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9

清境農場之旅(二):行程篇──度假是休息,不是趕場

要去清境農場之前,免不了要上網查詢一下熱門景點,去過的朋友也會熱心推薦所謂的「必去」之處。不過我們這次的度假,目的明確,就是要休息,所以安排的行程非常少。原本以為可以安排一天到埔里玩,後來發現住宿的地方在海拔兩千公尺處,到埔里還要開車一小時下山,這對會暈車的我和大女兒,當然絕對不可行。

我們禮拜一下午近三點抵達民宿後,就窩在房間內休息。這禮拜在清境山上,都是上午晴朗,下午起霧飄雨的天氣,我們便決定上午出去逛一個地方,下午就留在民宿休息──看書,和孩子玩遊戲,或是孩子自己玩遊戲。我們住的六人房非常寬敞,我們特別喜歡那個客廳,比我們台北公寓的客廳還大,有舒適的長沙發,還有很多空間給孩子跑跳。

星光流域民宿六人房的客廳


有朋友知道我們要在同一家民宿待三天,覺得不可思議。我才明白很多台灣人所謂的度假,其實是趕場(好像在拼業績一樣),在短時間內安排很多行程,回來後就可以炫耀去過哪些地方。朋友的質疑剛開始讓我動搖,擔心自己安排的行程太少,後來一想,這次度假是要休息,可別把自己弄得很累。

第二天早上,我五點就醒來了,其實前一天晚上根本沒睡好(床太軟)。我起來看天氣如何,昨天本來很擔心這次度假要在陰雨中度過,沒想到一早起來,天氣晴朗,我看見月亮仍高掛天空,太陽還沒出來。驚喜之餘,我立刻把老公搖醒,告訴他這個好消息。他一看還沒日出,立刻穿上衣服,帶上相機,衝出去照相。

清晨五點,月亮還在


日出前



影片:日出前大自然的聲音

日出



我又到孩子的房間,搖醒女兒,問她們要不要看月亮,她們都很興奮,結果四個孩子都起來,到客廳看月亮、等日出,全都很開心。

孩子看日出


吃完早飯,我們就出發到青青草原看羊,這是此行的重頭戲。青青草原真的很美,不過步道都挺陡的,走得我氣喘吁吁。我們首先去餵羊,孩子又興奮又害怕,只有老大敢把飼料放在手上餵羊吃,其他的孩子都嚇得要命。光是在羊圈餵羊,我們就消磨了快一個小時,能夠不趕時間真好。

青青草原


餵羊

影片:孩子想餵羊又不敢

離開羊圈後,我們繼續走到羊群自由放牧的草原。我陪老三站在一個地方吃冰淇淋,老大老二自己去買飼料,沒多久,我就聽到老二發出驚天動地的哭聲,原來有羊朝她走過來,把她嚇壞了,我立刻朝哭聲方向衝去解圍。好不容易安撫了一個,但因為老公和老大上草原去餵羊,後來有羊來包圍我和三個孩子,結果三個孩子放聲大哭,整個情況真有些哭笑不得,還好羊不會咬人,要不然恐怕連我也會嚇壞。

老三被羊嚇到


我們在青青草原也喝了羊奶,吃了羊奶冰淇淋、冰棒,我的感覺是:好腥,不敢吃。:-)

我們大約十一點鐘離開,在外用過午餐後,就回民宿休息,結束今天的行程。下午果然又起霧,我們就在室內玩紙牌遊戲,兩個男孩也玩起枕頭仗,很有娛樂效果。:-)

影片:兩個小男生的遊戲

因為民宿老闆娘建議我們上合歡山,說開車只要半小時,所以第三天早上,我們吃過早飯後,就開車前往合歡山,想一窺山岳之美。這天天氣晴朗,沿路開上山,景色優美。可惜啊,開了大約四十分鐘後,老大就暈車暈得厲害,我自己也快要不行。我們找了個地方停車休息,那裡有人在賣水果,我問老闆還要開多久才能到合歡山,他說八公里。他鼓勵我們開上去,他說我們上去之後,就會覺得很值得。

