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

原來食用油的選擇這麼重要

最近在閱讀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醫師的兩本書:《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和《吃對了,永遠都健康》。兩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最令我震撼的資訊是──食用油的選擇。除了知道好油再怎麼吃都不可能吃太多,但壞油連吃一點都會損害健康之外,更驚人的是,即使選用好油,但烹調方式錯誤,也會把它變成壞油,而所謂的錯誤烹調方式,主要是鍋子太熱,超過油的冒煙點,讓油冒煙了。
至於什麼是好油,主要是非精製過的油,是冷壓、初榨、未精製、未氧化的油,以及富含Omega3的油。而壞油可分成四類:一、氫化油(對人體殺傷力最強的壞油,常用在洋芋片中);二、發霉的油;三、氧化油;四、精製油,油之所以要精製,目的是要去除雜質,使油耐高溫,並且可以長久保存,但是經過化學萃取和高溫精製的油,養分喪失,稱不上是好油。
看了這兩本書後,我把家裡的烹調用油改成了冷壓的苦茶油(冒煙點較高),並且也避免高溫烹調的方式,不讓油冒煙。另外塗麵包的奶油,我也換成有機椰子油,沒想到椰子油竟然又香又好吃。平常我用麵包機做的全麥麵包,只有爸爸和老四會吃,沒想到改塗椰子油之後,孩子個個爭先恐後要吃,一片接一片,欲罷不能。我很高興終於可以找到奶油的替代品,而且健康又好吃。
昨天發生一件很搞笑的事。去年底我去上烹飪課,學會幾道好吃的菜。當時老師特別介紹「統一肉燥醬」給大家,說隨時想煮個乾麵或湯麵時,用這肉燥方便又好吃。我上完課後就去買了一大罐回家,但吃了幾次後,總覺得不太健康,卻又捨不得扔,就一直冰在冰箱裡。
昨天我拿出來仔細瞧瞧成份,不看則已,一看就嚇壞了,用的正是陳俊旭醫師反對的精製植物油、精製豬油和味精等等材料,真是太可怕了。我把整罐放進透明密封袋,叫老公去倒垃圾時,拿去送給住家附近一個熟識的攤販(每次家裡有什麼東西不需要了,她都願意接收)。老公說:「你要我怎麼跟她講?說因為不健康,所以要送人嗎?」我大笑說:「那拿去當廚餘倒掉吧。」結果他拿到垃圾車那裡,準備要倒掉時,遇到一個鄰居問他為什麼倒掉,他說因為不健康,那個鄰居說:「可以餵貓啊。」老公說:「如果你不愛那隻貓的話,就可以餵牠吃。」(我美國老公的冷笑話)
接著有個熟識的清潔人員也問他:「是壞掉還是過期嗎?」老公說:「不是,是不健康。」結果清潔人員把整袋接過去,說他會處理,不知道是不是拿回家去吃了。

8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3/7 下午3:08

    原來冒煙..會讓好油變壞油..我還三不五
    十會煎魚煎肉..@@我也跟圖書館預借妳說
    的這兩本書了..真是迫不及待呀!!

    我也會用苦茶油耶..不過苦茶油有一種特
    殊的味道...初榨橄欖油..倒是沒什麼味
    道..印象中也算是好油..我常用..

    我都沒想過用椰子油塗麵包耶..謝謝妳的
    分享..這招我要學起來..^^

    上回看了斷捨離那本書後..我就大刀闊斧
    的把家裡不健康的食物通通丟了..本來有
    些想捐出去..可是想到--不健康的東
    西..對接收的人也是不好...最後還是通
    通當廚餘丟了..其實妳老公那個笑話不是
    冷笑話..他只是對貓咪也將心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沒錯,我是一時詞窮,說成是冷笑話。其實他真的就是這個意思,他的個性就是很誠實。:-)

      我用特級橄欖油炒菜多年,自以為很健康,現在才知道,幾乎每次熱鍋之後放油都會冒煙,原來好油早就變壞油了,卻還自以為吃得健康。實在怨嘆啊。

      刪除
  2. 您好,我也注意到油品的問題,也試過
    苦茶油(某個農會製作),但也很快冒煙
    呢,您們的經驗呢?還是我買得不夠
    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現鍋子確實不能太熱,否則用苦茶油也是會冒煙。我想,很可能是鍋子真的很容易太熱吧,我現在都是用稍低的油溫爆香一下下,然後放青菜,再來放一點飲用水,燜熟後水份乾了,差不多像炒的一樣,還是很好吃。

      刪除
  3. 妳好!!想跟妳請教一下有關椰子油的問
    題。

    要如何買到真正純天然的椰子油?像某
    企業公司他們賣的桶裝椰子油,前面他
    們有寫"精製"這兩個字,是不是代表那
    已經經過其他手續並不是純天然的油
    了?

    且桶裝的油是不是幾乎都已經氫化過
    了?看了好幾家的椰子油因為價格的高
    低相差好多讓我有好大的疑慮。

    不好意思,有太多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是因為看了「這樣吃,永遠都健康」這本書,才知道椰子油好。這本書上介紹三款椰子油,我只用過其中一款,就是瑞雀鮮椰油。但這款最近漲價了,所以我想試試另一款,長庚生物科技的特級椰子油。這兩個品牌有品質保證,網路上的口碑不錯,當然價錢也不便宜,大約1cc賣一元。

      至於你問到桶子上寫了「精製」二字,我想那當然就不是天然了。我不知道桶裝椰子油是否氫化,但我相信一分錢一分貨,我自己是會願意多花錢買好油。

      刪除
  4. 請問自己炸的豬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俊旭那兩本書,我剛好借人,不在手上,無法查閱。但我印象中記得他說,豬油是不好不壞的油,不算特別好,也不算特別壞。不過油炸本身就是不健康,因為油溫太高,超過冒煙點,此時的油已經氧化,放進去油炸的食物也會氧化,所以吃進肚就不健康。
      * * *
      對不起,你說自己炸出來的豬油,應該是指買肥肉回來炸出油。只要不超過冒煙點,就沒有氧化的風險。不過豬油本身不算是最好的油,我想適量攝取即可,但也不用避之唯恐不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