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5

窄路人生:養生篇

我從小就常常生病,我母親迷信西藥,每次看我生病,就急著帶我去看西醫打針吃藥。村裡有個西醫特別喜歡開很多藥,我還記得自己小學時代,就能夠一口吞下六七顆藥丸。我是個對氣味十分敏感的人,服完西藥丸後打嗝出來的那種味道,常讓我噁心想吐。

因為從小習慣生病就要吃藥,長大後離家,每次感冒就很自然地求醫。但吃感冒藥對我來說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因為不但不會讓我的感冒早點好,藥物的副作用反而讓我更不舒服,尤其是藥味。

結婚後,我開始想要好好把身體養好,幾年下來,讀過不少養生的書,也嘗試過不少養生之道,感覺身體的自癒力開始提升。比如我去向KC學習無油無水烹調,甚至花大錢買了一整套不銹鋼鍋具。剛開始實行這種烹調法,兩個月間就自然地瘦了兩公斤,讓我很驚奇飲食方式對健康的影響。

我在養生方面受到莊淑旂和日本腸胃專家新谷弘實醫師很大的影響,莊淑旂主張每天三餐的份量和營養應該照三:二:一的原則,也就是早餐吃最多,晚餐吃最少,類似一般人常說的:早餐吃得飽、午餐吃得好、晚餐吃得少,也可以說是:早餐像皇帝、午餐像平民、晚餐像乞丐。新谷弘實醫師則是透過臨床的大腸鏡觀察,得出葷食比例應該只佔15%就夠了的結論。我喜歡閱讀養生資訊,但我不會盲從,但只要我覺得有道理的,就會想要試試看。比如新谷弘實醫師說,吃健康食物雖然重要,但如果不好吃,吃得時候苦著一張臉,對健康也沒有好處。我看到這裡就笑出來了,沒錯,我雖然厲行健康烹調,但我也注重美味,因為勉強家人吞下難吃的食物,對健康和家庭氣氛並無幫助啊。

過去兩三年來,我因為家務和工作繁忙,睡眠和休息不夠,健康似乎又走了下坡,容易感冒,而且總會拖很久。感謝格友「淡淡的幸福」前陣子介紹我陳月卿的新書《每天清除癌細胞》,因為她的大力推薦,我立刻去買了一本,並且迫不及待地拜讀。書中所寫的原則,對我大多不陌生,算是再次提醒我飲食的重要。我最近肉類煮得太多了,我覺得是一步步的沈淪所致,人就是這樣,只要不留心、不用心,就會忘了最重要的事,然後突然發現,自己怎麼又走回頭路了。所以最近看這本書時,心情很興奮,覺得對擁有健康再度充滿希望。

現在我們家如果有人生病,大多不會急忙去看西醫,會先利用多休息、多喝水、按穴道來解決,必要時會吃點中藥。我發現這個做法比以前去看西醫的方法好多了,省錢又省事,也不用忍受西藥的副作用。我們家老四在一歲多時,曾因感冒吃過西藥,結果那陣子哭鬧不休,非常奇怪。我們才發現西藥的副作用令他不舒服,而他剛好是一個身體非常敏感的孩子。後來我們改給他服用中藥,他就完全沒有哭鬧的現象,一切正常,而且感冒也好得很快。所以我很高興現在不用孩子一生病,就要跑診所掛號等候看醫生了。

我們家的飲食離理想還差得遠,但我想還是可以稍微分享一下,拋磚引玉,或許可以激發出更好的飲食靈感。

我們家的早餐:

週間:一顆煎蛋、一些糙米飯(上面灑些海苔香鬆)、水果(主要是蘋果)、堅果(杏仁、腰果、松子、葵瓜子)、蔓越莓乾、八寶糊(自己煮八寶粥再打成糊)

週六:買外面的早餐來變換花樣(和偷懶一下),比如壽司、包子、豆漿等。

週日:菜包、水果、八寶糊

我們家的午餐:

週一:糙米飯+雞肉鯖魚豆腐煲+炒青花椰菜、胡蘿蔔、蘑菇

週二:糙米飯+糖醋排骨+玉米+炒白花椰菜、洋蔥、香菇

週三:糙米飯+煎鮭魚+炒櫻花蝦高麗菜+另外一道時蔬

週四:主食外帶回家吃──沙巴巴(中東菜餐廳)的開羅雞肉沙拉(自己煮義大利螺旋麵加入)+炒一道豆子、木耳

週五:墨西哥菜Nochos(婆婆的食譜),內容有洋蔥炒絞肉(調Tacoseasoning)、糙米飯、豆泥、黑橄欖片、番茄、少許酸奶和起司,搭配原味玉米片

週六:上館子

週日:在教會用餐

我們家的晚餐:

