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讓時間來證明


感謝格友熱烈回應,不斷提出育兒問題。因為回答的篇幅較長,乾脆就另開一篇。
我們會按照百歲醫師的育兒法,一方面是因為她的經驗比誰都豐富,她指導的父母都在育兒方面有很好的成效,一方面也是因為她的育兒法很有道理,很合乎常理。沒有道理的話,真的有點難照做呢。
有些事真的需要時間的證明,像我父母當初很反對我們收養老四,但今年過年回去,他們反而最喜歡逗老四玩,因為他實在太可愛了!不信的話,有照片為證喔!

做父母的應該最了解自己的孩子,最曉得怎麼做才對孩子好,只要自己想清楚,就放膽去做,不必太在乎周遭人的看法。別人的看法當然可以參考,有道理的東西都可以嘗試,但需要確定自己想要什麼。
順便回答一下另外幾個育兒問題:
一、一歲孩子的牙齒清潔
我們的做法是,在孩子只吃食物泥的階段,並沒有刻意清潔牙齒;孩子開始咀嚼食物後,會用小牙刷以清水清洗。兩歲以下的孩子,我們通常不會給他吃甜食。我們家的孩子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蛀牙。
二、喝水時故意將水吐出來;包尿布一直動,想走人或狂踢腳。
如果孩子把水吐出來,是因為不想喝,可以不用給他喝。老實說,我們常會忘了給孩子喝水,但因為每餐五百西西食物泥中,已經有很多水,所以我們並不擔心水份不夠。
如果不是因為不想喝水,那麼故意吐水出來或包尿布一直動,其實是管教問題了,我們會清楚讓孩子明白,這是我們不允許的行為,如果孩子明知故犯,我們會打屁股來管教他。只要持續一致的訓練和管教,孩子很快就會守規矩。我們家的孩子也有過包尿布亂動的情況,但經過訓練,就不再有這個情況。
三、愛咬東西:要防止幼兒把東西放進口中很困難,但至少可以訓練他不咬不該咬的東西。訓練要收到成效,必須每次犯錯就立刻管教,但有時孩子是在自己的房間裡做壞事,父母無法每次都立即管教,這樣就收不到成效。我們也有一些事是因為這個緣故而無法訓練,這時候就只能算了,或是把東西移走。
四、在教會聚會時,寶寶不肯睡。
我們夫婦在這方面的做法算是最貫徹始終、最堅持的了。我們教會有個小房間可以使用,我們就在裡面擺遊戲床,鋪好床後放寶寶上床睡覺,然後專心去做禮拜。我們教會有很多幼兒,但父母大多選擇讓寶寶坐嬰兒車,待在身邊,寶寶就有可能出聲。還有些父母選擇不進來聽講道,跟孩子待在會堂外面。這兩種方式對我們來說都不理想。我們都是等到孩子不用包尿布之後,才訓練他安安靜靜和我們坐著聽講道。排行後面的孩子因為有姐姐陪伴,所以比較早就可以跟著姐姐去上主日學,不用在講道時間跟我們坐在會堂裡。根據我們的經驗,比較理想的解決之道,當然就是另外找個小房間給寶寶睡覺(跟教會商量一下這個需要),要不然就得先在家裡訓練孩子學會在某些場合要安靜。

1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2/2 下午2:05

    謝謝妳..我會繼續努力..
    讓時間來證明..

