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

欣賞孩子的不同


從小到大,最不喜歡別人拿我和別人比較,尤其是手足之間,偏偏這好像是台灣人的愛好。常聽見大人問小孩子:「你比較喜歡爸爸還是媽媽?」我覺得「比較」這種事有百害無一益,天生我材必有我用,比來比去一點意義都沒有,只會傷人自尊和自信而已。
可能是自己身受其害,我會小心不去比較四個孩子,學習去欣賞他們的不同。在沒有「比較氣氛」的家庭環境中,孩子似乎比較有安全感,彼此之間也不會嫉妒,看見孩子相親相愛的樣子,內心總是很溫暖(孩子吵架當然也是常有的事,但不會罵人或動手打人)。
從上禮拜三開始,孩子一個個中鏢,得了腸胃型感冒。先是老大發燒,老二吐,然後發燒,再來換老大拉肚子,過了兩天,老三也上吐下瀉。孩子生病最令父母擔憂了,更何況家裡孩子多,又不可能隔離,只要一個孩子生病,就會一個傳一個,讓做父母的疲於奔命。目前仍戰戰兢兢怕老四會受到波及。
上禮拜三老二激烈地吐過之後,就沒再吐,但她一直害怕拉肚子,也一直沒有排便,肚子疼得厲害,叫她坐馬桶就大哭,說她害怕拉肚子。搞了兩天,最後不得不用浣腸幫助她排便,當然又免不了一陣驚天動地的哭聲。
生病的孩子胃口奇差,什麼都不想吃,我不能強迫他們進食,又怕他們營養不夠,心中真是憂煩啊。在一陣疲於奔命當中,禮拜六半夜我起來上廁所,發現馬桶裡有大便,地上也有一些,好像是誰拉肚子,來不及坐上馬桶就拉了一些出來。我清乾淨之後,看見兩個兒子的房間門透出亮光,燈是亮的,就開門進去查看,發現老三睡在老四床上,兩人並排睡著。我搞不懂怎麼回事,但沒驚動他們,把燈關了就出來。
第二天早上起來,才發現原來老三昨晚吐了,棉被弄髒,就跑到弟弟的床上去睡。至於馬桶裡的大便,也是老三的。我才知道,他也中鏢了,而且來勢洶洶,上吐下瀉。但最讓我驚奇的是,他不像姐姐那樣大呼小叫,竟然自己默默去上了廁所,然後因為棉被髒了,就跑去弟弟的床上睡。這個孩子竟然會這樣乖得叫人心疼!
昨天白天,老三又吐了幾次。晚上睡覺前,我拿了個夜壼放在他房裡,告訴他,如果你想吐,就吐在這裡,然後用衛生紙擦擦嘴巴。昨夜的大雨把我吵醒,我又起來上廁所,又看見兒子的房間是亮的。我開門進去,老三正在自己的床上熟睡,但夜壼裡有一點嘔吐的穢物和衛生紙,我再度感到驚訝,這個才三歲的孩子竟是這樣獨立乖巧,雖然吐了,也不會去把爸媽吵醒,尋求安慰或什麼的。
了解四個孩子不同特質的過程,好像一趟驚喜之旅,處處都有令人驚喜的發現,我期待看見他們的人格特質和天分漸漸嶄露,成為上帝為他們量身訂做的樣式。從孩子不同的特質,我看見上帝創造的奇妙,祂真是一位充滿創意的神啊!

9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2/7 下午2:24

    我也是從小被比到大..
    這種感覺真的很不好...
    所以..我也要提醒自己--不要比較!!

    幾個孩子們..
    在妳們夫妻倆的帶領下..
    真的好成熟懂事..
    光看妳的文字描述..就好感動..
    祝福他們都早日康復呀!!

