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Love must be tough(愛不是件容易的事)

前陣子,三歲的老四在廚房玩小椅凳,可能是靠在一把扶手椅上玩,結果椅凳突然滑倒,他整個人往前用力一撞。當時的情景沒有人看見,我猜是撞到扶手,下巴撞出一道很深的割痕,對應的口腔裡面也有一道很深的割痕,應該是撞到牙齒的關係。
老二著急的大喊:「弟弟流很多血!」爸爸趕過去處理,止血後又用冰敷。爸爸說割痕很深,一定會留下疤痕。我看著傷口發愁,突然想到,需不需要去看醫生啊?搞不好需要縫針呢!這念頭一來,我們就手忙腳亂準備帶老四去醫院。大女兒剛好有鋼琴課,臨時改成我帶著妹妹和弟弟陪她去上課,爸爸帶老四去婦幼醫院急診。
到了婦幼醫院,醫護人員確認需要縫針,但這是外科的範圍,就叫爸爸帶孩子轉到和平醫院。在和平醫院的急診室,他們用布把孩子的雙手連同身子一起包住,免得他亂動,然後在傷口上打麻藥。後來口腔裡面縫了三針,外面下唇下方縫了五針,爸爸說他哭得很慘。
不過一回到家,老四就跟平常沒什麼兩樣,開心地唱歌玩耍,讓我們放心不少。
晚上七點送他上床後,我和老公就在客廳看DVD,這是我們每週五晚上固定的休閒。八九點的時候,突然聽到老四微微的哭聲,因為知道他今天剛受傷,爸爸就進房查看,拍拍他,安慰他,然後出來。
重新坐下看電視之後不久,老四又發出微微的哭聲。這次,我們仍然進房安慰他。
出來繼續看電視,不到一會兒的時間,老四又哭了。這次我們決定先不理他,沒想到越哭越大聲,所以我們又進房安撫。
第四次再哭的時候,也是越哭越大聲,我跟老公說:「這哭聲聽起來像是在發脾氣,是不是需要管教了?」老四可能是因為有點不舒服,就在那裡大發脾氣。老公說:「如果我一開房門,他立刻停止哭鬧,就是在發脾氣。」
果然,一打開房門,老四就不哭了。於是爸爸在他的屁股上打了三下,叫他不可以發脾氣,然後離開房間。
就這麼一次的管教,老四整晚都沒有再鬧,一覺到天亮。
我跟老公說:「別人可能會覺得我們很殘忍,孩子受傷不舒服,還打他屁股。」可是事實上,孩子「想要的」不見得是他「需要的」,做父母的如果真的愛孩子,就要有明智的分辨力,在兩者有衝突時,務必要給孩子真正需要的東西。在老四這件事上,他顯然很需要好好睡上一覺,但他因為心裡不爽,就不斷哭鬧想引起我們的注意,一直要我們來安撫他。
愛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愛有時候需要容許對方受苦(比如打屁股),但有智慧的愛,才能讓對方真正受益。如果錯把一時的心軟當作愛,只會害了孩子,今天有很多孩子不受管教,對父母頤指氣使,動不動發脾氣耍賴,都是父母造成的。六月的露萌月刊上有一句話,令我深有同感:「孩子難教?沒有不能教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

11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6/29 上午11:05

    感覺蠻大的傷口耶!!看的我好心疼...

    這種情況..換成是我..也會一直不斷去安撫
    耶!!^^""
    但充足的睡眠..對於傷口癒合的確有正面幫
    助..明辨"需要"和"想要"..真的需要非常大
    的智慧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補一張比較血腥的照片。:-)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2/6/29 下午2:52

    我看到了..嗚~~好痛..
    嘴巴裡的一定更痛...@@

    希望趕快好起來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拆線,沒事了,現在需要貼膠帶,可是那個部位容易溼就膠帶就容易掉。

      刪除
  3. 雖然我的孩子才三個月,有時候也有很為難的時候,有一次老公也問我:我
    們是不是很慘忍的父母?我堅定的回他:孩子的想要和需要是兩回事...但
    我必須承認我有時候也會心疼孩子,好為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Dr. Dobson在他的”The New Dare to Discipline”一書中,引述Dr. Slonecker的一句話:“If discipline begins on the second day of life, you're one day late.” 當然這裡的discipline不見得是打屁股,只是在孩子的「需要」和「想要」有衝突時,選擇給他「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很多人沒有想到,從孩子出生那天起,做父母的就得在這兩者之間,不斷練習分辨啊。:-)

      我上你的部落格看了一下,有一篇文章的題目是「台北.東京.西雅圖.波特蘭」。請問你們是住在波特蘭嗎?

