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

食物泥到底要吃多久?


問:孩子滿十五個月了,看到大人吃東西會討,會想吃跟我們一樣的食物,該不該給?如何拿捏?長輩一直不了解,為什麼不讓孩子跟大人一起吃?食物泥可以添加一些鹹味或天然的調味料嗎?我現在打食物泥,不像之前打得那麼細碎,只是口感較軟爛,不過小孩似乎開始不愛吃食物泥了。有朋友說,食物泥是偏西式的作法,東方人應該給米食,例如煮粥。

答:丹瑪醫師(百歲醫師)認為孩子應該吃食物泥吃到滿兩歲以上,她也說兩歲以後的孩子,食量會銳減為五分之一。
我想她的理由應該是,斷奶(完全不喝奶)的孩子,主要的營養來源是食物泥,加上兩歲以下孩子的營養需求量極大,若給他正常的食物咀嚼,不太可能吃到足夠的量,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尤其孩子的牙齒若未長齊,食物更是不可能徹底消化吸收。食物泥,顧名思義,就是要打成柔順的泥狀,這樣才好消化。若有顆粒,影響孩子的食慾,孩子當然會越來越不喜歡吃食物泥。兩歲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攝取人工的調味料,像是鹽、醬油、糖等等。我們家的孩子斷食物泥後,都能自然地喜歡吃正常食物,我覺得不必提早把食物泥的口味變成鹹的。

很多人會擔心孩子的咀嚼能力,其實可以在孩子每餐吃完食物泥後,給他正常的食物練習咀嚼。我們帶四個孩子的做法一致,都是以食物泥為主,另外再給正常食物練習咀嚼,所以孩子不會向大人討東西吃。孩子的行為,其實是受到大人的引導,父母必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做法一致,孩子就不容易偏行己意。


我不覺得食物泥是偏西式的作法,因為食物泥中的澱粉類都以米飯為主,像我還會加地瓜。覺得食物泥偏西式的人,可能是因為把食物打成泥,而且口味是甜的,而台灣人習慣給孩子喝(比較沒有營養的)稀飯。吃食物泥最大的目的,是要讓孩子從天然的食材中,攝取到豐富又均衡的營養,而且可以徹底消化吸收。我想,光是這個目的,就值得父母不怕麻煩的付出了。:-)

65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2/2 上午9:57

    看到妳家四個孩子都是一樣作法..
    對於吃食物泥這件事我就更有信心了..

    雖然我可以100%確定食物泥是營養又天然
    的...
    也知道牙齒遲早會長..
    但三不五十聽到旁人的質疑..我又會開始
    動搖...
    唉..這是我一直在努力克服的關卡!!

    家裡的長輩..完全無法了解為什麼孩子已
    經一歲多了..
    還只吃"這種泥狀"的食物..
    總會對我說"妳應該給孩子吃稀飯..吃麵
    線..吃...."
    每提一次..我就要再解釋一次...

    說真的..我自己天天打精力湯喝..
    身體變健康..抵抗力也變好了..

    精力湯和食物泥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而食物泥更有完整的各種食材...
    所以百歲醫師說的一點都沒錯!!

    最近我一直在告訴自己--
    有些事情..需要時間證明..
    也許一天..也許一週..也許一年..也許
    十年..甚至幾十年...

    吃食物泥..對孩子健康是好的..
    也許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證明..
    我一定要堅持下去...

    此時正逢情緒低落..
    看到妳這篇分享..讓我豁然開朗..
    謝謝妳!!我會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惠珺的分享,對我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對你有幫助!:-)