於是我們繼續開上山,老大一直想折返,我也信心動搖。勉強再開了幾分鐘,彎曲的山路十分狹窄,一路覺得膽顫心驚。好不容易到了昆陽,海拔三千公尺竟然已經冷颼颼了。我們上了廁所,走動一下,緩解暈車的不適。我看老大那麼痛苦,我自己也沒有把握會不會暈到不行,於是決定打道回府。表面上看起來很可惜,但老實說,度假就是要開開心心的,何必把自己逼得這麼難受。

照片左上角可看見通往合歡山的道路


好冷


下山的路上,坐第三排的老三突然說他想吐,我們趕緊停車把他換到第二排,坐在我旁邊(這時我已把前座讓給暈車的老大)。我交給他一個塑膠袋,吩咐他,萬一要吐,就吐在塑膠袋裡。後來我看他睡著了,正覺得放心,沒想到突然間,我聽到他吐了,而且吐很久,把早餐全吐了出來。令人心疼的是,他竟然自己提著塑膠袋在吐,一點都沒吐在身上。這個孩子成熟懂事得叫人心疼,雖然吐了,卻沒有哭,好勇敢。

雖然合歡山沒去成,但還是稍稍領略了山岳之美,還有高山上的寒意。回到民宿後,真是鬆了一口氣。下午,孩子在外面玩吹泡泡,玩了幾個小時都欲罷不能。我想,這才是度假吧,沒有既定行程,只有放慢腳步,好好享受生活。

六人房就在二樓(近幾年加蓋的)


民宿旁的玫瑰花

民宿附近有許多種香水百合的農田


吹泡泡


第四天早上,我們七點就出發前往埔里,想在回台北前,去看看紙教堂。本來還想去巧克力工廠,但怕時間耽擱太久而作罷。紙教堂九點開門,我們八點半就到了,孩子在門外玩石子,竟然玩得不亦樂乎。

在紙教堂外面玩石子


十點鐘,我們出發回台北。十一點到清水服務區吃早午飯,十二點繼續上路回台北,一路交通順暢,不過從安坑交流道下來,要接環河快速道路時,因為對路標不清楚,走錯方向,繞了一大圈。後來下市區時,又晚下了一步,在敦化南路上繞了一大圈,才回到辛亥路,趕在兩點去租車公司還車。第一次在台北市開車,才發現在台北市開車大不易啊,還好我們平常出入都是靠腳踏車。

吃完午飯就要回家囉


回來了,心情感覺沈靜許多,我的心,似乎還留在清境,還留在清境山上那個純樸寧靜的博望新村裡。希望山上的那份寧靜,能在我心中多留幾天,不要太快被城市的一切重新淹沒啊。

9 則留言:

  1. 媽媽好棒喔!
    這樣的家庭旅遊回憶一定很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把這些經驗寫下來很花時間,但我想這對家人有很重要的意義。:-)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2/6/9 上午11:41

    旅行的目的--就是放鬆..不一定非趕行程
    不可呀!!我和我老公以前也會去清境發
    呆..就是窩在民宿裡..或是在民宿陽台發
    呆..然後哪裡也不去!!發完呆..心裡非
    常輕鬆..也想清楚很多事情...

    看到你們老三被洋咩咩嚇哭..就想到我第
    一次去清境..也有被羊咩咩嚇到的照片..
    那種畫面很生動..也是很難得的回憶..
    現在再把照片拿出來看..還是會覺得很好
    笑..很有趣..

    雖然沒上到合歡山..但有看到那裏的風景
    和呼吸到新鮮空氣..就值得了..
    記得我第一次去..還高山症..渾身不對
    勁..(之後有幾次也是高山症..@@)

    如果妳還有興趣再去山上(要是沒被這次嚇
    到的話)..可以先試試海拔低的山..多去
    幾次..慢慢習慣山上的感覺&稀薄的空
    氣..再往海拔高的山去..
    台灣的高山..真的好美好美..每每想
    起..總讓我回味無窮..

    妳們的旅行..很輕鬆..也很幸福..
    一家六口真的好熱鬧..即使是窩在民宿..
    也是非常精采..
    還有倒數兩張照片..我超喜歡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們也是那種把度假當休息的人。你們去清境時,是住哪家民宿啊?我想多了解一下清境的民宿,也許以後還有機會去,不過台14和台14甲的山路,真的有點太長了。你們從合歡山開到清境,一路上有沒有遇到驚險的狀況(就是和對向來車太接近)?