    腸胃型感冒..大人小孩都辛苦...
    我家這隻小時候也得過..
    妳也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去逛了一下你的部落格耶,好羨慕你可以當全職媽媽,可以專心料理家務、帶孩子(我目前每天還是得挪出兩個小時做翻譯工作來貼補家用)。

      好佩服你這麼認真做精力湯,我們也曾經有好幾年的時間打精力湯喝,但內容千篇一律,喝久會膩,而且得常去買新鮮的芽菜,反而增加工作量,弄得太累,而且蔬果汁對我的胃也有些太寒。希望等孩子再大一點,或是等我沒有這麼大的工作壓力時,可以重新再打些精力湯來喝,補補身體。:-)

      孩子的腸胃炎漸漸好了,老四目前仍然無恙,感謝主!老二和老三大概明天才會給他們嘗試蛋白質,他們這兩天好辛苦,只能吃吐司,老三好想吃蛋,我們只能叫他再等等。:-)

      刪除
  2. 那天妳告訴我老三的事情, 當下沒有太大的反應, 但是
    事後回想的時候覺得好驚奇, 這個孩子哪裡來的智慧
    且不動聲色...也為妳的冷靜處理感到高興, 一般父母
    可能就先抓狂打小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又吐又拉的,已經夠可憐了,真有爸媽忍心打他嗎?

      還好他昨晚沒有再吐,今天若一切正常,明天就可以解禁,讓他稍微解解饞了。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2/2/8 下午3:16

    太棒了..孩子漸漸康復了..
    真是好消息呀!!

    精力湯的變化很多捏..
    我每天喝的精力湯..口味都不太一樣..

    而且做精力湯比做菜簡單..
    只要有食材..通通放進蔬果機裡就好..
    (妳書裡說的那台vitamix超好用的..)

    是說..我很少照食譜做..
    因為食譜的食材太多了..
    準備起來太費力..
    我都是手邊有什麼食材..
    覺得配起來不錯的..就試試看..

    曾經有一陣子..用生的食材做精力湯..
    我自己喝不慣...
    也覺得喝完胃會怪怪的
    (可能是我自己心理作用啦!!)

    所以我一定會把食材燙過..或煮熟..
    除了水果以外..

    等妳比較有空時..可以試試精力湯..
    一次打..全家喝..
    喝自己做的天然飲品..既健康又安心..

    有喝有差喔!!
    我覺得身體比以前健康多了..
    很誠心的的希望妳會想試試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為了攝取酵素,精力湯都用生的食材,結果不是很好喝,孩子都不喜歡,而且都太寒了。哪天你有空,也許可以分享一下你常打又好喝的精力湯食譜。:-)

      老大和老三今天仍然拉肚子,可見仍無法吃正常食物。好傷腦筋喔,不知道該給他們吃什麼,他們唯一願意吃的就是烤吐司,對白稀飯興趣缺缺。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2/2/8 下午8:53

    大部分的人..對精力湯的印象..
    就是生食...我以前也這樣以為..
    試幾次生食後..實在很不能接受...

    後來想想...我喝精力湯的目的..
    是為了要多吃一點蔬菜..水果...
    以及一些不常吃的食材..

    味道能接受比較重要..
    所以後來都改用熟食材做..
    而且..用熟食材做成的精力湯..
    超好喝的..

    雖然營養成分可能會比生食的少一點..
    但是有喝還是比沒喝好..
    至少攝取到很多天然食材的營養...

    跟妳分享一本好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
    rod/booksfile.php?
    item=0010484018
    找到這本書..我真是如獲至寶呀!!

    書裡的想法和觀點..
    都和我原先想的差不多..
    所以..我很能接受..

    加上有很多食譜..作法都超簡單的..
    才讓我有動機開始執行天天一杯精力湯..

    突然想到..
    孩子拉肚子..喝精力湯最好了...
    把食物打碎..吸收好..
    對腸胃道的負擔也會比較小..

    可以用食物泥的食材..稍微變化一下..
    像是--蘋果豆漿..山藥豆漿..
    芝麻糙米漿..黑糖木耳飲...
    應該都不錯喔!!
    (妳還可以發揮創意..
    看冰箱有什麼食材..變化一下..^^)

    說到黑糖木耳..我今天晚上做了兩杯..
    我家小孩也愛喝耶..

    孩子不吃稀飯..
    把稀飯加少許冰糖..打成米漿..
    說不定孩子就可以接受喔!!

    我要是有做到好喝的..再跟妳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謝謝你的分享了,我會去找這本書來看,其實我買過她的第一本書:全食物密碼,但感覺還好而已,也許這本會更適合。

      刪除
  5. 淡淡的幸福..2012/2/9 下午2:50

    "全食物密碼"我有從圖書館借來看過...
    沒有實用到讓我想買..
    倒是推薦妳的這本..寫的挺完整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