      刪除
  3. 惠珺你好

    我家寶寶現在滿11個月了,吃食物泥吃
    到他10個月時,他變得很抗拒食物泥,
    2、3天每餐都只吃幾口,讓我很擔心,
    我開始一直變化口味,他還是不喜歡,
    吃得很痛苦的樣子,後來試著把飯不打
    成泥,其他材料打泥,再拌在一起,結
    果他吃得很高興(不過我還是最希望他
    吃全打泥的,我也認為這樣較好吸收對
    消化比較好)。但是現在他又不吃了,
    讓我真的很焦慮,不知道是否要繼續堅
    持下去,還是要讓他吃吃麵、麵包,我
    是非常不想這樣做,因為我認為食物泥
    是對他最好的,而且已經斷奶了,更沒
    有其他能補充營養的了(當他有好好吃
    食物泥時,有時還會給他一點水果、菜
    梗、麵包讓他咬咬,當他不肯吃食物泥
    時,我就不給他任何其他食物,怕他越
    來越不想吃食物泥)。他之前食物泥每
    餐吃350-400ML,後來泥粥(飯不打)
    吃300ML,這兩三天卻只吃120-150
    (還是很勉強才吃到,其實第一口就變
    臉了)。前一陣子腸病毒又越來越瘦,
    體重只有7.8KG(3百分位),我知道
    不需要在意他的體重,健康就好,但看
    他吃那麼少、又吃的那麼不開心,真的
    很難不擔心啊!我到底該不該堅持下
    去,讓他知道不吃就沒有其他選擇,餓
    就乖乖吃飯吧!只是我不知道還要跟他
    抗戰多久?還有堅持下去就會恢復嗎?
    如果看的到盡頭,還走的下去,但現在
    看不到終點,實在走得很惶恐、很煎
    熬。
    他現在是吃三餐,每餐隔5.5個小時,
    中間不會有點心,食物泥中不加香蕉、
    蘋果、地瓜(試過好多回,他一直不喜
    歡)最近會再試試看香蕉。
    還想請問一下,還有什麼比較有甜味,
    適合加入食物泥的?他可接受紅蘿蔔、
    南瓜,但吃多了臉都黃黃的。
    還有加了香蕉的食物泥加熱過後會有種
    果酸味對嗎?還是我有做錯嗎?但我每
    次試都會有ㄟ
    不好意思,我想你應該很忙,有空在回
    覆我就好了,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先問你幾個問題。
      1. 之前食物泥每餐吃350-400ML的時候,孩子喜不喜歡吃?每餐吃食物泥時,會不會很期待?
      2. 那時候的食物泥,是靠什麼食材來調甜味?嚐起來甜度如何?
      3. 腸病毒期間都吃些什麼?孩子那時的食慾如何?

      你提到該不該給孩子吃麵、麵包之類的食物,其實你很清楚,光吃這些東西是不夠營養的(除非你想回頭給孩子喝配方奶)。兩歲以下的孩子,營養需求量非常大,一天平均可以吃一千五百西西的食物泥,光靠咀嚼(如果有辦法咀嚼的話)根本攝取不了這麼多營養,所以此路根本不通,我個人認為不必考慮,應該積極找出食物泥的問題所在,對症下藥。

      等你回答我上面幾個問題之後,我們再來討論一下可能是哪裡出錯了。

      刪除
  4. 惠珺你好

    我看了看我之前做的紀錄,仔細的回
    想,當他可以一餐吃350-400時,並非
    每餐都能吃完,有時甚至一口都不吃,
    我想他那時候沒有很喜歡,肚子餓時有
    時很期待吃飯,但吃了約200就不太想
    吃的樣子,會讓他配點蘋果泥才把食物
    泥吃完,或是本來一副肚子很餓的樣
    子,急著想要吃,結果一餵食物泥就邊
    吃邊大哭,感覺好像是肚子很餓但是不
    要吃食物泥。

    食物泥的甜味都只靠蔬菜本身的甜味而
    已,像是南瓜、紅蘿蔔、絲瓜、高麗
    菜,但能調味的作用很有限,吃起來是
    不太甜的。不過從他5個月時開時吃食
    物泥到他9個月都是一直吃不太甜的食
    物泥,他幾乎都很喜歡也吃得很高興,
    反而加了香蕉、蘋果、地瓜,他就不太
    要吃了。

    腸病毒因為嘴裡水泡破了,他根本不肯
    吃食物泥,連水也不太喝,只有喝奶也
    喝不多,還有吃一些布丁、豆花(醫生
    建議的)因為吃太少差點要去打點滴。

    真的很感謝你用心的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他從五個月大開始吃食物泥之後,一直都很喜歡吃,但到了十個月大,突然開始抗拒了,是這樣嗎?十個月大的時候,有發生什麼較大的改變嗎?比如生病沒胃口,或是食物泥的味道改變,或是開始吃桌上的食物等等。

      刪除
  5. 惠珺你好

    看了之前的紀錄,發現在他10個多月
    時,我的確有稍微改變作法,本來我是
    兩三天做一次,菜泥、肉泥、米豆泥、
    米糊全都分開打並做成冰磚,每餐要吃
    時,再拿出需要的量一起加熱,拌勻給
    他吃。因為他吃的量還不多,而且我還
    在觀察他對哪些食材有過敏反應。