      這次上合歡上,似乎沒有高山症的問題,但是暈車暈得太厲害。我以前大學畢業出去工作時,每天都要坐公車上班,確實就訓練得不容易暈車。可是我們目前的生活,很少有坐車的機會,很難訓練啊。:-(

      我們家老大這次被暈車的經驗嚇到,她說她喜歡山上,可是不喜歡坐車上下山。老三也說他不要再坐車了,因為他會吐。我跟他說,那我們下次坐火車去花蓮好了。

      很期待下次的旅行。

      刪除
  3. 我以前也很會暈車,尤其是客運那種大車,也有在車上吐過。到了大學
    時,因為修了野外地質學,每隔周就要出野外考察,一開始很痛苦,到了
    期末我突然不再暈車了!從此以後我就對暈車免疫了。好像是習慣坐(長
    程)車了,就不容易暈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一段時間因為要通車上班,後來就不那麼容易暈車。可是休息太久沒坐車之後,還是又會暈。像你這樣,從此不太容易暈車,真是太令人羨慕了。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2/6/10 下午4:17

    我和我老公對民宿的要求是--簡單..乾
    淨..早餐要能吃的飽..有風景的當然更好
    啦!!

    至於..民宿老闆..不要太冷漠..也不用
    太熱情..只要會點頭打招呼..會問我們要
    去哪裡玩..或是建議可以去哪裡玩..我們
    就覺得可以了...

    我們在清境住過的民宿有三家--天星民
    宿..雲海山莊..人間清境...
    合歡山--則住過松雪樓...

    "天星民宿"的早餐就是普通的粥和小菜.
    這家是很久以前住的..對這家的老闆沒什
    麼印象了..

    "雲海山莊"的早餐..是自助式..民宿很
    少有種吃到飽的早餐...(有三明治..
    粥..饅頭..小菜..咖啡..豆漿..)

    我們住的房間是有陽台的那種..房間很簡
    單..景觀還可以...老闆是會點頭打招呼
    的那種..衝著這家的早餐..我們總共住了
    三~四次..(發呆就是在這家啦!!)

    松雪樓..是全台海拔最高的旅館..住宿很
    舒適..餐飲也很棒..早晚餐都是自助式
    的..(像飯店那種)

    可惜那次遇上我高山症..食之無味..一整
    個很痛苦..只能一直窩在被窩裡..倒是我
    老公..那晚在陽台瘋狂拍星星..

    以上三家..是我們還沒有小孩的時候去住
    過的...

    "人間清境"的早餐..是老闆自己做的..
    感覺是走精緻路線的那種(就是吃不飽的那
    種啦!!)..但感覺是有用心做的..

    老闆是沒有很熱情..不過房間蠻舒適..我
    們住和室房..因為帶著小孩..

    以上給妳參考..^^
    ==============================
    妳說的驚險狀況..只要是走山路..就很常
    遇到喔!!我以前還沒有很常去山上的時
    候..也常被對向的車嚇到..後來..因為
    常去..也就麻痺了...
    我會盡量保持清醒..幫忙注意路況..我老
    公都是慢慢開..有時遇上大車..還得倒
    車..這是很難避免的狀況..

    我以前也是愛山..卻又怕暈車...真的很
    暈..我就會閉著眼睛..催眠自己睡著..
    不過訓練不暈車..還是得靠常坐車比較容
    易習慣..也許..可以試試搭公車去陽明
    山..或天母古道..鍛鍊一下..

    陽明山也有步道可以走..像是擎天崗或七
    星山..都蠻涼爽的..一來可以鍛鍊體
    力..二來又可以訓練坐車..倒是不錯的辦
    法..因為我也是這樣練來的..
    還有..就是要我老公開慢一點..尤其是轉
    彎處...

    坐火車到花蓮也是不錯..到花蓮再租車就
    可以了..花蓮的路又大又直..比較不容易
    暈車喔!!^^

    回覆刪除
  5. 好喜歡最後一張照片,自然又溫馨!:D
    好棒的旅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大家都喜歡這張照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