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

我們家常看的英文卡通

我在「斷捨離」的過程中,最難捨的就是書、衣服和影音產品了。不過任由這些東西在家裡氾濫成災也不是辦法,有一次我先生說,應該給自己訂一個規定,就是每買一本新書,就要丟掉兩本舊書。我覺得這個辦法不錯。不過有些書我是想留給孩子看的,所以雖然自己目前不會再看,但將來肯定是會給孩子看的,就得留下來。像我們這種有幼兒的家庭,做「斷捨離」的時候,難免得留下一些目前自己用不到、但將來孩子一定用得到的東西。

可能是因為我們家愛看書和電影,所以比較捨得買書或DVD,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我們家有四個孩子,只要投資一次買書或DVD,就可以給四個孩子使用,相當划算,這一點也會讓我們比較捨得花錢買書或DVD。不過有些書或DVD看過之後,會覺得沒有收藏的必要,我通常會上露天拍賣網站廉價出售。因為想趕快處理掉,所以價格都會訂得很低,這樣比較容易賣掉,能夠拿一點錢回來,我就覺得很慶幸了。
話說英文卡通,其實我們看過的也不多,但有一套幼兒英語節目的品質倒是不錯,是Richard Scarry系列節目,好像有五集,我們是直接上Amazon訂購兩集,Amazon的書和影音產品是可以寄國外的,不過我後來發現台灣也買得到,因為我妹妹就買了一整套,我還跟她借來看呢。
我們家常看的英文卡通還有「蔬菜總動員」(Veggie Tales),我們當初也是上Amazon買,台灣好像也有販售其中幾集。這套卡通的內容著重在品格教育,還不錯。
我們也買過一些史努比的影集,內容是知識方面的分享,比如飛機的發明,感恩節的由來,東西鐵路的建造等等。當然這些全英文的節目,孩子剛開始不見得都能聽懂,但只要喜歡看,多看幾次也能學會一些東西。
我們家老大的英文識字教育是爸爸教的,用的是自然發音法,學會自然發音之後,就可以自己開始看英文童書。後來爸爸找到一套教自然發音的DVD卡通,寓教於樂,孩子都很愛看,是LeapfrogLetter Factory, Talking Words FactoryLearn to Read。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使用心得,http://www.etoystore.org/?p=892,我們當初是上Amazon買的,因為家裡的影碟機是全區的,所以什麼DVD都能看。這套影片確實很不錯,我蠻推薦的。
至於迪士尼的動畫電影,我們家當然也有不少,但爸爸覺得這些影片其實不是那麼適合孩子看。迪士尼還有出版專門教英文的影片,比較無聊些,不過我們家孩子卻看得津津有味,一方面他們的母語是英文,能夠理解內容,一方面是很少看電視,只要有電視看,都會覺得有趣。
其實我先生覺得閱讀最能夠幫助語言的學習,如果父母都喜歡閱讀,家中也有閱讀的氣氛,孩子就會自然愛上閱讀。父母可以在孩子小的時候,讀故事書給孩子聽,培養孩子對閱讀的興趣。等到孩子識字之後,只要能夠持續閱讀優良的出版品,就會對語言的學習大有幫助,看太多電視畢竟不是那麼好,點到為止即可。:-)

1 則留言:

  1. 哇!謝謝妳提供的資料,好豐富。我會
    上網ㄧㄧ了解後再仔細決定是否入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