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

病中省思


上週四,老大有點鼻塞,沒想到三天後,我竟然重感冒,頭痛欲裂,鼻涕流不停,鼻子很酸,喉嚨也劇痛紅腫,感覺像支煙囪,很燙,今天量了體溫,有些發燒。
健康一直是我從小到大渴求不得的東西。這些年來,我一直在閱讀養生的書,把焦點都放在健康飲食上,卻忽略了最重要、最基本的條件──睡眠要充足,情緒要放鬆!
有一本書我非常喜歡,叫做《人體使用手冊》,作者吳清忠原本是電機工程師,後來因為健康出狀況,在偶然的機緣下,被中醫的神妙吸引,而放下手邊工作,全心鑽研中醫這門極有趣的科學。他在書中提出的理論,聽起來很有道理,也很奇妙。他說人體是有自癒能力的,但前提是血液要充足,他說人體的血液就像電腦的電源,當電源不夠時,電腦的硬體設備就會出問題,可是光解決表面的問題,一點也沒有幫助,要從穩住電源的供應著手才行。
他提出幾招平時保養的方法,其中兩項是早睡早起和不生氣。早睡早起和晚睡晚起的效果不同,因為人體的最佳造血時段是在下午天黑以後到午夜一點,而且必須達到深度睡眠的狀態。至於不生氣,這當然很明顯,因為生氣傷肝,所以情緒的放鬆很重要。
我的感冒已經到了第四天,仍然很嚴重,非常痛苦,身體的自癒能力顯然很差。這幾天的靜養和休息(當然還是得料理三餐啦),思慮沉澱下來,讓我看見自己連最基本的睡眠和情緒放鬆都做不到,怎麼可能健康?感謝主,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生病是痛苦的,但如果痛苦能夠帶來觀念的醒悟,何嘗不是福氣。
我很感謝神讓我最近的翻譯工作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讓我可以放心休息,不用擔心工作進度。在健康的追求上,我現在有了新的目標──放下壓力,每天要睡飽。我不想等到生了大病才覺悟,到那時可能就太晚了,希望現在回頭還來得及啊。

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3/21 下午8:51

    找到原因了真好..現在回頭絕對來得及..
    睡眠充足真的很重要呀!!
    這幾天..我因為拔智齒..加上嘴破..又輕微
    感冒..整個人好虛..我一直在補充大量水分
    和睡眠呀!!總算是有好點..但還沒恢復..一
    起加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這幾天睡得好多,可以感覺到長久被剝奪睡眠的身體,真的好疲倦啊。很高興終於知道要怎樣善待身體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