    在他10個月時,他可以吃到300ML,且
    對大部分的食物都無過敏反應,我就改
    成一天做一次,三餐同種口味,並增加
    食材的種類(之前每餐只有兩種蔬菜、
    肉一種,三餐不同的組合)。不過蔬菜
    我還是做成冰磚,並沒有每天現煮。

    其實口味上沒有太大的差異,而作法上
    比較大的差別是,蔬菜冰磚被我又多加
    熱一次。我每天飯、肉現煮,再把冰磚
    加熱一起打,一餐留著現吃,另兩餐冰
    起來,要吃再加熱。我這兩天試著改變
    作法,不讓蔬菜冰磚多加熱一次,先提
    早退冰再和當天煮的飯一起打,結果他
    有恢復可以吃到300-350ML,而且是全
    打泥的,真是太開心了!

    其實我不確定到底是不是這原因,多加
    熱一次是不是真的有讓蔬菜的香味變
    少,不過他能一口接這一口開心的吃
    飯,真是太好了!

    很謝謝你,經由和你的討論,找出問題
    點,對症下藥。

    啊~他有吃一點點桌上的食物像是菜
    梗、麵包,都是他吃完食物泥才會給他
    一點點咬咬,也不會每餐都給,這會讓
    他不想吃食物泥嗎?

    不好意思,還想請問有沒有推薦“夫妻
    溝通”的書,或是自我成長、改變的
    書,改變對方太難,還不如改變自己、
    保容對方,但我也總是做不倒,想問問
    有沒有如「百歲良醫教我的育兒寶典」
    這樣實用、有方法的好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這麼快就解決了,真是太好了,希望可以持續下去。我的想法基本上是這樣的:只要一步一步來都沒問題,那麼出問題時,會比較容易抓錯、解決。

      對於婚姻的書,有一本書對我們幫助很大,那是我六年前譯的一本書。當時我們的婚姻關係有些緊張,十分挫折,結果在翻譯這本書時,我發現自己的大問題:覺得對方應該改變。這本書提出的第一個重點是:不要認為對方應該改變。兩人的互動會成既定模式,當其中一方改變,另一方必然會改變,而先改變自己永遠是最容易的。:-)

      我和先生讀了這本書之後,後來關係就改善很多。你可以上道聲出版社的網站找這本書,書名叫「幸福在轉角──改變婚姻中常見的八種觀念」。你讀過之後若有什麼收穫,也可以分享一下喔。:-)

      刪除
  6. 惠珺你好

    非常謝謝你的推薦,我馬上去道聲網站
    找那本書,但網站上寫缺書,打電話去
    問說不會在出了,他說要區二手書店找
    找看,真想看看那本書啊!我趕快去找
    找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賣完啦?

      我上網幫你搜尋半天,已經找不到了。

      我好像曾經送過一本給某個朋友,如果她沒在看,也許我跟她要來給你。

      找著找著,我突然想,我手上有電子檔,也許可以問問道聲同不同意我列印一份給你,你等等我。

      ***
      道聲回覆我了,不能自行列印譯稿。不過他們說可以再印幾本以供應市場的需要。:-)

      ***2/22
      道聲說有書了,你可以向他們訂購。

      刪除
  7. 惠珺你好

    想對你說的不只是謝謝,也不知道要如
    何表達對你的感謝,忙碌的你還是很熱
    心積極地在幫忙我,心裡感到非常的溫
    暖、非常的感動。:-)

    回覆刪除
  8. hi你好
    第一次拜訪你的blog! 看見收養篇很感
    動!謝謝你們的付出^_^
    我們家有個1y2m的寶寶,看到你寫的教育
    篇真的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分享,並且有同感。:-)

