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

再談教育體制下的受害者

雖然我一直是個適應教育體制的學生,成績好,學位高,但說來汗顏,我遇過太多不適應教育體制、但各方面表現卻比我優秀太多的人。這樣說來,在這個教育體制下表現優秀,到底有什麼實質的含意?這點真的很值得思考。

我們都以為至少要有大學學歷才能找到好工作,我以前也以為學歷是必要的,但我現在整個看法都改觀了,連自己都感到驚訝。
過去十年來,我們家有時會遇到漏水的問題,卻苦於找不到優秀的水電師傅來解決。好的水電師傅,就算費用較高,我們還是樂意找他,我們可不想在這種事上撿便宜。看到好的水電師傅難求,我先生就有感而發地說,在台灣,成績好的學生都會升學,如果成績好代表聰明的話,就表示不能升學、去學做水電的人,都是一些比較不聰明的人。但是房屋的水電設施是多麼重要的配備啊,卻找不到聰明的人來設計和維修,會不會這正是台灣房子常有漏水問題的原因呢?姑且不論是不是這個原因,但我們可以推論出一個道理,如果有一個聰明的人,好好去學習水電知識,成了一個優秀的師傅,能把水電工程做好,又很會抓問題,想出徹底的解決之道,那麼這個人,會愁找不到工作嗎?
我跟我先生說,水電的技術太重要、太實用了,我們應該從小訓練孩子這方面的知識,讓他將來能做個優秀的水電師傅。我想,大概很少有父母會這樣規畫孩子未來的路吧?
我的美國公公曾經在電腦公司當過高級主管,幾年前不幸被公司裁員,後來一直找不到工作。但他從小就很會做木工,手很巧,於是他開始幫人家整修裝潢,水電工程一手包。這些年來,就靠著這一手技藝糊口。我很佩服他,工程師的工作沒了,他還能當個專業的裝修師傅。有一技之長的人,無論如何都有辦法糊口的。
我發現自己目前最需要的幾種能力,學校沒辦法教給我,想精通這幾項能力,最好的學習場所是在家裡──啊,是在家教育!我最需要的是懂得料理美味又健康的三餐,懂得經營婚姻,懂得良好的親子教養,懂得忍耐、寬容、饒恕、愛人…….這些事,如果從小就能夠在家裡好好學習,長大後就不用學得這麼痛苦了。:-)

1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5/25 上午11:32

    最後一段話..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了...
    經營婚姻..親子教養..忍耐..寬恕...

    的確..這幾項最基本的能力..在人生中佔
    很重要的部份...也是這一年來..我在追
    求的東西...

    我以前就是在學成績吊車尾的那種學生..
    雖努力讀書..卻讀不懂..也沒興趣..

    直到專科畢業(因為考不上學校)去工作
    後...才發現--雖然我在學成績吊車
    尾..可是在工作上的判斷和表現..居然可
    以比資深的人還正確..

    沒想到..後來工作幾年後..我因工作產生
    信心..考上在職進修班..我這輩子沒想過
    能唸大學..在我念專科的時候..這是我非
    常夢想的事情..

    三年的進修生活..帶給我人生莫大的影
    響(因為有興趣..有熱誠..沒有任何人逼
    妳..卻自發讀的書..是為自己念的..這
    點很重要!!!)

    接下來的結婚..生子..我又開始努力經營
    婚姻..家庭..

    自己走一遭..才真的體悟到--成績真的不
    代表一切..基本的好品格..負責任的態
    度..將家庭經營好..將孩子教育好..這
    些比什麼更重要..

    P.S
    不好意思..寫的有點亂..我太有感而發
    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你的分享真的一針見血耶,學習需要興趣,否則不但苦不堪言,還事倍功半,白白浪費時間和金錢。

      想來其實有些悲哀,我們花那麼多時間在學校,卻學不到人生最重要、最需要的功課。做父母的是不是該認真想一想了,送孩子去學校到底是害他還是對他好?如果每個家都是學校,如果每個父母都能當個好老師,這個社會應該會少很多問題。但是現代人的經濟壓力繁重,父母很難多花時間在家,也許解決之道是搬到消費較低的鄉下?!:-)

      刪除
  2. 我也有同感,所以希望日後有兒子讓他學修車,女
    兒學美容美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些技能都是必要又實用的,如果能夠精通,真的不怕找不到工作。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2/6/1 下午9:23

    要是每個父母都能扮演好為人父母的角
    色..就不會有這麼多社會問題了..

