湯,清爽可口,喝起來渾身舒暢。下次我媽來台北,一定要煮給她喝喝看。

9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7/2 下午9:10

    "生當歸"我有一回在清境農場看到在賣..可
    惜因為不知道怎麼料理..就沒買..聽妳這麼
    描述..讓我也很想嚐嚐當歸煎蛋耶!!下次去
    清境..我也要買回來試試..^^

    若有所失的感覺..我懂我懂!!
    上回去花蓮搬回一顆大西瓜..快吃完的時
    候..我們真的好捨不得吃光..加上旅遊的美
    好回憶..吃起來真的特別美味可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回來後每次做當歸葉炒蛋,那滋味都夾雜著清境之旅的美麗回憶。不過你買了那麼大的西瓜,切開後冰箱塞得下嗎?:-)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2/7/3 上午10:32

    哈..的確..大西瓜在冰箱裡佔了不小的空
    間..不過這陣子天氣也熱..我們很快就吃
    完了..我老公居然說..應該搬兩顆回來才
    對(真是瘋了..^^"")..

    說著說著..啊~~真懷念花蓮的大西瓜...
    紮實的口感..脆又甜的滋味..是我這輩子
    吃過最好吃的西瓜了...

    話說..這禮拜五我們這棟大樓要停電一
    天..結果我老公說要請假..連著六日一起
    出去玩..這回我們要去清境..我一定要買
    一把當歸回來..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好誇張啊!清境可以這樣說去就去啊!:-)你們要不要去住博望新村內那家星光流域?不過臨時大概訂不到房。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2/7/3 下午8:39

    嘻嘻...
    我和我老公婚前就是這樣..說走就走..
    因為旅遊對我們來說一直非常重要!!^^

    現在雖然要帶著小孩..但只要想到搞定孩
    子的吃住..還是可以趴趴走..我們是再累
    也願意啊!!

    那家星光流域..之前妳分享的時候..我們
    就有查過..可惜價格對我們來說有點高..
    而且我們才兩大一小..不需要這麼大的空
    間..所以就暫不考慮了..
    如果這回住的感覺還不錯..再分享...^^

    回覆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2/7/11 下午3:39

    告訴妳喔!!
    我真的買了生當歸回來了..

    這幾天煮了當歸煎蛋..好香..好好吃..
    當歸雞湯的湯頭也無敵好喝..
    我家小孩兩種都很愛!!

    這幾天我們晚上都會喝當歸雞湯..
    雖然揮汗如雨..但是喝的很暢快..
    重點是--晚上睡眠的品質變得更好耶!!
    不知道妳有沒有這種感覺...^^

    真是太感謝妳的分享..
    不過我想請教妳..妳的當歸葉..
    是洗淨切碎後再冰冷凍庫嗎?

    我只剩最後一包..有點捨不得吃..
    想說學妳冰冷凍..過一陣子再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那當歸湯實在好喝極了,但我沒注意到是不是幫助我睡得更好。:-)

      我第一次是把當歸葉切碎再冷凍,第二次因為量太多,就直接冷凍,要煮之前拿出來切碎。兩種做法應該都可以。

      刪除
  5. 版主您好,
    因為我也有生當歸的需求,不知道方不方便給我宅
    配生當歸賣家的聯絡電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你可以找一位林姐,電話0931-577-302。這是半年前連絡的電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