      刪除
  9. 惠珺你好,我的寶寶10個月大了,只有兩顆牙,食物泥參考你的作法,一
    直吃得都很好。
    但最近我有一個困擾:我們在外面餐廳用餐時,寶寶雖然餓了,但是吃食
    物泥卻無法專心,吃一口就東張西望,然後哭著轉頭回來吃下一口(平常
    我餵得慢她也會急哭)。看到我們吃的食物,會伸出手想要吃。我平常在
    家不會給她,因為覺得還不急。而我先生總是會給她一些食物,變得食物
    泥吃了很久只吃了一半,但她一直在要桌上食物。
    我在想,是否平日應該訓練寶寶和我一起用餐?我現在在家裡的作法是:
    先餵寶寶吃飽,然後讓她在房間獨玩約30分鐘,這時是我吃飯的時間,也
    就是平常寶寶不會看到我吃飯的樣子。我們家沒有餐桌(打算買一張),只
    能在茶几或書桌吃飯。
    昨天我們試著先把寶寶餵飽再帶去餐廳,她沒有像之前急著要食物,只是
    爸爸還是很熱心地挑她可以吃的食物餵她,我不知道怎樣做才是恰當的,
    想請教你的意見,寫得真亂,不好意思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用餐時間可以讓孩子跟你們在一起,讓他習慣家中的用餐習慣和氣氛。能有餐桌當然最好,把良好的用餐習慣建立起來,趁早在這方面給孩子好的教育和影響。我似乎記得有個朋友也曾經跟你們一樣,大人用餐的時候,讓孩子在房間玩,結果出外用餐時,也有類似的問題。

      寶寶只有兩顆牙齒,這個時候給他正常的食物似乎太早了些,不過你們夫妻兩人的看法和做法必須先一致才行。如果是因為寶寶食物泥吃太久才給他正常食物,這等於在鼓勵寶寶不要吃食物泥,我想不是很好。如果是希望寶寶練習咀嚼,可以等他吃完食物泥再給。你們可以訓練寶寶,讓他知道想吃桌上的食物,就得先吃完食物泥,若是沒吃完,那餐就不給其他食物。

      總而言之,他主要的營養來源是食物泥,所以無論如何,要能夠吃下足量的食物泥才好。原則就是,若有任何因素會影響孩子吃完食物泥,就要設法排除。

      刪除
  10. 謝謝你的回覆,我已經開始物色餐桌了。
    請問你們家裡,是怎麼一邊餵寶寶食物泥、一邊用餐的呢?我現在還在腦
    中"模擬"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因為爸爸平常不在家,我想當我吃飯時,寶
    寶應該會動來動去吧!不知道這樣的情形你們是怎麼面對的?
    話說,有這個blog真好,否則我很多育兒的問題都不知道該請教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對這個部落格的支持。:-)

      我們家寶寶吃食物泥的時期,三餐時間大約是7am, 12:30pm, 6pm。所以早餐寶寶先吃,午餐要等我們吃完,晚餐也是等我們吃完。其實我們不會把寶寶放在餐桌上看我們用餐,通常就讓他在旁邊玩就好了,沒有刻意把他關在房間裡。只要寶寶習慣看父母用餐的樣子,上館子時也許比較不會有問題。吵著吃桌上食物其實是大人養成的習慣,這你需要和先生溝通。不過如果只是吃一點點,不會影響食物泥胃口的話,倒是可以。但是如果觀察到會影響食慾,還是以吃完食物泥之後再給為佳。

      刪除
  11. 惠珺您好~
    我是讀者,有2個問題困擾了很久~
    第一個就是寶寶1歲10個月已長了16顆牙齒了還不會咀嚼,拿餅乾給寶寶練
    習咀嚼就是學不會,都是咬第一口就直接吞下去而且表情很痛苦,時常噎
    住,要用手把食物挖出,後來有次噎的被嚇到再也不敢給寶寶吃餅乾了,媽
    媽說因一直以來都餵食物泥才會使寶寶不知道食物要咀嚼,(寶寶時常把奶
    嘴咬壞),明明就會咬,要如何才能讓寶寶知道吃的食物要咬且咀嚼呢?請惠
    珺幫幫忙,看能不能提供一些方法,謝謝您!!
    第二個問題就是懇請惠珺可否把你們家每週餵食物泥的組合詳細告知(比
    較固定的組合等),因廚藝不好不知該如何料理才能滿足寶寶,每次都得加
    肉鬆加很多才願意勉強吃下一些,真的很苦惱,懇請幫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餅乾太乾了,他吃餅乾的表情痛苦,也許是因為沒有咀嚼就吞下去,會痛。可以試試其他需要咀嚼的食物,像是芭樂、蘋果、煮熟的四季豆等等,不要用可以直接吞下去的食物。

