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

我們家是食品加工廠

為了照顧好全家人的胃,廚藝不精的我,也無可避免地淪陷,成了從早到晚在廚房裡忙個不停的媽媽。有一次我忙得焦頭爛額、體力透支,卻突然笑了出來,對老公說:「我們家簡直就是個食品加工廠嘛!」老公也點頭稱是。

在我們家這個小小的廚房裡,每天都上演著食品加工廠必備的戲碼。每天早上六點四十分開始準備早餐,七點四十分送老大上學,然後順便繞到市場買菜。回家後要洗菜、瀝乾、分盒裝好,以便隨時取用。再來是洗切午餐要用的食材,有時一弄就是兩個小時。到了十一點半,又開始要做午餐了。十二點多開飯,吃完後要洗一大堆的碗盤(六口之家用的碗盤量可兇呢);下午四點半左右,又要開始料理晚餐,這一忙就要忙到七點,才能把廚房收拾乾淨。接著該去房間親孩子道晚安,然後我這個媽媽就可以暫時「下班」了。

除了每天例行的三餐工作,三不五時也要烤個堅果;兩三天烤一條全麥麵包(當然是用麵包機做),麵包快烤好時,全家瀰漫著麵包香,像個麵包店;每兩三天要煮一大鍋糙米飯、烤一大鍋地瓜;每週要煮一大鍋八寶粥(打成八寶糊在早餐飲用);最近竟然在考慮要不要自己做豆漿(真是給自己添麻煩),但是做過幾次後,真的發現自製的豆漿好喝又營養耶。當然啦,做完豆漿後剩下的豆渣,又得想辦法利用──我已經試過做成煎餅和麵包,今天要來試做成餅乾看看。看來我們家這個食品加工廠,永遠都不缺事做,不但有固定的成品要定期出廠,也一直有新產品要實驗和嘗試。

我每天至少得在廚房忙六七個小時,為了有個休息的地方,還在廚房裡擺了一把舒服的扶手椅,卻是形同虛設啊,大多是孩子跑來坐,陪一陪或鬧一鬧廚事繁忙的媽媽。我們這個食品加工廠雖然不是營利機構,但我們的獲利──健康,卻是無價。

下圖是經過「斷捨離」的廚房一角。為了拍照,當然不可避免地收拾了一下。

11 則留言:

  1. 媽媽真是偉大!
    忽然覺得,你們家很適合買洗碗機,許多人推薦美寧的洗碗機,大概一萬
    多元,網路上的評價似乎還不錯,我一直很心動。但因不是天天下廚,碗
    盤使用數量不多,自己洗就好了,不過感覺你們家就很適合!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謝謝你告訴我這個訊息,我根本不知道有這種桌上型洗碗機耶!我們當初裝修廚房時,覺得空間很寶貴,就沒裝洗碗機。可是漸漸的,家中人口越來越多,要洗的碗盤也越來越多,甚至到了驚人的程度,讓我每天為著洗碗疲於奔命。偏偏我又有富貴手,冬天不戴手套不能碰水,極不方便。

      不過我唯一擔心的是這個洗碗機的容量不夠大,我們家吃頓飯不可能只有六個盤子和六個碗。也許可以實地去參觀一下。:-)

      刪除
  2. 洗碗機是省水省時的好物!
    新家裝潢時跟先生商量: 我不要名牌包,只要一台洗碗機就好~ XD

    原本反對的先生現在也讚不絕口哩.(我裝ASKO)

    上面網友介紹的美寧洗碗機這裡有團購:
    六人份(單層):http://www.in-photoart.com/newsite/customers
    /ordergroup_detail.php?level0_id=1&level1_id=8&p_id=764
    八人份(雙層):
    http://www.in-photoart.com/newsite/customers/ordergroup_detail.php?level0_id=1&level1_id=8&p_id=729

    很佩服您!我每天只要煮晚餐的三菜一湯(午餐和女兒簡單地吃即可打發)
    就覺得焦頭爛額,分身乏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資訊分享,我很心動,不過美寧八人份很高,大概沒辦法放檯面上吧?以我家目前的廚房設計,不能放在水槽邊,看來六人份比較適合,不過可容納的碗盤量,和我們每餐使用的碗盤量相比,似乎少得可憐啊。:-)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2/3/11 下午4:27

    所以..妳的意思是--妳買菜回家後都會洗
    菜、瀝乾再分盒裝嗎?那菜是不是當天就要
    用完呀?(不然會爛掉?)還是可以多放幾
    天?因為我沒這樣做過..所以很好
    奇..^^""

    如果可以存放好幾天..我也想用妳的方
    式..這樣就不用每天花很多時間準備食材
    了..

    我很偷懶..都是晚餐煮兩倍份量..然後裝
    便當..這樣..隔天中午就不用煮..直接
    熱來吃就行了..妳真的很強耶..六人份的
    食物..要煮很久說...