爸爸和老四固定吃PBJ (Peanut Butter Jelly Sandwich),就是自製全麥麵包夾花生醬和果醬一起吃。

媽媽和其他三個孩子:隨意變換,有時自己做,有時外帶,可吃麵,吃土司,吃飯,吃水餃,大家可以隨喜好點餐。

我們的晚餐真的像是乞丐吃的,只要好吃而且能填飽肚子就好(但不能太不健康),五點鐘用餐,孩子七點上床,我們大人十點多就寢,早上五點多起床。這就是我們一天的民生大事,在此獻醜,請別見笑。如果你有營養美味又容易做的料理,歡迎分享喔。

後記:我覺得膳魔師的燜燒鍋真是家庭主婦必備的工具啊,很多不容易煮爛的食物,煮好後放燜燒鍋幾個小時再上桌,就都軟爛多了,實在可口。比如我煮糙米飯(一杯米加至少一杯半的水)是用燜燒鍋的內鍋煮,水滾後,開蓋小火煮十五分鐘,然後放燜燒鍋幾個小時,甚至過夜後再吃,就不再覺得難以入口,連孩子都很適應呢。有時可灑點香鬆增加風味。我大概一週煮一次糙米飯,煮好後分盒冷藏或冷凍,食用前再加熱。

我的八寶粥也是得善用燜燒鍋才會夠爛。我是用五縠米一杯、紫米一杯、紅豆半杯、黑豆半杯、花豆半杯,泡水幾個小時後,洗淨,加很多水一起煮。這個份量煮起來一大鍋,大概有四公升。一樣是水滾後,開蓋小火煮三十分鐘,然後放燜燒鍋燜幾個小時後,再拿到瓦斯爐上滾一下,這次一定要攪拌,免得黏鍋。稍滾一下就可以再放回燜燒鍋燜幾個小時。我通常會在晚上煮,隔天早上打開仍是熱的,這時再加黑糖,調到想要的甜味。煮好這麼一大鍋八寶粥後,我會一小部分留起來直接吃,大部分打成糊冷藏,每天早餐加熱後再飲用。我大概每週都要煮上這麼一大鍋。

1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2/15 下午4:47

    飲食對健康真的很重要喔!!

    開始正確的飲食後..我也是自然的越來越
    瘦..本來還煩惱生完小孩會變胖..沒想到
    現在比生小孩之前還瘦!!

    雖然如此..自癒力卻提升了..食物的影響
    真的很大..我的好友們都不相信..覺得很
    不可思議..

    說到自癒力..我從昨晚頭痛..痛到今天下
    午...照我以前的習慣..早就吃止痛藥
    了...可是..我心裡的好天使和壞天使一
    直在拉鋸...

    後來..好天使戰勝了..我沖了熱水澡..
    又睡覺..剛剛睡起來..總算好了..頭不
    痛了..這回再次脫離止痛藥..真的有重生
    的感覺呀!!

    看看妳家的菜單..很豐盛也很養生呀..讓
    我很汗顏..而且每天都吃糙米飯耶..我得
    承認我還是吃不慣糙米飯...只有三不五
    十早餐做精力湯的時候..會加一些..

    妳的八寶粥怎麼做呀?我也想學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也是動不動就吃止痛藥,現在都不碰了。止痛藥只是壓抑,反而會延長病灶的痊癒,我已經不敢用了。:-)

      既然你問到糙米飯和八寶粥,我就把做法加上部落格原文,你可以參考。:-)

      刪除
  2. 你好,我看了你的”像我們這樣一個家“我覺得你們都好
    棒唷!希望你繼續為我們讀者寫書寫文章!我會支持
    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你的支持,讓我很受激勵。其實我也很想繼續寫,但因為工作和家事兩頭忙,時間有限啊。我真希望可以專職寫書,只是書不好賣啊,天下雜誌願意出版這本書,實在難得,我很感激,但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賠錢呢。其實讀者都很肯定這本書,但畢竟作者的知名度和書籍的曝光率有限,銷售就不如預期(如果喜歡的讀者都能上博客來留個好書評,應該會有幫助吧)。

      希望上帝為我開路,讓我有機會繼續寫書。目前只能偷空寫些短文了。:-)

      刪除
  3. 您好:我今天做了「這樣做,寶寶超好
    帶」您分享的義大利麵食譜,真的非常好
    吃,而且很快就可以上桌了!

