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

我是台灣教育體制下的受害者

知道我求學背景的人,也許會覺得我這個標題取得太誇張,因為我從小就是那種很適應台灣教育體制的孩子,能夠自動自發讀書,對成績有榮譽感,求學過程一路順暢。雖然國小和國中是在雲林的鄉下就讀,高中卻能一舉考上北一女,成了國中母校第一位考上北一女的學生。高中畢業後,順利考上國立交通大學的電腦科系,後來又到美國拿到電腦碩士。這樣的人自稱是教育體制下的受害者,是不是太誇張?其實一點也不誇張。

我們的教育體制,只是在培養並鼓勵會考試的學生而已。我從國小、國中、高中,一路追求分數,我以為人生在世,分數最重要,考上好學校最重要,所以我放下其他一切,專心變成一個會考試的機器。等我終於考上好大學之後,目標已經達成,我突然發現接下來的人生,沒有了奮鬥的目標,人生不再有意義。這是教育體制對我的第一個傷害。
連帶的第二個傷害是,我從小只顧讀書,沒有心思去培養任何才藝或興趣,鋼琴學沒多久就放棄,合唱團也參加沒多久就放棄,連畢業旅行都沒參加,只為了多些時間讀書,真是無藥可救。長大後,學位是拿到了,但我也成了一個乏善可陳、無聊至極的人,生活中沒有任何興趣可言。說難聽一點,沒有什麼文化的素養,也沒有創意的頭腦,有的只是一腦子呆板的知識和想法。
第三個傷害是──妨礙我朝天分去發展。我從小熱愛英文和數學,這兩科的成績都不錯,在那個年代,數學好的人,是不會選讀文組的,因為體制告訴父母,父母再告訴孩子:「你的數學成績好,應該學醫或理工,將來才會有出息。」體制和父母都不鼓勵孩子發掘自己的天分,然後朝天分和興趣發展,而是以將來能不能找到好工作為準則。我考上大學後,才發現大事不妙──我一點都不喜歡電腦,可是木已成舟,無法回頭了。我硬著頭皮讀完四年,之後工作兩年,表現平凡,就以為再度深造會對我有幫助。可是出國讀完兩年研究所再出來就業時,我仍然對電腦毫無興趣,後來不得不斷然離開這個行業,雖然父母很失望,但我實在無法再強迫自己做完全不喜歡的行業。
我感謝上帝為我開了一條道路,讓我後來走上翻譯的行業。我在翻譯的工作中,得到無比的肯定和樂趣,人生第一次發現,原來人可以樂在工作,可以享受工作,原來工作不見得要很痛苦。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女人好犀利」有一集談自學的節目,其中一個自學媽媽的談話,讓我頓悟到追求學歷是一件毫無意義的事,人若是有實力,沒有大學文憑還是可以成就大事業,自古至今,這都是不變的真理。節目中的來賓曾陽晴說了一句話,真是一針見血,他說學歷只有在找第一份工作、第一次面談時有用而已!講得真是太對了!只有在沒有工作經驗的情況下,你可以拿出文憑來做一些表面的證明而已,等到找第二份工作時,最重要的證明將是你前一份工作的表現,而不是文憑了。像我現在做翻譯工作,我那張電腦碩士文憑根本幫不上忙,出版社或電視台看的是我目前的翻譯實力,而不是一紙文憑。
我以前對在家教育的疑惑,因為看了這集節目的談話而豁然開朗。有勇氣離開教育體制,實施在家教育的父母,可以幫助孩子照自己的天分和興趣,紮紮實實地下工夫。這樣的孩子將來出社會,勢必會成為佼佼者,因為他們得以花最多的時間在自己最擅長的才華上。想想看,古今有多少功名成就的人,真的是拜學校的教育所賜?我的美國老公,當年在美國高中畢業後,就直接出社會,在電腦界就業,因為他從八歲就開始玩電腦,是個中高手,不必靠文憑來加持,就有公司願意高薪聘用他。而我的翻譯能力也是自學來的,並未直接從學校那裡得到什麼幫助。
現在我們決定要加入在家教育家庭的行列,讓孩子在家自學,可是我並沒有能力來引導孩子,因為這個體制只把我教成會考試的機器。還好我的美國老公熱愛教學,也很懂得教學,他想到可以自己來教孩子,就興奮得不得了。台北市今年的自學申請將在五月底截止,目前我們仍在填寫申請書,希望可以及早寫完送件,也希望可以順利通過審核,好讓我們的孩子,將來可以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不必像我這樣,成為教育體制下的受害者。

7 則留言:

  1. 加油
    here is a link to lapbook
    templates site. The lapbook is
    similar to the notebook the
    daughter did on topic of
    Egypt. My children had fun
    doing it. I think yours will
    enjoy too.

    http://www.homeschoolshare.com
    /Lapbooks_at_HSS.php

    回覆刪除
  2. I mean 陳怡光's daughter. Hope
    you will enjoy it too.

    回覆刪除
  3. http://ppt.cc/tvJM
    今天看到的,想到你寫的這篇,現在的教育體制真是越來越壓制孩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分享這篇。:-)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2/5/24 上午11:27

    沒想到連妳這麼優秀的人..都覺得自己是
    教育體制下的受害者..

    我一直以為..會說自己是受害者的人..都
    是不大會唸書的人..才會這樣說..因為我
    就深深覺得我自己是受害者..^^""

    不過看了妳的分析..真的覺得好有道理..
    妳家孩子很幸福..有優秀的父母可以引
    導...引導這件事..可不容易..很期待日
    後妳們對自學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回應讓我感觸深刻,決定再寫一篇來補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