    我也會自己做豆漿耶!!不過我都是用那台
    vitamix..超省事的..不用過濾渣(因為
    打的太細啦..濾不出渣)喝起來也好好喝
    捏!!

    是說..我想看看妳的新產品--豆渣餅
    乾...光用想的就覺得很好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dTV有個做菜的節目,主持人是KC夫婦,他們一直在教無油無水烹調,我最早學做菜就是去上他們的烹飪課。他們教了一套清洗食材和分盒保存的冰箱管理方法,你可以上這個網站了解,http://www.kckitchen.com.tw/html97/cooking_04.html。

      買菜回來如果先清洗瀝乾再放密封盒,反而可以保存較久。不過葉菜類仍得在兩三天內吃掉比較好。像高麗菜的切口放久了會變黑,青花菜、白花菜我會用保鮮膜包緊(因為體積太大,保鮮盒不夠大),葉菜我頂多隔天就會煮,所以有時就切好放保鮮盒,隔天從冰箱拿出來就可以直接下鍋。豆子可以保存至少一週,根莖類也可以保存很久,但我都會用保鮮膜包起來或放保鮮盒,不會直接暴露在外。

      只要食材預備妥當,煮一餐飯的時間可以控制在半小時內。比如煮三道菜,食材拿出來直接下鍋,真的半小時內就可以煮好。有時是早上才拿出來切好備用,飯前半小時直接就可以下鍋。

      我也是黃豆泡水後,用Vitamix打,然後濾渣,豆漿煮滾後再小火煮十分鐘。我覺得不可能不濾渣耶,畢竟口感有差。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餅乾的食譜,只用豆渣,不用麵粉,正是我需要的,因為可以一次消耗掉所有的豆渣。我還沒試,你可以參考看看。http://blog.yam.com/mylazylife/article/22627669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2/3/12 下午3:34

    謝謝妳的分享喔!!有些方法我學起來
    了..^^一直想問妳..妳書上寫--用檸檬
    皮洗雞肉...檸檬皮是用..把汁榨出來後
    的檸檬皮嗎?我一直不知道要怎麼用..每
    次雞肉都只有用水沖一下..頂多稍微搓洗
    一下而已..^^""

    我打的豆漿..是直接用蒸熟的黃豆下去打
    耶...打完就可以直接喝了..可能我習慣
    喝精力湯..加上vitamix打的豆漿很綿
    密..所以我習慣喝有渣的豆漿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比較講究,會用擠完汁的檸檬皮清洗,現在就直接用過濾水清洗(我洗菜洗肉都是用過濾水,做飯也是)。

      豆漿的事,我在下一篇一起回應。:-)

      刪除
  5. 今天終於有時間好好的把這篇看完,很
    佩服你這位媽媽,之前我一星琪幫孩子
    煮兩次稀飯,每天準備一種食物泥,為
    孩子做飯時,真的會有一種幸福的感
    覺,會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自己是好媽
    媽耶~不過最近保母不餵我煮的東西了
    (她覺得孩子不愛吃我煮的東西<但其實
    我在家餵都很OK!)我也妥協了,按月加
    伙食費囉~
    我打豆漿的做法跟""淡淡的幸福"一
    樣,我也是把泡過8小時的黃豆煮熟,
    分裝放冷凍,早上放一小盒進食物調理
    機(我會加點紅冰糖,因為無糖豆漿實
    在是喝不下去啦!)一開始先放水量水
    打,打第二次時加熱水至一千c.c.(因
    為黃豆是冷凍的所以不致於太燙),惠
    珺可以試試看喔~因為黃豆最營養的就
    是在渣渣啦~~~你們的VITA可能打一次
    就OK,我家的營養大師打兩次最好喝
    ~~~

    回覆刪除
  6. 惠珺~想請問一下,妳全麥麵粉去哪邊買
    的?因為我不想買到假的全麥麵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的全麥麵粉是在有機店「望德園」買的(天主教附屬機構),剛剛上網查了一下,他們的麵粉來源是台灣本地種的小麥,從網路資料看來,品質應該不錯,我查到的網頁如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17/today-life4.htm
      http://naturallybread.yam.org.tw/sell-order/sell.htm

      我們最近的飲食稍微調整過,澱粉類儘量以台灣盛產的地瓜和飯為主,稍微減少麵食類,因為小麥本身也是一大過敏原,不過三餐中,如果一餐吃地瓜,一餐吃飯,另一餐還是會想吃些麵食類。我在有機店買到黃金蕎麥麵(有三種寬度),非常好吃,自己在家煮麵時,可以用這種麵條。外面買的麵包我們會少碰為妙,因為怕使用了反式脂肪酸(即人造奶油和酥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