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8

我最難「斷捨離」的東西──書!

我愛看書,尤其是小說,可是翻譯小說劣譯充斥,讓我很多年不敢買小說,直到最近看了「飢餓遊戲三部曲」,真是大呼過癮。我也買很多保健養生食譜類的書,一方面當然是因為自己從小體弱多病,所以要特別注意健康,一方面也是因為天天要為六口之家料理三餐,自己廚藝又不精,只好設法勤能補拙,多讀食譜。

買回來的書,其實有很多只看過一遍,就不會想再看,這類的書經年累月擺在書架上,非常浪費空間。我自從讀了「斷捨離」這本書之後,就一直在思索,有哪些書是我真正想收藏的──也就是不但自己會想再看,也會想留給孩子看的。我開始把那些還有市場、還有人會想要的二手書,上網拍賣。但有些書,我真的不覺得會有人要,這時只能直接回收,我發現「丟書」好難啊,可是不丟,擺在書架上蒙灰,不但看了不舒服,也佔用可以擺放新書的空間。

幾年前我先生建議說,我們可以每買一本新書,就丟掉兩本舊書,但這只是剛開始可行而已,因為不可能一直有舊書可以丟。那麼想要看新書,又不想買回來只看一遍就不想看的話,怎麼辦呢?

我做翻譯工作時,最怕上Google查資料時分了心,一路閱讀下去不可收拾。前陣子我翻譯到一些法庭專有名詞,上Google查詢時,發現有個旅美華裔律師陶龍生,寫了很多本法庭推理小說,而且是聯合文學出版的,令我非常感興趣,我記得以前好喜歡看美國的法庭電視影集。

後來我就上台北市立圖書館查詢,發現這些小說圖書館都有,我好高興,就用預約的方式,讓圖書館把書送到我指定的分館。以前只知道要親自去圖書館找書、借書,都不知道只要預約,不管書在哪個分館,都可以送到離家最近的分館供人借閱。發現市立圖書館提供了這麼貼心的服務之後,彷彿為我的閱讀開了一扇大門。

這陣子我每想到要看什麼書,就會上網預約,接下來當然需要耐心等候。大約等個幾天,圖書館會發email給我,說書到了,這時我再找時間去拿即可。就這樣,我把陶龍生的小說都借回家看了,真是過癮,我這才發現過去真笨,沒想到要多利用圖書館,搞得現在書滿為患,丟也不是,留也不是。

不過跟圖書館借書的缺點是,新書通常會有很多人預約等著借閱,如果急著想看,還是得掏腰包去買,我不喜歡站在書店看免費的,總覺得太受罪,看書應該是舒舒服服坐下來享受才對。就是因為這樣,我前陣子才會買「飢餓遊戲三部曲」,因為有好幾百人預約啊!恐怕要等好幾年才借得到吧。

10 則留言:

  1. 是啊是啊!圖書館真的很好用!
    我們一家兩大兩小一年的閱讀紀錄約有
    300本,如果都用買的,那真會氾濫成
    災啊!還有一個原因也讓我不太敢買
    書,除了只看一遍以外,有時候甚至沒
    看完就被冷凍了,因為看下去才發現不
    怎麼好看啊!
    宜蘭的圖書館也有代借服務,但限同館
    六本為限可送至指定館,需手續費50
    元,且進書的速度也比不上台北。但我
    上班地點走路一分鐘就有一間圖書館,
    住家附近走路三分鐘也有一間,再稍遠
    一間是開車三分鐘,我都跟女兒笑說圖
    書館是我們家的大書房,要甚麼書再去
    拿,不一定要全買回家。
    但新書須等待的確是一大不便!
    不過我們一家都充充分分的享受了圖書
    館的好處與樂趣,覺得非常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你們好聰明,早早就懂得利用圖書館。我們這些年來,花了不少錢買童書,本來想四個孩子都可以看,很划算,可是有些硬板書,傳到第三個孩子就殘破不堪了,孩子的破壞力好強啊。

      如果等不及想看新書,我會先到書局翻翻。如果覺得實在值得收藏,才會掏腰包買下來。

      最近常跑圖書館,無意間發現有個書架上擺著新書出借,感覺像挖到寶,立刻借了幾本回家。就像你說的,有圖書館可利用真幸福。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2/5/1 下午12:20

    我也覺得圖書館的服務真的很讚耶!!

    我們桃園的圖書館..也可以預約..還可以
    選離自己家裡進的圖書館取書..好好利用
    圖書館..可以用最省錢的方式..得到很多
    知識..^^

    我只要有想看的書..就會先在博客來看過
    大致的內容...如果想看..就查查看圖書
    館有沒有..如果有書..又沒人借走..我
    就會抽空趕快去借回來..如果被借走了..
    就預約..等通知..

    上回妳推薦陳俊旭的書..我就是用預約
    的..最近才拿到書..^^(真是好書呀!!暨
    上回推薦給妳陳月卿那本書後..讓我覺得
    寫的很讚的保健養生書..)

    因為我在圖書館借到很多好書..所以..比
    較少在看的書..都捐去圖書館了..我家老
    公最難斷捨離了..尤其是書..更難..他
    也有些書..說以後要留給小孩看..^^""
    我總勸他..把書捐去圖書館..想看的時候
    再借回來看也不錯...他總算願意捐出幾
    本..書架上..才稍微有點縫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書館會接受舊書捐贈嗎?如果接受,我就不用這麼煩惱,總覺得直接把書丟掉好可惜喔。(斷捨離的功力還太差啦。)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2/5/1 下午4:35

    我們這裡的圖書館接受舊書捐贈..但不接受
    雜誌和教科書..可以打電話問問妳家附近的
    圖書館喔!!^^

    丟東西還簡單一點..丟書..實在是太困難
    了...尤其對愛書的人來說..

    P.S
    看到妳的嘀咕了..妳要堅強一點..可不能連
    妳也累倒了..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加油。中午擔心得吃不下飯,這是我個性上最大的問題,也是最像母親的地方--容易擔心,而且是誇大地想像可怕的情況,事情還沒發生,就先把自己嚇死了。

      等候痊癒,真的好需要耐心啊。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2/5/3 上午11:39

    我也是這樣(容易擔心)..尤其是生病..
    等待的過程真的非常煎熬呀!!

    不過看到妳說--
    大的可以幫忙做家事和照顧小的..
    讓我覺得很感動..真是好貼心的孩子呀!!

    祝福妳老公早日康復..
    我會一直幫妳加油的!!

    回覆刪除
  5. 台北市立圖書館的新書 不想等就要勤
    勞去查一上架就去借 我家這邊士林北
    投附近幾個館我都會去 會搶借新書的
    都是一些熟面孔 還不少人哩 有幾人
    還說她們騎車全部分館都會去耶
    去年底在吉利分館還兩次看到有三個女
    的搶到吵起來
    我和美鈴媽 冠偉媽 小張媽都會合作互
    相幫忙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借到新書,花這麼多工夫啊?其實還是有很多好的舊書可以看啊。:-)

      刪除
  6. 我也是,以前傻傻不知有圖書館可借,都用買的,花了上萬買書,有的卻只讀一次。。。現在也沒空間放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