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

清境農場之旅(一):民宿篇──變調的星光流域民宿

我們全家有四年沒度假了,身心感覺十分疲憊,便決定這禮拜到清境農場四天三夜,好好休息一番,因為重點不在觀光、跑景點,所以需要環境清幽、景色優美、含伙食的民宿。

去之前我下了許多工夫上網搜尋好評的民宿,看得頭昏眼花,總算找到一家幾乎沒有壞評的民宿──星光流域。我發現這家民宿獲得好評的主要原因在於一位人稱黃姐的民宿女主人,她熱情好客,服務周到,贏得許多住宿客人的敬佩和友誼。另外他們有一泊二食的優惠,甚至有六人房(父母和孩子分兩個房間睡覺,而且還有一個不小的客廳供全家消磨時光),正符合我們的需要,我就拍案決定訂這家民宿。

在我找到的網評中,其實有幾篇提到這位黃姐已不在星光流域,但我沒有多加留意,以為既然評價如此高,應該無所謂吧,這是我第一個疏忽。後來我打電話訂房時,接電話的老闆娘講話很快,感受不到太多熱情,我心想,這只是一通訂房電話而已,老闆娘大概難以展現熱情,這是我的第二個疏忽。

星期一早上,我們九點半開車出發,中午過後,往清境農場的路上開始起霧飄雨,我們快三點才開到民宿所在的博望新村。當時霧氣濃重帶著寒意,還飄著細雨,彎曲的山路讓我和老大很不舒服,沒想到一開進村子,迎面就來了一輛很大的水泥車,我們只好倒車出去。我打電話給老闆娘,她說附近在灌水泥,車子進不來,要我們停外面。她問要不要幫忙,我客氣地說不用,結果真是錯了。我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牽著四個孩子,冒著細雨寒意吃力地走進村子。好不容易走到底,眼看轉個彎就到了,卻擋著一輛很大的水泥車,轟隆作響,正在灌水泥。我們被迫從狹窄的空隙穿過,那感覺挺嚇人的。

第一天來就遇到壞天氣,孩子暈車不適,民宿路口有大卡車在施工,啊,感覺真的好糟啊。

還好進了預訂的房間後,就舒服多了,客廳寬敞明亮,獨立的兩間臥室讓父母和孩子仍有自己的隱私和空間。不久之後,一名外傭送來茶點,我們有些驚訝,怎麼是外傭在服務?

看到外面天氣那麼糟,我們的心有些下沉,希望這次的度假不要泡湯啊。但我事先看過氣象報告,這裡好像中午前是大晴天,下午才是這種起霧下雨的天氣。所以我心裡仍抱著希望。

第一天晚上,孩子照舊七點上床,我和老公坐在客廳的沙發上聊天,並且享受著四周極端的寧靜,忽然覺得好幸福。

後來我們九點一刻就上床,希望可以養足精神,迎接希望是晴天的明天。沒想到躺下沒多久,就傳來很清醒的講話聲,我本來以為是樓上或隔壁,老公說是樓下房間傳來的,簡直就像有人在我們房間內講話那麼清楚。那是東南亞的語言,應該是外傭和朋友在興奮地聊天吧。我和老公驚恐對視,這叫我們怎麼入睡啊?掙扎了半小時之後,我請老公去講,他就起來穿衣服,到樓下敲門。外傭出來應門,他說:「我們已經睡了,可以請你們講話小聲一點嗎?」外傭道了歉,老公就上樓了。

老公回來躺下,講話聲仍然繼續,我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我再請老公去一趟,這次他就講得很明白,他對應門的外傭說:「我剛剛大概講得不夠清楚,你們這裡的樓上和樓下沒有隔音效果,我們在樓上可以清楚聽見你們講話的聲音。」外傭再次道了歉。

老公回來後說:「希望我沒有得罪她。」還好這時講話聲終於停了,我們才得以重拾安寧。不過這天晚上,我幾乎一夜未眠,一方面床太軟,睡不習慣,一方面本來累得馬上就要睡著,但經過這番折騰後,反而睡不著了。

這個事件讓我們覺得好誇張啊,客人來到清境農場,不就是來享受清靜的嗎?民宿怎會有如此擾人的情況發生?老公說,既然她已改正,我們就不要告訴老闆娘了。

第二天,我們見到這名外傭時,仍然微笑地向她打招呼,畢竟人與人間的關係很重要,不可輕易破壞。這個不愉快的事件,就這樣落幕了。

我們在這家民宿住了三天晚上,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和接觸到民宿主人夫婦。感覺老闆態度冷淡,見面不會主動打招呼,而老闆娘雖然年輕貌美,口齒伶俐,卻無法讓人從心裡感受到真正的熱情和好客,感覺只是表面的客套而已。這點令我們很失望,因為我們在同一個地方住三天,就是希望能多認識在地的風土人情,甚至認識一些朋友,這種純粹生意上的接觸和往來,令我們很不自在。

整體來說,這個六人房很合乎我們家的需要,因為父母和孩子有獨立的房間,全家還有客廳做為共同活動的空間,天候不好的下午,我們就窩在裡面看書、玩遊戲,是很溫馨的家庭時光。不過這間民宿的隔壁就是一間土地公廟,前方有座涼亭,老實說,挺阻擋景觀的,所以我並不覺得這家民宿的景觀夠好。不過在我們上方還有別的房間,也許從樓上看,景觀不至於被阻擋得這麼多吧。