    放學後的時間..其實更重要..父母應該陪孩
    子分享在學校的情況..可惜現在的父母..只
    希望小孩多讀書..反而擔心陪孩子說話..浪
    費了讀書的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真的沒錯,父母以為讀書最重要,其實親子關係更重要啊。

      刪除
  4. 不知道惠珺有看過這篇嗎?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18608
    我有買一本繪本「媽媽,買綠豆!」,想查作者時,發現這位作者也是支
    持孩子在家自學的一份子,立刻就想到你,和你分享這一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這篇報導我讀過,曾陽晴也是我欣賞的一位自學家長,沒想到他也寫童書啊?:-)

      刪除
  5. 我看介紹,這本「媽媽,買綠豆!」已經有20年的歷史了呢!裡面的圖畫
    讓我想到我小時候,我每一頁都可以看好久(我的寶寶才一歲,還不習慣
    看這樣的書,變成都是媽媽在看)。不過,我最喜歡的是這位作者他信主
    的過程,從原本研究情色文學的浪子,慢慢生命被上帝給改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也很高興看見他能變成一個認真的基督徒,真是很棒的見證。

      聽你講這本書,我有點好奇,我要去圖書館借來看看。:-)

      刪除
  6. 您好,

    最近從網路上偶然連結到您的一篇文章,
    赫然發現,好幾年前看林奐均的百歲醫生
    一書,就聽過您的大名。看到您現在有四
    個活潑可愛的兒女,一家和樂融融,真是
    神的恩典。

    這兩天又陸續看了幾篇您在這裡分享的文
    章,頗有感觸。我們有許多相似之處,既
    同是主內姊妹,又是同一個高中的校友,
    還有我大學唸了我痛恨的數學系。而我也
    是半路出家的譯者,不過作品不多,目前
    只有和校園出版社同工。婚後有一段漫長
    的不孕歷程,最後透過試管療程得著三個
    寶貴產業。以前我只需要專心念書,婚後
    與先生兩人住在國外,相當自由,所以什
    麼都還是不會。自從有了孩子之後,我才
    肯好好進廚房學習,五年下來也是常常覺
    得,以前的書好像都白唸了,在家育兒最
    需要的,誠如您說,就是好手藝與溫柔耐
    心的個性,我全都沒有。廚藝還可以從頭
    學起,個性就很難,每天都要苦苦掙扎。

    近來我們決定要舉家搬回台灣,主要是考
    慮到大女兒明年要上小學,而我們很幸運
    可以自由選擇,不必考慮工作方面。結
    果,愈思考(同時也有一些驗證),反而
    愈覺得台灣的教育並不差。至少,聯考制
    度有一定的公平性,只要肯努力,就有好
    學校唸。對於英美盛行的申請制,我們反
    而覺得不見得好。而且,台灣也開始有一
    些特色小學,甚至是公立的森林小學,我
    覺得選擇愈來愈多,反而在國外我們只有
    國際學校可以就讀。此外,最重要的是,
    就像您也說了,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生
    命教育,並不是從學校獲取,而是在家
    裡。台灣的小學低年級只上半天,到高年
    級還是每週有一個半天,可以有很多時間
    在家,這是我最嚮往的。所以,我覺得,
    台灣的教育制度整體其實不差,只是在生
    活教育方面自己要注意去引導孩子,這本
    來就不是能靠學校來成就的。我不會看自
    己是「受害者」,我也願意讓自己的兒女
    回到這個體系,但我會更把握好父母的角
    色,開闊他們的視野,超越分數與學歷,
    把握正確的學習精神與方式。

    一點淺見與您分享,願主賜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學妹:
      謝謝你的分享,想不到我們竟有不少共同點。:-)

      我先生也覺得台灣的小學比美國的小學好,加上低年級只有一天是全天班,真的很不錯。不過老大上學這兩年來,我們越來越感受到,在家自學會更適合我們,所以決定從下學年開始在家教育。對於自學,我最近還會再貼文分享一些感受。

      感謝主賜給你們三個孩子,孩子真的是神的賜福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