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孩子,我不期待你和別人比輸贏

朋友傳來于美人主持的一集「女人好犀利」節目,看完後,心中十分震撼。這集是在探討「自學」,也就是「在家教育」,父母選擇在家教育孩子,不送孩子進體制內的學校。我們是自學的新手父母,目前正在填寫自學申請書的階段(台北市的國小自學申請在五月底截止),打算今年秋天開始讓即將升上三年級的老大在家自學。我的美國先生喜愛教學,能有機會教育自己的孩子,他感到很興奮,他會負責主要的教學,採用美國的自學教材。我不擅長教學,也對教學沒有興趣,但我必須參與孩子的中文教育,所以心中難免有許多的擔心。可是看了這集節目之後,我的信心大受鼓舞,我確信這是很值得走的一條路,我也為孩子未來的學習和發展,感到非常興奮和期待。

在這集節目中,受訪的來賓有四位,第一位是自學經驗豐富,人稱「陳爸」的陳怡光,他的太太是波蘭人,對教育、對中文、對台灣的文化都有深入的研究,兩個孩子都是從小就自學,老大現在十四歲,已經取得加拿大滑雪教練資格。第二位是勁梅媽媽,兒子從國二開始自學,現在高一,立志將來要當鋼琴老師和卡通節目的配音員,因為有學習熱忱,每天主動練琴五六個小時,面對麥克風也能侃侃而談。第三位是施明德的太太陳嘉君,兩個孩子分別從小三和小四開始自學。第四位是曾陽晴教授,女兒也是從小在家自學,對語言的學習有極大的興趣和熱忱。
這集節目拍得很精采,可以幫助父母看清楚體制內的教育和在家教育最大的差別在哪裡。很多人擔心自學的孩子考不上好大學,缺乏競爭力,但來賓指出,教育孩子最重要的,不是培養他的競爭力,而是培養他合群的能力、服務的能力、學習的能力等等,有了這些能力,還怕沒有競爭力嗎?至於上不上大學,也不是那麼重要,每年有多少大學畢業生,不知道自己的志趣,也沒有一技之長,結果找不到工作變成啃老族?
這些實行在家教育的父母,談起自學個個神采飛揚,充滿自信,而且深深以自己的孩子為榮,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吸引人?人若有學習的熱忱,不管走到哪裡都能夠面對挑戰。可惜台灣現今的教育體制,培養不出多少能夠對學習有熱忱的孩子,想到這一點,真的令人傷心啊。
  
「女人好犀利」談自學

10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5/1 下午12:03

    每次翻開報紙..看到現在的教育..我和我
    老公都覺得很無奈..

    我以前就常聽我某位同事說..要帶小孩去
    做志工..因為升學時可以加分..也常常在
    找什麼比賽..幫小孩報名參加..為的就
    是..得獎..以後升學可以加分..(這些..
    都是同事親口說的)

    總覺得這樣的教育..已經變質了..以前學
    校的幹部..是充滿服務熱忱的人當的..現
    在大家搶著當..因為未來升學時..可以加
    分...

    妳們選擇自學..絕對比在學校好..感謝妳
    分享的影片..等我老公下班回家..我要再
    跟他看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看到自學的人,都無法聯想到自己也會這麼做,想不到,我們現在也一步步走上了這條路。

      這集節目的分享,真的可以讓做父母的好好思考,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樣的教育。不管要不要自學,我想都會有很大的啟發。:-)

      刪除
  2. Jean
    我在尼加拉瓜的時候,認識在家自學的
    父母和孩子,他們不但學習能力很強,
    對"學習"充滿興趣,而且人際關係也很
    好,那個朋友告訴我,她一開始也有點
    擔心,可是有一年夏天他的孩子拿到新
    訂的教科書非常興奮,但鄰居的孩子看
    到卻面露噁心,很驚奇為什麼他們會那
    麼興奮。此外,他們也比其它孩子有很
    多時間學習樂器、從事戶外活動!
    學習是一生的事!

    雅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自學學生的了解很少,但這陣子看到很多正面的評價,真令我驚喜。很高興我們的孩子,有機會培養對學習的興趣!

      刪除
  3. 很謝謝妳的分享! 我也要花點時間看看這
    集了。期待妳們跟我們大家分享自學的心
    得,我很期待,更希望能跟你們看齊,在
    台灣也開始在家自學。 我們在美國時,認
    識非常多自學的家庭與孩子們,個個都是
    友善,獨立,對學習充滿了熱誠。我自己
    也在跟神禱告,求神讓我們在台灣快快將
    家理好,求神開路,讓我們能開始在家自
    學。

    想跟妳分享我讀到的一篇報導,挺不錯的
    ~~
    http://www.ettoday.net/news/20
    120428/42530.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分享這篇余光中的報導,他對純粹中文的捍衛,令我敬佩和跟隨,只可惜中文一直在淪陷啊。

      我們的自學還沒開始,我相信我們在這條路上,一定會犯很多錯誤,但是從錯誤和經驗中學習是很可貴的。我很樂意在這條路上,不時記錄我們的心得。:-)

      刪除
  4. 嗨!Jean
    希望妳先生能藥到病除,盡快恢復健康
    的身體!
    自學有很多優點,真令仍在體制內的學
    童父母羨慕。但在家教育除了父母有教
    育的能力之外,體力與財力也要考量。
    不過我想妳們必定經過深思熟慮才做此
    決定,期待看到妳們在這條路上的分
    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在家教育其實是要培養孩子自學的能力,我想重點不在父母有多好的教學能力,而在於懂得引導。在家教育因為效率很高,基本上應該只要授課半天,其他時間讓孩子自學。不過自學的形式不拘,父母主要是陪伴吧。這一點我仍有待體驗。

      至於財力,這也是我們會遇到的問題,因為經濟支柱是先生,但將來授課的也會是他。我們目前的計畫是走一步算一步囉。

      老實說,我也有些戰戰兢兢,但很樂意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每一步路--包括錯誤喔。:-)

      刪除
  5. 惠君妳好,我是鄒欣元,也是今年度露晞
    北一區收養家庭活動的主辦人,其實我在
    妳的部落格潛水很久了,也買過妳的書,
    看了覺得很感動,很羨慕妳有個好老公,
    觀念正確,也是新好男人。這使我想到,
    其實不孕不可怕,怕的是沒有一個體諒的
    好老公和好婆家。我的女兒是露晞來的,
    她今年已經十歲了(小四),兒子三歲,
    是從我肚子裏出來的(借卵,44歲生的),
    如果能早一點看到妳的書,讓我知道有這
    麼多不同組合的家庭,也許我會有不同的
    決定。喔,忘了告訴妳,我也是中英文翻
    譯,但是我主攻法律財經翻譯,另外也幫
    華德福翻譯教育書籍。如果你有臉書,請
    看看我們的照片,也歡迎妳們全家下次來
    參加活動,願主賜福妳們全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欣元:
      很高興看到你的回應,想不到你也從事翻譯工作,還主攻法律財經這麼專業的領域,將來我若有這方面的問題,就不愁沒有人可以問了,真好。:-)

      希望我們下次有機會參加活動,可以認識你們的家庭。你44歲才生老二,我可以想像那過程有多艱辛,還好我們及早放棄走這條路,輕鬆擁有了四個孩子。

      你提到我有一個好老公,神確實很恩待我,不過婚姻生活也不是完全沒有衝突,我們就在不斷的衝突化解中成長。我覺得夫妻雙方如果價值觀一致(尤其是有同樣的信仰),也願意改變和成長,婚姻才可能美滿。我們雖然已經結婚十一年,到現在還在學這個功課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