      刪除
  4. 親愛的惠君姐:
    我感到今天上帝夠過我昨日看到您這邊文章對我今日說話
    今早我去考了我的“第三次”駕車考試還是失敗
    意思是我真的在澳洲學習開車的過程真的比較困難,花了好多錢學,花了好長的時間
    又經歷了在考試時的ㄧ些狀況被fail這麼多次
    但是我真的不能不有駕照,住國外沒辦法開車像沒腳走路ㄧ樣
    對我們家庭生活有許多不便之處

    雖然今天失敗的當下,真的很想去撞牆!
    可是再回到家時,這句“Love must be tough"進到我心
    也柔軟安慰我的心
    想到天上的父對我的愛
    我想到~上帝他比我更在意我的需要,他知道我的景況
    只是~我可能真的還沒準備好那駕照上路

    我很”想要“但是我現在還不是”需要“
    上帝做事~有他美好的時間
    就像ㄧ首歌歌詞說的“He makes all things beautiful in His time"

    另外我順便和您請教ㄧ個問題
    我們在寶寶的食物泥中,可以用青江菜補鈣,還有什麼食物可以呢?
    因為我只是看到這邊的人都跟我說要給孩子喝牛奶,優格,起司
    但是我就在孩子吃完食物泥給他吃點優格,豆奶
    他竟然嘔吐,連把剛剛吃的食物都吐出來了

    惠君姐給孩子斷奶後,都沒有再給他們喝牛奶,豆奶或是乳製品了對不對?
    或是像外國人給孩子吃穀片配牛奶這樣?
    我只是想到孩子ㄧ歲正處於長牙,學步期,需要多點鈣質補充

    我能夠做什麼呢

    很開心感恩能夠有您的陪伴

    Love
    Joanna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惠君姐:
    我感到今天上帝夠過我昨日看到您這邊文章對我今日說話
    今早我去考了我的“第三次”駕車考試還是失敗
    意思是我真的在澳洲學習開車的過程真的比較困難,花了好多錢學,花了好長的時間
    又經歷了在考試時的ㄧ些狀況被fail這麼多次
    但是我真的不能不有駕照,住國外沒辦法開車像沒腳走路ㄧ樣
    對我們家庭生活有許多不便之處

    雖然今天失敗的當下,真的很想去撞牆!
    可是再回到家時,這句“Love must be tough"進到我心
    也柔軟安慰我的心
    想到天上的父對我的愛
    我想到~上帝他比我更在意我的需要,他知道我的景況
    只是~我可能真的還沒準備好那駕照上路

    我很”想要“但是我現在還不是”需要“
    上帝做事~有他美好的時間
    就像ㄧ首歌歌詞說的“He makes all things beautiful in His time"

    另外我順便和您請教ㄧ個問題
    我們在寶寶的食物泥中,可以用青江菜補鈣,還有什麼食物可以呢?
    因為我只是看到這邊的人都跟我說要給孩子喝牛奶,優格,起司
    但是我就在孩子吃完食物泥給他吃點優格,豆奶
    他竟然嘔吐,連把剛剛吃的食物都吐出來了

    惠君姐給孩子斷奶後,都沒有再給他們喝牛奶,豆奶或是乳製品了對不對?
    或是像外國人給孩子吃穀片配牛奶這樣?
    我只是想到孩子ㄧ歲正處於長牙,學步期,需要多點鈣質補充

    我能夠做什麼呢

    很開心感恩能夠有您的陪伴

    Love
    Joanna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惠珺姐:
    我感到今天上帝夠過我昨日看到您這邊文章對我今日說話
    今早我去考了我的“第三次”駕車考試還是失敗
    意思是我真的在澳洲學習開車的過程真的比較困難,花了好多錢學,花了好長的時間
    又經歷了在考試時的ㄧ些狀況被fail這麼多次
    但是我真的不能不有駕照,住國外沒辦法開車像沒腳走路ㄧ樣
    對我們家庭生活有許多不便之處

    雖然今天失敗的當下,真的很想去撞牆!
    可是再回到家時,這句“Love must be tough"進到我心
    也柔軟安慰我的心
    想到天上的父對我的愛
    我想到~上帝他比我更在意我的需要,他知道我的景況
    只是~我可能真的還沒準備好那駕照上路

    我很”想要“但是我現在還不是”需要“
    上帝做事~有他美好的時間
    就像ㄧ首歌歌詞說的“He makes all things beautiful in His time"

    回覆刪除
  7. 另外我順便和您請教ㄧ個問題
    我們在寶寶的食物泥中,可以用青江菜補鈣,還有什麼食物可以呢?
    因為我只是看到這邊的人都跟我說要給孩子喝牛奶,優格,起司
    但是我就在孩子吃完食物泥給他吃點優格,豆奶
    他竟然嘔吐,連把剛剛吃的食物都吐出來了

    惠君姐給孩子斷奶後,都沒有再給他們喝牛奶,豆奶或是乳製品了對不對?
    或是像外國人給孩子吃穀片配牛奶這樣?
    我只是想到孩子ㄧ歲正處於長牙,學步期,需要多點鈣質補充

    我能夠做什麼呢

    很開心感恩能夠有您的陪伴

    Love
    Joan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8/6 下午6:44

      Blogger一直通知我有新留言,但部落格上卻無法顯示,實在奇怪極了。我分成兩段放上去,似乎可以了。

      綠色葉菜是很好的鈣質來源,可以選用當地當季的葉菜,芥蘭菜是鈣質豐富的葉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