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6

我想要健康

我這陣子的健康狀況很不好,引起許多朋友的關心。去年初我得了流感,非常嚴重,連續一週晚上因為咳嗽無法睡覺,後來拖了一個多月才好,但從此健康狀況明顯變差。根據我自己的紀錄,從去年十一月的一次感冒至今,咳痰的情況一直沒有停。這中間當然又陸續感冒了兩次,加上一次懷疑是黴漿菌引起的肺炎。最近兩個禮拜,甚至覺得呼吸時吸不足氣,有時則覺得心臟無力或心跳快速不規則。我的腦子開始胡思亂想,會不會是得了重病?
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健康狀況會惡化到這種程度,總結起來,不外乎是壓力和忙碌。可是我已經休息了兩三週沒做翻譯工作(當然料理三餐仍是每天的大工程),工作壓力暫時徹底排除,健康狀況卻絲毫沒有改善,睡眠品質也一直不好。
昨天,我終於去看了醫生,想找出問題所在。這是我們家信任和熟識的一位小兒科醫生,因為他了解我們,也願意耐心傾聽和解說,所以我們連大人生病都去找他。醫生仔細看了我的鼻子和喉嚨,並且花很多時間用聽診器聽我的胸腔和背部在呼吸時的狀況。他的結論是,我的鼻腔內長了息肉,不但影響到呼吸和睡眠,也讓鼻涕倒流的情況惡化,甚至也影響到心臟。我吸氣時自己可以聽到的痰聲,應該是鼻涕倒流到氣管的聲音,因為這痰聲只在吸氣時會聽到,呼氣時卻沒有。
知道原因之後,當然鬆了一口氣,但接下來怎麼痊癒呢?醫生建議我先使用含類固醇的吸劑,我一聽到類固醇,當然很抗拒。這位醫生知道我們家不愛吃西藥,但他說,我目前的症狀嚴重,若不暫時用藥,情況只會惡化。他建議先使用一個月,情況若有改善,就可以停止用藥。他說鼻息肉嚴重的,有些還要開刀呢。我打算先用藥來改善目前的症狀,同時也使用自然療法來改善健康,比如拉筋拍打,還有運動。
我問醫生病因,他說這算是過敏,也許是空氣中的塵蟎,也許是溼度。我提到住家附近有許多餐廳成天放送油煙,他說這當然也對我的鼻子很不好。我跟醫生說,我們確實在考慮要搬離台北市,也許搬去龍潭,他說龍潭的溼度仍大,但如果我的問題是空氣品質,而不是溼度,那住在龍潭應該會有幫助,否則大概就要搬到台中以南的地區。他建議可以到想搬去的地方住個三五天,立刻可以感受到鼻子問題是否有改善。這個建議真不錯,暑假快到了,我們可以來計畫一下。
老公從小到大沒有過敏的問題,卻在過去兩三年來,每到春天時,就開始不停地流鼻水、打噴嚏。我自己過去也沒有過敏的問題,這兩年來卻也出現鼻子過敏的象。難道真是上帝的旨意,要我們搬離台北?看來,我們要積極準備了。

11 則留言:

  1. 建議每週要運動一次,我是游泳,有時跳
    有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有運動的習慣,但最近一次的生病後,體力弱到沒辦法運動啊。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2/6/18 下午3:07

    好好保重喔!!希望妳快快好起來...
    陳俊旭有出一本書--過敏原來可以根
    治"http://www.books.com.tw/exe
    p/prod/booksfile.php?
    item=0010452035

    我自己也是從小到大就鼻子過敏...
    前陣子剛好在圖書館找到這本書..
    覺得說的很有道理..分享給你..

    搬家是大工程..很難說搬就搬..
    也許可以先從家裏的環境改善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善家裡的環境?你有什麼好點子嗎?:-)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2/6/19 上午11:04

    抱歉..我沒說清楚啦...
    關於"改善家裡環境"的部分..
    陳俊旭那本書寫的很清楚喔!!

    我看完他的書..
    才發現--原來我每天都住在塵蹣窩裡..
    難怪我的鼻子一直處在過敏狀態...@@

    家裡有好多地方..
    都藏了很多會引發過敏的東西..
    像是窗廉上的灰塵..床底下..
    櫥櫃最上方..都會卡很多灰塵..
    這都是我以前沒注意到的...

    其實..引發過敏的原因有很多..
    我只寫了一部份..

    書裡寫的好清楚..真希望妳能找來看看..
    我剛開始讀的時候..
    本來覺得陳俊旭有點龜毛..

    後來想想..他說的也沒錯..
    我就盡量照著書上寫的方式..
    把家裡好好大整頓...
    沒想到我的鼻子過敏..真的好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向圖書館預約這本書了。:-)

      刪除
  4. Dear Jean:
    我有一點小小的心得與妳分享!
    我自己有慢性疾病每天都要服藥,很多
    運動已經不是適合我了。但適度的運動
    是健康的身體所必須的養分與照護。我
    開始練法輪功差不多10個月了,明顯感
    受到身體上的變化,這套功法最棒的地
    方在於不受限於練功的時間和地點,也
    不拘泥於個人身體狀況,可由淺入深,
    慢慢精進。當初我在好友的聚會中由朋
    友帶我做過幾回,回家後自己上網研究
    練功的步驟
    http://www.youtube.com/watch?
    v=TPEYUfWldzw&feature=rela
    ted
    如果妳有興趣,可以找找是否有靠近住
    家的煉功地點,
    http://www.falundafa.org.tw/pl
    ace.htm#4我是單純的想要身體健康而
    去練的,發現簡單的幾個功法,就讓我
    的精神改善了!

    回覆刪除
  5. 喔!上面的回應是我寫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接觸過法輪功,目前是以積極的拉筋和拍打來調養身體,希望也可以見效。:-)

      刪除
  6. 可以試試中醫喔
    中醫針對不同病症的痰有不同的化痰方法
    如果針對"化痰", 中醫略勝西醫喔
    給妳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向來喜歡中藥勝過西藥,不過可能需要找對中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