      我們家孩子的食物泥大多吃到兩歲四個月左右才斷,所以你還有將近半年的時間可以訓練寶寶咀嚼。吃食物泥的孩子,平常若沒有練習咀嚼的機會,確實會不知道如何咀嚼,但我們的重點是要他攝取足夠的營養,咀嚼能力是在吃完食物泥後,另外給他機會練習。牙齒長齊之後,就可以多給他機會練習咀嚼,你自己可以決定要試什麼食物,儘量找他喜歡吃的東西,而且是一定要咀嚼才吞得下去的東西。

      寶寶剛開始不太會咀嚼,很容易直接吞下去而噎到,父母確實要在旁邊留意,一有狀況就趕快處理。除了注意安全,也要要求寶寶先咀嚼再吞,而且不能一次吃太大口。慢慢來,不要著急,一步步嘗試,從錯誤中也可以學習。

      我的食物泥組合很固定,少有變化。澱粉類我用糙米飯和地瓜。蛋白質類我用雞胸肉、米豆(有時用不含荷爾蒙或抗生素的雞蛋,但一歲以下不能吃蛋白)。蔬菜類我用高麗菜、胡蘿蔔、綠色葉菜如地瓜葉(高麗菜好像農藥問題較嚴重,最好向有信譽的菜販買,甚至買有機的)。水果我用熟透的香蕉。

      肉鬆是加工食品,恐怕不宜給寶寶吃。把食物泥做甜一點,孩子或許就會愛吃了,這是我們自己的經驗。記得不要給寶寶吃點心,以免影響他的食慾。做好的食物泥,你可以嚐嚐看好不好吃。米豆的味道不是很好,可以先不加,或換其他豆類,像非基改的黃豆也是蛋白質含量豐富的豆類。

      希望這些說明對你有幫助。

      刪除
  12. 惠珺您好,
    小孩現6M,開始參考您的方式餵食物
    泥。有些問題請教:香蕉、蘋果打成泥
    凍成冰磚再解凍後,顏色變得不太可
    口,日後蔬菜泥會變色嗎?請問您如何
    處理?寶寶食用前會水浴加熱給小孩
    吃,先生懷疑,水果加熱會破壞營養
    素,請教您的看法,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蕉和蘋果氧化會變色,但不會影響口味,我們家四個孩子倒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水果加熱會破壞酵素,但是量夠多的話,其實還是可以攝取到足夠的營養。

      從我們自己的經驗,孩子吃食物泥期間,確實都長得白白胖胖,十分健康,我想這應該要歸功足量的食物泥帶來的營養,還有充足的睡眠。

      刪除
  13. 惠珺您好:
    看到妳的好文章真的又幫我打了一劑強心
    針,謝謝妳的分享與付出,讓我們這些新
    手媽媽"有跡可循"。
    我家弟弟目前已經1歳4個月了,每餐吃食
    物泥的量約450ml,不過他很瘦,目前只
    有9.2公斤,長了5顆牙,還不會走(只
    會放手走幾步),語言方面偶爾也只會喊
    "媽媽",想請問依妳帶4個小孩的經
    驗,這樣的成長發展會比較慢嗎?
    周遭有些人都會覺得是因為我不餵配方奶
    才會發展比較慢,我之前都是全母奶(親
    餵),約11個月時自動離乳,斷奶後就沒
    再喝奶了。
    雖然知道食物泥真的很好,但有時周遭的
    人七嘴八舌,真的是打擊我們這些百歲媽
    媽,真希望我能有更堅強的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四個孩子跟別的孩子比起來,語言的發展也算慢的,大約三歲才能夠稍微表達,我覺得這可能和父母與孩子說話多寡有關,我和先生都不是很愛說話的人。:-)

      帶孩子最怕的是跟別人比較,千萬不要掉入這個試探,給自己徒增困擾。我們周遭有很多朋友,孩子都很聰明,明明都是三歲,有的很會講話,有的已經可以自己如廁,而我們家老么則還是一付幼稚天真的模樣,很多事還懵懂無知。

      我們深信餵食物泥很好,因為就常識上來說,絕對比較營養好消化,就經驗上來說,孩子確實長得很好。因此,我們堅信不移,不會被別人的話動搖信心。如果你確知自己為什麼要餵孩子食物泥,就比較不容易動搖。

      希望這短短的分享有幫助。:-)

