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無憂無慮的小二生


老大剛上一年級的時候,不習慣每天放學回家後都得寫作業,尤其不愛寫國語作業,可能是中文不靈光,所以寫那些參考書的作業很辛苦。有一次爸爸跟她的老師聊了一下功課,老師說,她也覺得低年級的孩子還不到寫填充題和造句的程度,可惜參考書總是這樣設計。
我們對孩子的要求只是在學習態度方面,而不是成績方面。我們覺得良好的學習態度和自動自發把功課寫好最重要,成績只是反映她的學習態度而已。從小一開始,爸爸就教她自己寫生字卡,一面寫注音,另一面寫國字,利用這個方法來熟記生字和生詞。
老大在一年級的階段,對寫功課的態度不是很好,不知道是功課太難,還是她太懶,寫個功課都要拖半天。她平常少有機會看中文電視,在家也不講中文,剛起步學中文,確實不容易。還好她很喜愛閱讀,中文字越認越多之後,她開始會主動看中文讀物了。二上的時候,我給她訂了國語週刊,她都是大略翻一下而已,我也不給她壓力,反正這些週刊好好保存,將來訂成合訂本之後,可以再回頭看。
今年初,我們給兩個女兒訂作了一張木頭大書桌,兩個女孩好興奮。有了自己的地方之後,老大就開始在自己的房間寫功課了。說也奇怪,她現在寫功課,都不太需要我們幫忙了,對中文的領悟力,似乎進步很多,我覺得非常欣慰。爸爸常說,學新語言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喜愛閱讀,看來閱讀真是學習進步的關鍵啊。
我們家每天晚上到了七點,都是爸爸送孩子上床,陪他們聊聊天,唱唱歌,因為兩個女兒較大,爸爸還會朗讀故事書給她們聽,最後為孩子禱告完就出房門,然後換我進房間去親孩子道晚安。我每次進女兒的房間,老二通常已經睏得睡著了,我就親她,跟她說晚安,如果還沒睡著,我會先幫她按一下穴道。老大的心理需求較高,我會躺在她旁邊跟她聊聊,每次問她,今天在學校有沒有什麼趣事?她都是講今天下課玩了哪些遊戲,我聽了都忍不住想笑,這孩子真的是無憂無慮啊,對她來說,玩遊戲可是一天中的黃金時光。每次聽她講那些遊戲的名稱,我都在心裡偷笑,什麼「鬼抓人」、「牆壁鬼」、「紅綠燈」、「荷花」......
除了講玩哪些遊戲,她也會特別講今天誰去了林阿姨(學校的護士)那裡,好像這很重要,一定要講。她平常在家裡也會帶著弟弟妹妹扮演學校生活,一個演老師,一個演林阿姨,一個演受傷的學生。如果有人受傷了,就要趕快帶去林阿姨那裡擦藥。每次聽到他們的對話,我都忍俊不禁,孩子實在太可愛了。今天晚上和老大的對話內容仍然大同小異,我問她下課玩了什麼,她說今天下課少玩了一次,因為有一次剛好同學的手受傷,老師叫她帶同學去林阿姨那裡。聽到這些可愛的童言童語,讓我的內心充滿喜悅,衷心盼望孩子能夠永遠保有這麼單純、這麼容易滿足的一顆心。

4 則留言:

  1. 讓我猜猜,這可愛的洋裝也是你的得意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我分享自己學做小洋裝之後,每次別人看見我女兒穿洋裝,都以為是我做的,真是太抬舉我了啦。:-)

      左邊姐姐身上那件蛋糕洋裝是我做的,右邊妹妹身上那件是阿媽做的。:-)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2/3/5 下午9:07

    遊戲對小孩來說..真的很重要耶..

    有次我帶孩子去公園..看到幾個小朋友在
    玩"過山洞"的遊戲...玩的好開心..現在想
    起..那畫面還一直迴盪在我腦海裡...
    這種純真快樂的感覺..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以為玩是浪費時間,其實玩應該是刺激孩子創意的時間。孩子真的很需要玩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