    我自己還另外加入了青江菜和杏鮑菇一起
    煮,麵的營養就又更豐富了:)

    另外我看了「像我們這樣一個家」後,就
    決定要鼓起勇氣再懷第二胎,幸運的是,
    很快就有好消息了,現在已經是5個月了。
    雖然一邊懷孕一邊帶一歲多的寶寶非常辛
    苦,(尤其是孕吐期><),但看到您們家這
    麼幸福,更讓我覺得為家裡再添一位成員
    是對的^^,希望您多分享些文章(和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到你喜歡我在書上提供的義大利麵食譜,讓我好意外!你看了我的新書「像我們這樣一個家」就知道,我的廚藝實在不精啊。不過為了料理六口之家的三餐,還是得練幾道好吃的菜才行。我每次學做新菜,一定要符合「好吃」、「好做」、「營養」、「健康」這四個原則,我才會想學,因為好不容易學會了,如果不能常常吃,何必花那麼多功夫學呢。:-)

      恭喜你懷了第二胎,我可以想像你的辛苦,希望先生可以多少幫點忙。要加油和保重喔。

      謝謝你鼓勵我多分享些文章和食譜。有時間的話,我會繼續寫的。

      刪除
  4. 您好,自從在”飛碟早餐”聽過您的分
    享後,便開始和您有緣起來,生產前在
    書局看到您的書「這樣做,寶寶超好
    帶」就很希望能依您的方法帶孩子。現
    在寶寶快二個月,白天時間還算好,只
    有睡前會有啼哭;晚上就比較怪異,隔
    週可以睡到天亮,不知是什麼生理時
    鐘。依照您書中的方法,最怕遇到有長
    輩來,他們聽不得嬰孩一聲哭,一哭了
    馬上要求我們要去抱、哄。最近小孩父
    親態度也變了,常常忍不住會去抱,不
    過是否餵奶還是會問我的意見。(親餵
    母奶)
    想請問,
    1.”吃-玩-睡”的作息要執行到嬰兒幾
    個月大?遇到小孩厭奶期也一樣執行
    嗎?
    2.您的生涯規劃怎麼會有大轉變?從電
    機工程師轉到翻譯 (若您不方便回答可
    以接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玩睡的作息適合較小的嬰兒,可以持續到孩子清醒的時間變長為止。我沒有特別注意是什麼時候,不過我家的孩子很早就能改吃四餐,所以上午和下午各睡兩個小時即可,晚上連續睡十二個小時。他們大約七八個月大就能斷奶,改吃食物泥,一天三餐,兩餐間隔五個半小時,一樣在早上和下午各睡兩個小時。我們在厭奶期和平常其實沒有兩樣,除非是真的有需要拉長兩餐之間的間隔。

      回答得有些亂,如果你還有疑問,可以再問我。:-)

      我的生涯規畫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我的第二本書有寫,我明天把這段轉載出來好了。:-)

      刪除
  5. 您好,我也喜歡KC的作菜方式,有機會
    常收看他們在Good TV的節目,也想買
    他們的鍋子,不過還在和家人協調中,
    希望能早日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代理的不銹鋼終身鍋,厚達12層,市面上還沒有比這鍋厚的,所以也很重,並且號稱可以使用終身,每一只鍋子都可以放油爆香。我十年前買的時候就已經不便宜了,聽說現在漲了快三倍,不銹鋼原料真的漲很多。我很慶幸當初狠下心買了一整套,這些年來真的都派上了用場。如果你想買,其實可以先去KC廚房上一次課,親眼見識一下這鍋子的厲害,也許應該帶家人一起去上。:-)

      刪除
  6. 淡淡的幸福2012/8/23 上午11:29

    我這兩天剛買悶燒鍋..
    再看一次你這篇文章...
    才發現我也是買到膳魔師的悶燒鍋耶..

    這兩天使用後...
    才知道原來悶燒鍋這麼方便好用...
    想到可以吃到軟爛的八寶粥..就好開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燜燒鍋我常常用,真是家庭主婦的好幫手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