      刪除
  14. 惠珺您好,祝您闔家旅途順利。有問題
    請教:
    1. 小孩現7M,從5M開始吃食物泥,一
    天四餐(6-10-14-18),已睡過夜,母
    乳親餵。但近二星期以來,每天都早上
    4:00提前醒來,先自己玩、再哼哼、最
    後大聲哭,最後我都餵奶解決。原本喝
    奶後會再睡著,最近幾天卻是6點會自
    動醒來哼哼,不需我叫。這種情形要如
    何處理?是要改三餐,增加副食品的量
    嗎?提早醒來要依新生兒期的作法,先
    等等嗎?
    2. 關於改三餐後的作息,參考您的作
    法,似乎不必遵循 吃-玩-睡的原則
    了,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你可以改成三餐試試看,兩餐間隔五個半小時,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看能不能餵到三百西西左右,若是可以,就可以自然斷奶。

      我通常會按照時間表餵食,不會輕易變動。寶寶本來已經睡過夜,突然會提早醒來,也許是提早餓了?我們家孩子七個月大時,通常已經可以斷奶,一天吃三餐,每餐吃四五百西西的食物泥。儘量不要用妥協的方式解決,可以想想看是哪裡出問題,儘量治漂而不要治本,否則又會養成不好打破的壞習慣。

      改成一天三餐後,通常上午和下午會各睡兩個小時左右,晚餐後不久就可以上床,晚上連續睡至少十二個小時。尿布可以用大一號容易吸水的牌子,或是包兩片。:-)

      刪除
  15. 惠珺您好,又要麻煩了。小孩現8M,關
    於食物泥,有些頭痛。
    5M開始食物泥時一天四餐,7M改三餐間
    隔5.5小時,先親餵母奶再餵泥,泥的
    量仍只有約160C.C.,量不夠也不敢斷
    奶。而且坐餵食椅時,愈來愈不安份,
    坐沒多久就開始掙扎。一開始時餵食時
    間30分鐘內,現已延長近1小時。應該
    讓小孩儘量吃,拉長食間或限定時間,
    吃不完就讓她餓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可以確定一下食物泥好不好吃:夠不夠甜,溫度是否恰當,口感是否柔順。他是一直不太喜歡吃食物泥,還是突然不喜歡?可以先了解一下食物泥有沒有問題。

      如果都還好,再來也許要開始訓練寶寶聽話。你可以再重讀我另一篇「訓練嬰幼兒聽話」那篇。

      吃飯時間應該是很快的,我覺得20分鐘就算很久了。有時確實需要讓孩子餓一餐試試看。

      找問題的過程需要有耐心,將可能的原因一項一項排除,觀察結果如何。

      這是我目前想到的,你試試看。

      刪除
  16. 惠珺您好,已拜您轉載馬悅凌的文章,
    謝謝。因先前都在這裏回應,所以又回
    來繼續請教您。有關如何判斷小孩吃得
    夠不夠?
    小孩現8M,三餐,親餵+食物泥。之前
    一直担心她吃的量不足的問題,但上週
    末,她開始張大口很快的吃,終於見識
    到好胃口的現象,平常約吃150-
    200C.C.。因育嬰假即將結束,小孩這
    個月剛送托,由保母餵中餐(我用食物
    泥餵早晚餐),像傳統的粥可吃一碗後
    加160CC母奶。保母一直認為是小孩吃
    得不夠,顯得瘦小,影響發育,所以希
    望加用餐次數。說三餐外給她奶或其他
    點心都仍吃得完,應該可以再吃。
    我的想法是,小孩似乎隨時都能吃得下
    東西。我觀察小孩很少哭著喊餓,小睡
    和晚上睡覺很少餓醒,活動量也不錯,
    醫師評估發展也OK。所以我想請教如何
    判斷吃得夠不夠,不應該隨時都在餵食
    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時餵食是很不好的做法,因為胃需要有放空的時間,所以百歲醫師強調兩餐之間不要再餵點心。維持三餐是必要的,每餐的量就是餵到她不想吃為止。你的食物泥要注意各種營養的比例是否均衡,尤其蛋白質不可過少,否則會容易餓。

      我不贊成給孩子吃傳統的粥,除非營養是均衡的,有米有菜有肉。不過粥有顆粒,不是泥狀,胃部還要多費工夫去消化,還是把食物打成泥狀比較妥當。

      每個人對寶寶的照顧,都有自己的看法,我提供的是百歲醫師的做法,如果你同意她的觀點,也想照著去做,就必須請保母配合你的做法,不要輕易動搖。而且孩子現在應該可以開始準備斷奶了,多給奶的做法並不合適。