由老闆親自掌廚的晚餐,確實很棒,我會再另外寫篇飲食篇。不過早餐是由外傭準備,第一天吃稀飯配四碟小菜,第二天吃過穚米線,可惜煮得不太道地。

我們第三天下午,一直在等下午茶來,卻等不到。老公抱怨前兩天的下午茶點心一送來,就被我和孩子一搶而空,他一口都沒嚐到。我就叫他去要下午茶,這次我們讓他先吃。他到了樓下,只有外傭在,他表達意思之後,過一會兒,外傭就送來了下午茶。我們嘴裡吃著點心,心裡卻有些困惑,這女主人好像不是很用心,什麼事都交給外傭做。

對這家民宿的結論是什麼呢?如果你只過一夜,不在乎民宿主人的態度,也不要求最好的景觀,那選這家民宿其實還不錯,因為房間頗為寬敞舒適,而且晚餐美味可口。但如果你是因為網評中提到的那位熱情好客的黃姐才想來住宿,她已經不在這裡了,新的女主人是個行事風格明快的都會女子。我們這次學到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如果民宿主人沒有熱情好客的個性,沒有喜歡交朋友、主動關心別人的心腸,客人大概不可能帶著懷念之情離開,雙方純粹是生意一場罷了。民宿和旅館的差別就在這裡──經營民宿應該是主人招待客人的心情,以至於客人離開時,會有依依不捨的心情,但旅館只是生意上的往來,客人離開時,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所以結論是:選民宿不能只看硬體設備,還要看經營的主人!

13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6/8 上午10:42

    挖...妳們玩回來啦!!^^

    我們出去玩..住過很多民宿..還沒遇
    過"工作人員吵到房客"的事情發生哩!!真
    是有點誇張...

    妳們好古意..還是願意繼續住那裡..不然
    大不了換間民宿住..不用受氣..

    撇開住宿的不快..很期待妳關於旅遊的分
    享喔!!我真懷念那裡的美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老公很重視人和為貴,更何況對方已經改過,接下來幾天都沒有再發生過這種情形。我們住的六人房,兩房一廳的設計寬敞舒適,待在屋內消磨時光挺棒的。

      我們旅遊部分的分享,可能會讓你失望喔,因為我們根本就是去休息的。:-)

      刪除
  2. 終於遇到和我有同感的過客. 清境好
    山的美已全然被這位新女主人給殺
    光. 功利/勢力的嘴臉我一輩子難
    忘. 若沒發自內心對人的善良及熱情,
    建議不要在清境開民宿, 會壞了那裡的
    好山好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也看出來了!真的好可惜。之前的網評對舊女主人讚譽有加,沒想到新女主人竟是截然不同的人。過去曾喜愛這家民宿的旅客,恐怕不勝唏噓吧。

      刪除
  3. 您好,原來黃姐下山後的星光變的如此
    黃姐現在在南投埔里的桃米社區經營民
    宿 蛙堡
    很漂亮喔..有機會可以去走走看看
    看到老客人的黃姐 一定會很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有機會可以認識黃姐。:-)

      刪除
  4. 曾經我們也在那裡留下美好的回憶與互動。我挑民宿著重主人特質,硬體
    其次。在接洽的過程中,跟主人互動的感覺對了,就是對了。有回憶的民
    宿,賣的不會只是房間或鑰匙。
    網路評價熱情大方的黃小姐,現在於埔里桃米蛙堡,相信不會讓您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去埔里,就知道可以住哪裡了。:-)

      刪除
  5. 昨天剛從清境下山, 對星光流域好失
    望, 我是星光的老客人了, 之前喜歡星
    光的房間, 喜歡星光的晚餐, 喜歡黃姐
    的熱情, 雖然明知黃姐不在星光了, 這
    次度假還是選擇星光住宿, 想說起碼美
    食仍在, 美景仍在. 豈料這次來, 卻
    感受到深深的冷漠, 新的女主人很漂
    亮, 真的是年輕貌美, 但是為什麼我感
    到冷漠呢? 1.進房沒有下午茶, 只有
    幾個咖啡茶包躺在房間裡自己泡.2. 晚
    上6點一到, 一直有工作人員催促我們
    下樓用晚餐, 本來不解, 後來才發現原
    來之前黃姊都讓客人點餐, 現在沒有
    了, 廚房統一煮, 每桌都是一樣的
    菜, 才晚上7點, 民宿主人及工作人員
    即開桌吃飯, 感覺上就是趕客人早點吃
    完他們也要休息. 3.隔天早餐也是一
    樣, 每桌一模一樣, 我們兩大兩小付的
    是4人房的錢,餐點卻是看起來兩人分,
    我還要去廚房要求加飯,讓客人吃不飽
    是件令人極不舒服的事, 本來以為不就
    是換個女主人嘛!! 現在才知民宿主人
    是民宿的靈魂, 沒有靈魂的民宿已經不
    值得再訪了, 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再去
    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心情我完全可以體會。

      網路上對星光流域的評價,仍然停留在六七年前的評價,真的會誤導很多人,我就是其中之一。

      真的好可惜。一段破裂的婚姻,不但毀了一個家,也毀了一間好民宿。

      刪除
  6. 我也是啊,這個新女主人在時,我去住過
    二次了,以為只有我有這種感覺,畢竟網
    路上評價還是很好啊!直到今天我終於
    決定放棄了.
    今天打電話詢問9月份空房,是有房間沒
    錯,卻漲了價,反應後以1間4000定價,
    似乎是三間雙人房讓他們少賺了價差似
    的,要我再考慮看看,也沒留下我的連絡
    方式啊......無語,一個老地方的回憶
    就這樣沒了.
    是真的,我懷念黃姐的熱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看了網路的評價才去的。下次看網路評價,應該注意一下日期,回頭再看那些好評,都是很多年前寫的了。

      刪除
  7. 好清新 好美麗的風景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