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1

我的寶貝女兒Ellie


我家老二今年五歲,下個月要滿六歲了。她的個性很特別,意志力非常堅強,絕不輕易改變主意或想法,硬碰硬的做法,對她永遠無效。但很奇特的是,她也有一顆柔軟的心,極富同情心,很多時候輪到她得到好東西,但看見姐姐因為得不到而哭喪著臉,她會不忍心而自願放棄,讓給姐姐。她也是個貼心的孩子,喜歡黏著爸媽,非常忠誠。過年回外婆家,外婆問老大:「你要回台北,還是要留在阿媽家?」姐姐說:「留在阿媽家。」外婆又問老二:「你要回台北,還是要留在阿媽家?」她立刻很有警覺地回答:「媽媽在哪裡,我就去那裡。」
老二的個性算是安靜內向,但因為家裡手足多,她也可以搞笑,可以玩得很瘋,這真是手足多的一大好處。她可以非常專注,非常安靜,我前陣子常跑廣播電台接受新書採訪,嫌一個人去太孤單,有好幾次就帶著老二跟我一起上節目。有時錄了快一個小時,她可以從頭到尾不吭一聲,靜靜坐在那裡觀察,好像一個隱形人,每個主持人都非常訝異,怎麼會有這麼能夠安靜的孩子。
她非常喜歡音樂,一天到晚都想在客廳聽CD,讓我們有時覺得不得安寧。後來爸爸乾脆給她買一台CD音響,她高興得不得了,放在自己的房間,整天播著CD,還會跟著唱她不懂的中文歌,真是可愛極了。
這種既硬又軟的矛盾個性,就組成一個叫人又愛又氣的孩子,貼心時叫人愛,倔強時叫人氣,她連生氣的樣子都很可愛,有時還真的很難正經八百地管教她,今晚就是這樣。我在浴室的馬桶裡發現一小撮頭髮,整整齊齊的,很明顯是剪下來的。這種事,老二有前科,她很久以前幹過這種事,被我們管教過。
我立刻問:「是誰剪了頭髮放在馬桶裡?」老大說不是她,老二也說不是她。我和爸爸疑心地看著老二,她嘟著一張嘴,死不承認。看見她那副倔強的臉,再想到這件事的可笑,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害得爸爸也笑出來,無法繼續板著一張臉。老二氣壞了,覺得我們在笑她,但我們只是覺得她太可愛了。
最後這件事就不了了之,一方面也是因為沒什麼大不了,就算了,反正從她嘴裡也套不出什麼話來。沒有供詞,法官也難判決啊。
最近越來越覺得孩子很可愛,有孩子可以愛的父母,真的很幸福。每多一個孩子,心中就會生出更多的愛來,而且不但我們自己有更多的孩子可以愛,反過來說,也有更多的孩子來愛我們。我非常享受被孩子愛的感覺,因為他們的愛好單純,很多人只看見我們對孩子的付出,卻忘了我們也是受惠者呢!
下面這張照片,是老二的護照照片。爸爸帶她去相館照相,叫她笑,她竟然覺得自己好像被冒犯似的,開始生氣。爸爸故意逗她說:「我好像看見一個微笑快要出來了。」她忍不住露出一絲微笑,然後發現自己上當了之後,就更加生氣。趁她氣消的空檔,攝影師拍下這張照片,我們每次看見這張照片,都忍不住大笑,她連生氣都那麼可愛啊。希望上帝給我們智慧好好引導這個孩子,讓她獨特的個性,可以成為她人生的助力。



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2/24 上午10:40

    我覺得和孩子相處比和大人相處單純多
    了...我也好喜歡小孩的單純可愛...

    話說..我家這隻也是非常非常固執..
    因為他還不會說話(應該說..他會咿咿喔
    喔..好像在講話的樣子..但是我不懂他的
    意思)所以..我每次問他的問題都是用點
    頭或搖頭就可以回答的..

    本來他也都可以明確表達..但最近他變得
    很愛搖頭..明明肚子很餓..問他要不要
    吃..他就猛搖頭..(好像有個時期..小孩
    特別喜歡和大人唱反調..難道就是現在?)

    我很努力的教他--想吃就點頭..我在他面
    前點頭給他看..甚至還和我老公一起演
    戲..可是他就不願意點頭...

    所以..他搖頭我就不餵他..時間到就把食
    物收起來...結果..他每餐都吃幾口而
    已..然後一直在餐椅上哭....

    還好..等他不哭了..他的注意力一下就轉
    移了...陪他玩的時候..他也一付很開心
    的樣子...

    我昨天才下定決心..一定要讓學會表達自
    己的需求...(總不能..他一直搖頭..我
    還一直餵他食物泥..這樣感覺好像我在強
    迫她吃東西一樣..@@)

    我家這隻..真的很固執..可以半小時一直
    跟我重複--我挖一口食物泥..把湯匙放到
    他面前..問他要不要吃..他明明就想
    吃...就是故意搖頭..我就把食物放回碗
    裡...然後他就生氣的哭...

    偶爾點了一次頭..我就抓住機會..餵他他
    吃..吃了幾口..他又東張西望...

    我就停下來..問他要不要吃..他又再度搖
    頭..又重複上面的循環..我只好時間
    到..就把食物收起來..等下一餐再吃..
    (在他面前..我真的有保持平靜..不生
    氣..其實心裡真的好氣好氣..怎麼有這麼
    固執的小孩..)

    看到妳說..妳家老二硬碰硬..絕對無
    效..不知道..我這樣算不算硬碰硬..

    唉..撇開餵他吃東西的時間..我都覺得孩
    子真的好可愛..可是一到吃飯時間..
    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情況讓我想到可以補充訓練嬰幼兒守規矩一文,就另外寫一篇來談,你看看對你有沒有幫助。匆匆寫出來的語氣有點嚴肅,可沒有責怪你的意思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