    回覆刪除
  2. TO淡淡的幸福:
    我兒子豚豚只比小洋蔥小一個月,不過
    他已經長了八顆牙。面對長輩一直念說
    要斷食物泥的壓力比你還大呢!因為小孩
    是給婆婆帶,所以我都是一個禮拜準備
    一次食物泥,冰在冷凍櫃當中,每一餐
    再加熱吃。而受到的阻力多著呢:
    1.豚豚吃食物泥一定會吃手手(大拇
    指),難改。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長輩
    養成的習慣也無法在短暫周末相處的時
    候導正,不想有不一致的情形,所以無
    法改。然而我婆婆另外給他吃需要咀嚼
    的食物時,他就不會吃手手,所以我婆
    婆一直想要自己煮粥(又是粥><”)加剁
    菜。
    2.豚豚食物泥無法增量,吃不到
    400ml,而且長輩堅持水果一定要新鮮
    的,就變成先吃食物泥之後,再吃甜甜
    的水果。我婆婆一直希望食物泥能夠再
    減量,最好就不要做了,這樣她就可以
    煮新鮮的給小孩吃了(她覺得打食物泥比
    煮粥麻煩)。
    3.豚豚到現在還不會說爸爸媽媽,連自
    言自語的時間都很少,不過我們確定他
    的聽力及理解力沒問題,也會用肢體語
    言回應,不知道是否跟舌繫帶太短有
    關。但是一樣老問題,豚豚外婆(就是我
    媽)就會講說一定是因為他都吃食物泥,
    不讓他咀嚼,所以才會影響他的語言學
    習能力,跟她工作待的幼稚園裡其中一
    個寶寶一樣,到三歲還在吃粥,需要去
    語言治療。
    其實最近的我也有點動搖,畢竟懷了二
    寶,沒什麼體力和時間做食物泥。很感
    謝我老公很挺我,也會一起弄食物泥,
    不然真的無力做到。我只能自己安慰自
    己說,畢竟現在不是豚豚主要照顧者,
    我再怎樣也要尊重我婆婆的育兒作法。
    等到二寶生下來,就可以兩個寶寶一起
    帶,雖然會辛苦一點,我相信一定是值
    得的。所以我很羨慕妳,以及其他有很
    充裕的時間陪小孩成長的媽媽們,也對
    未來的育嬰假充滿期待。
    小洋蔥很可愛喔,我總覺得百歲寶寶氣
    質似乎都有相像之處,我老公每次看到
    他的照片跟影片,都會說:「怎麼會跟
    豚豚這麼像!」在豚豚周歲生日時,我
    寫了一篇文章感謝丹瑪醫師,也在她2月
    1日114歲生日時為她禱告及祝福。我覺
    得惠珺說的很對,就讓時間來証明吧!!
    更何況身為孩子的父母,我們有責任及
    權力作對於自己孩子最適合的教養。彼
    此加油打氣囉^^(sorry字數有點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Rebecca,
      謝謝你的分享,看得出你是一個很用心的媽媽,雖然無法全時間照顧孩子,還是一手包辦食物泥的準備工作,真的很不容易。

      我們用同一套方法帶四個孩子,都吃食物泥超過兩歲,但四個孩子的語言能力都不同,我覺得這好像和天分及排行有關。我們家的孩子都沒有在兩歲前就能喊爸爸媽媽的,用這來判斷語言能力不太準吧?我們家老大因為沒有手足作伴講話,也很少看電視,到了三歲才比較能講一些單字,別人會質疑,我們倒不是很擔心。早一點會講話,好像也不代表什麼,我先生三歲才開口講第一句話,但第一句話就是完整的句子。我家老大老二都是快三歲才會講些單字,但老三和老四比姐姐提早很多會講話,兩個姐姐整天嘰嘰喳喳的,弟弟當然很快就學會很多字彙和語詞,不過兩個弟弟的語言天分似乎也比較好。

      總而言之,做父母的最了解自己孩子的需要,周遭人的「關心」或「質疑」,不要太放在心上。聽到你懷了老二,好替你開心。我最近深深體會到,孩子多真的很熱鬧、很歡樂,雖然做父母很累,但收穫更多啊。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2/2/3 下午4:20

    很謝謝Rebecca的加油與打氣呀..妳也是
    超級用心的媽媽耶..上班已經很累了..還
    花時間親手為孩子做食物泥..真的很不簡
    單..豚豚很幸福喔!!

    老一輩的..似乎很喜歡"粥"..我家長輩
    也是如此..我們這隻還沒長牙..也被歸咎
    於沒有吃粥..練習咀嚼..所以牙齒長不出
    來..(還有沒喝牛奶..鈣質不夠!!)

    不過我受到惠珺說的這句話很大的鼓舞--
    別人的看法當然可以參考..有道理的東西
    都可以嘗試..但需要確定自己想要什
    麼!!!

    會堅持給孩子吃食物泥..就是希望給孩子
    既天然..又營養均衡的飲食..所以..一
    定要為這點繼續努力!!然後..讓時間證
    明...

    加油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還有..恭喜妳懷孕喔!!

    最後..謝謝惠珺..分享自己四個孩子的語
    言發展..(因為我最近也有點擔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長牙的速度到底和什麼有關,如果真的是因為鈣質不夠,那對吃食物泥的孩子來說,其實不難辦啊,可以多吃點深綠色葉菜,多曬曬太陽,也可以上網查查那些食物有豐富的鈣質。牛奶中只有鈣,沒有鎂,其實並不是最好的鈣質來源呢。但話說回來,真是缺鈣的緣故嗎?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2/2/3 下午4:28

    忘了說..
    妳家老大和老二身體好了..讓我跟著開心起
    來...
    我也是崇尚自然..不馬上吃西藥那一派的..
    因為我相信..最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來自
    於身體的免疫力及自癒力..^^

    回覆刪除
  5. 淡淡的幸福..2012/2/3 下午10:28

    其實關於長牙的問題..我問過健兒門診的
    醫生...醫生是說..和鈣質有關..不過只
    要均衡飲食就可以了...不必特別補充鈣
    質..

    牙齒都會長出來..只是時間早晚..如果去
    照X光..就會看到很多白白的點在牙齦
    下..但是沒有必要為了確定這件事而照X
    光..

