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

窄路人生:電視電腦篇

聖經在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耶穌說了這麼一段話:「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這段話雖然是在講信仰,講引到真理、引到永生的路是窄的,但我發現人生中有許多事,也處處可見這個情況,想選擇去做「對」的事,往往像在走比較少人走的窄路,必須忍受獨行的寂寞。

很多事情本身是中立的,不能說是對是錯,但是若不加節制,若是濫用或沈迷,就會造成大傷害,毀了人生。比如電視本身是個中立的東西,沒有好壞可言,但是濫用就會浪費時間和精神,甚至影響到工作、生活和家庭。我和我先生都很了解電視對自己的誘惑,我們知道家裡若有電視,我們可能會忍不住花太多時間看電視,而且也不見得都是收看有益身心的節目。電視的設計,本來就是要讓人不必用大腦思考,所以才有許多研究指出,兒童看電視會扼殺創意和思考能力。因為知道自己在這方面是軟弱的,無法抵擋誘惑,更不願意危害到孩子的身心,我們便選擇不接天線(不管是有線或無線),每週只在週末看一點精挑細選過的DVD

每次有人聽到我們家沒有電視節目可看,都覺得不可思議,但其實不看電視的家庭越來越多了。我想有越來越多人可以看清今天的電視文化,根本就是一步步把人帶向毀滅,是非對錯不分,鼓勵人拜偶像、拜金,女人露乳露臀還自以為傲,毫無羞恥可言。女人的性感應該是留給自己的丈夫欣賞和享受的,暴露在普天下人面前,到底算什麼啊?這不是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的價值觀,我們不要孩子被這種扭曲的價值觀影響和誤導,所以我們選擇走窄路──不看電視。當然這只是一小步,但這一小步很重要,就是聖經上說的:遠離試探。你若知道自己無法抵擋某方面的試探,就要離得遠遠的,沒有必要屢戰屢敗,天天活在挫敗中。

至於電腦的使用,我到現在仍深受其擾,對它又愛又恨。我做翻譯工作時,一定得使用網上英漢字典和Google,但電腦的誘惑極大,稍不留意,就會發現自己怎麼跑到網路天地裡翱翔,忘了正經事啦!掙扎了很久之後,我發現解決之道跟電視一樣:遠離試探。當然,我工作的時候不能遠離電腦,但我至少可以快快把工作做完,然後就關機,讓試探暫時消失。這是每天、甚至每時每刻都要面對的爭戰,今天的網路上有太多有趣的東西可瀏覽,但我發現若不加以節制,反而很容易在飽餐一頓資訊之後,感到空虛,漸漸的,人也開始憂鬱起來。這些是我自己很可怕的經歷,每次都要靠關掉電腦來解決。「關掉電腦」是一條窄路,但也是給人自由的路,希望我可以常常走在這條窄路上,讓生活變得更充實和自由。跟大家共勉之!

11 則留言:

  1. 我也是,從小大人就用電視當保母,等我長大後,就發現自己實在很容易
    被電視、電腦吸住。念大學時期,就不在宿舍放電腦(要用電腦就去
    lab)。結婚後租屋,房東附的電視都是裝飾品,真的讓我多出不少時間,
    可以看書、聽音樂。
    拒絕誘惑真的是不容易的事,很高興看到惠珺以身作則,我相信我們的孩
    子會比我們更遠離電視的試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人用電視當保母可以解決一時的困難,卻會對孩子造成永久的傷害和影響,不可不深思啊。我們家的孩子也很愛看電視(電視的誘惑很少人能夠抵擋),但平常沒得看並不會吵著要看,這點令我欣慰。有時讓孩子覺得有點無聊反而是好的,因為可以激發他的創意,讓他想出自娛的點子。對於這一點,有手足的孩子就比獨生子女幸福多了。

      昨天中午,我們家老大放學回家,吃過午飯後,就跟弟弟妹妹玩得很瘋,跑來跑去,一時之間,家中充滿許多笑鬧聲。我和我先生在廚房聽到、看到那幅景象,都發出會心的微笑,心中浮現一絲暖意──手足多而且能夠相親相愛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刪除
  2. 雖然我不看電視, 但是我每天都沒有辦法離開網路跟
    facebook...真是...我們在享受資訊隨手可得, 但也是
    被轄制...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常會動不動就跑到電腦前,看看有沒有郵件,瀏覽一下新聞和部落格,但這樣做沒有讓我更快樂,反而覺得浪費時間,覺得空虛,我每花一分鐘在不必要的電腦上,就剝奪了我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我真是受夠了這種捆綁。我覺得只要意識到自己受捆綁,就要拿出積極的行動來斬斷,也許有時會再度陷入,但重點是要在失足時趕快站起來,如果乾脆就放棄,我覺得後果會不堪設想。雖然天天、時時刻刻要在這件事上爭戰,但每次戰勝,心裡就充滿喜樂和自由。

      刪除
  3. 原來大家都有相同的症頭,我家雖沒電
    視,但有網路,我之前也像2樓所說那
    樣常在FB上流連忘返,過年前我和先生
    都關掉FB了,雖然很多朋友似乎一下子
    都不見了,但我們突然感覺好輕鬆、也
    多了很多時間可以聊天,昨天在網路新
    聞看到一個因FB引起的社會新聞,真是
    可怕...謝謝惠珺分享這篇文章,我下
    班之後就不靠近電腦,過得充實又開心
    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現在還不用Facebook,就是因為目前對網路的誘惑就已經快招架不住了,再去用Facebook的話,簡直是自投羅網,送死啊。:-)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2/2/14 上午11:18

    哈..最近我正好也在實行少用電腦少上
    網...因為我想到..身教這件事..

    如果連我自己都不能克制自己..憑什麼要
    求孩子不要沉浸於電腦世界勒?少上網
    後..我覺得多出好多時間..可以做很多要
    做的事..

    我家沒有電視..我至少有六七年沒看電視
    了..每次有朋友來我家..發現我家沒電
    視...都無法置信..少了看電視..多了很
    多聊天的時間..我覺得這樣沒什麼不
    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家裡不看電視的人這麼多,真是可喜的現象,孩子有福了!

      關掉電視和電腦之後,生活真的覺得實在多了。如果能克制自己,偶爾上網和幾個知音同好分享,就很完美了。:-)

      刪除
  5. 我們家也沒電視耶....所以孩子都習慣和我們看書或DIY.或是到外頭跑跳.雨天時在家.他們自己找樂子玩.玩假想遊戲..我覺得孩子真的是創意無限呢....

    我也覺得上網很浪費時間.有時趕緊寫個部落格文章就下線.但有臉書後更恐怖.三不五時的update.那樣還真的是被綑綁呢..於是努力縮短上線時間...正努力中.

    凡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真是個永無止境的誘惑,我雖不用臉書,但會固定瀏覽一些,光這樣就覺得是個深不見底的網羅了,確實恐怖。克服這試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遠離試探,我也在努力縮短上網時間。我們一起加油。:-)

      刪除
    2. 謝謝.一起加油.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