    醫生當時也有說..如果真的缺乏鈣質...
    連站..走..都會有問題...所以要我不用
    擔心..

    我家這隻吃很多深綠色蔬菜..也經常曬太
    陽..可惜小白還是沒冒出來!!!!我已經
    想開了..就...順其自然摟~~~急也沒用
    呀!!^^

    回覆刪除
  6. 感謝惠珺的經驗分享~我知道該怎麼做
    了~^^..

    回覆刪除
  7. 惠珺您好~
    想請教惠珺如何訓練寶寶不包尿布的方法有哪些?訓練寶寶時是否要穿學習褲?
    寶寶現在包尿布常會見他抓尿布邊,包著悶熱的尿布一定很不舒服才會一
    直抓,寶寶的體質又很怕熱,都會抓的皮膚紅紅的,有時還會有尿布疹,真希
    望能有些方法趕緊訓練寶寶不包尿布.
    惠珺在書上有說喝水或飲料,可是我們家寶寶不見得願意喝水,他平常不太
    喜歡喝水,很少喝,可否煩請惠珺提供一些方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在「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和「像我們這樣一個家」兩本書中,都有介紹訓練幼兒如廁的方法,我想你應該讀過了。這是我們的一對美國夫婦朋友介紹的方法,是從一本書上學來的,叫「Toilet Training in Less Than One Day」(在一天內訓練如廁)。我們是採用這個方法,因為可以在半天內速戰速決,不必拖很久。

      這套方法的祕訣在於給孩子灌很多飲料,讓孩子在幾個小時內,必須不斷地尿尿,藉此密集的練習而學會小便是可以控制的,學會排尿肌肉的控制。我們訓練時,是一直給孩子喝平常不能多喝的甜飲料,另外也可以吃些容易口渴的零食,讓他想要多喝水。這是我們唯一採用過的方法,效果顯著,最近也準備要開始用來訓練老四。如果孩子不願意喝水,確實不容易訓練。可以想想看,除了水以外,還有什麼他愛喝的飲料。如果什麼都不願意喝,大概就不容易達到短時間內密集訓練的目的。

      我在書上有詳細說明,訓練時是穿一般的內褲,不是學習褲,穿內褲尿溼時會很明顯,會不舒服,會給孩子動力要去馬桶尿尿。這是一套速戰速決的方式,讓孩子在半天內就學會自己尿尿,至於大便,只要學會到馬桶上尿尿,我們的經驗是,孩子幾天內就自動懂得也要到馬桶上大便。

      希望這些說明對你有幫助。

      刪除
  8. 惠珺您好,
    想請教一下你們是用什麼方法讓孩子安靜
    坐在你們旁邊坐禮拜呢? 我的百歲寶寶女
    兒一歲了, 目前很難讓她安安靜靜地跟我
    們一起禮拜. 因為教會比較小所以我們帶
    年齡很小的家長敬拜的區域其實跟會堂在
    一起是個開方空間. 孩子一有動靜會眾都
    聽的清清楚楚. 加上那個area就有6個兩
    歲及以下的孩子(我女兒是其中唯一的百
    歲寶寶). 所以一個鬧其他的孩子有時也
    跟著瞎起鬨. 我的方法是不讓女兒跟其他
    孩子玩, 盡量在那段時間給她吃牙牙餅,
    吐司之類的. 可是似乎有點良心不安..畢
    竟這些東西算"點心". 給她
    一些玩具的話
    她有時會用玩具敲長凳, 還有別的較大的
    孩子會想過來跟她
    "share"..所以這招對
    我們似乎不是個好方法.
    所以想請教一下有什麼好方法讓孩子乖乖
    坐著不鬧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好像有回答過類似的問題。:-)

      如果大環境不理想,確實很難。基本上我們家的孩子,每天會有一小段自己安靜玩的時間,這也是在訓練孩子可以獨處。另外我們也會針對上教會,在家裡訓練孩子安靜坐在椅子上幾分鐘,讓他們知道,有些場合需要他們安靜的坐著。

      訓練孩子做某件事的前提是──平常有在訓練孩子聽話。孩子如果懂得服從父母,那麼要叫他做某件事,就不會太難。

      我們的孩子在兩歲以前,崇拜時都在小房間睡覺,兩歲以後才和我們坐在一起聽講道。可能是因為平常訓練有素,都能夠自動安靜的坐著。可以給他一本書看,給他一本筆記畫圖,或是給他不會發出響聲的玩具,幾樣東西輪流吸引他的注意,一個小時很快就會過去。:-)

      我們夫妻倆主日大多有服事,所以都坐在第一排,孩子也跟我們坐在第一排。如果其他的孩子會干擾到你的孩子,不如就帶著孩子跟會眾坐在一起,只要你的孩子平常都肯聽話,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的。

      這是我目前想到的回答,你若有什麼問題,歡迎再提出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