      根據我們的經驗,每餐食物泥若能吃到三百西西,大約就可斷奶。斷奶後,食物泥會越吃越多,直到五六百西西左右。有些孩子長得瘦小,但是活力充沛,很健康,也許父母的體型就是比較瘦小。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活力和發展,而不只是體重而已,這方面,做父母的會最清楚。

      我的結論是,不管你怎麼做,吃點心、增加用餐次數以及另外給奶這三個做法,都不符合百歲醫師的育兒法。至於吃得夠不夠,只要食物泥的營養夠均衡,孩子能吃多少就餵多少。只要堅持只餵三餐,孩子每餐的食量就會漸漸增加。

      刪除
  17. 您好:我的寶寶(女生)剛滿10個月,作息
    是按拜歲醫師的代法。在睡眠狀況尚且早
    上下午可睡1-2小時,夜眠約睡10

    -11小時。但是在她吃的方面,吃不多怎
    麼辦?(九個月的時候改成1天吃3餐食物
    泥,但是都儘能吃200-230ml食物泥,
    有時甚至只能吃150ml)。吃東西的時候
    非常不專心,轉來轉去,打哈欠,尖叫,
    要玩手上的東西才肯吃(雖然知道拿東西
    騙她吃不好,可是他真的吃太少才騙
    她)。由於她的身長曲線3-15%,體重也
    才7KG多,身高68cm,實在不知道該怎
    麼辦才好,繼續按三餐吃食物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個月大的寶寶,確實應該斷奶改吃食物泥了。

      寶寶吃食物泥不專心,你必須訓練她乖乖吃飯,用哄的只是暫時有效,之後問題會更大。

      斷奶的寶寶,每餐食物泥最好能吃到300ml,儘量把食物泥做好吃些,兩餐之間也不要給任何點心,更不要在睡前喝奶。

      先從食物泥的口味和訓練兩方面下手,看有沒有效果。

      刪除
  18. 哈囉,惠珺,我的寶寶最近滿兩歲了!三餐也逐漸改由食物泥,進展到一
    般食物。我發現她還在吃食物泥時,有時我們給她一點大人食物,她都是
    來者不拒,但現在以一般食物為主後,她反而開始挑食了!只吃肉,很少
    吃菜,我必需每天給她一點香蕉、打蔬果汁給她喝,才能讓她多攝取一點
    蔬菜水果。

    因為我並不擅長料理,以前寶寶還吃食物泥時,我自己可以買便當隨便吃
    就好。但現在寶寶也要一起吃,我煮的她很多都不肯吃!這讓我很頭痛,
    也很灰心,不知道你是怎麼讓孩子從食物泥轉換成一般食物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通常煮些什麼呢?怎麼煮?比如你蔬菜類都煮些什麼?怎麼煮?

      孩子從食物泥到正常食物,是一大改變,剛開始確實不可能吃很多,但必須避免挑食,否則營養就更不夠了。我們家孩子大多會吃食物泥吃到兩歲四個月左右(28個月)。你可以仍讓孩子吃食物泥,但開始積極訓練她吃正常食物(主要以蔬菜類為主)。像現在這樣,蔬菜類是靠喝的,恐怕會更加助長孩子不吃蔬菜。

      我炒蔬菜都是用無水烹調,所以味道比較香甜。也許現在正是你好好學做菜的機會,反正吃便當也比較不健康。:-)

      先做一些孩子較喜歡吃的蔬菜,等習慣吃菜之後,慢慢再變化。

      我們都會先要求孩子吃完蔬菜,再吃肉。做法就是分次給食物,先給飯和菜,吃完才能吃肉。這做法在我們家挺有效的。

      刪除
  19. 惠珺,謝謝你,看到你寫的食物泥可以吃到28個月大,所以這兩天我又開
    始張羅食物泥的材料了。你給我的建議真的是我很需要的,我要開始學習
    怎樣做好吃的青菜。感謝神讓我認識你,借助你的智慧跟經驗,真的讓我
    育兒路上輕省不少呢!

    我很偶爾才自己下廚,因為覺得吃的不多(平常爸爸工作得很晚,三餐都
    只有我和孩子兩人吃),反而買便當比較划算。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從小我
    就沒有在廚房幫忙的經驗,我媽也是常說她不喜歡煮飯,所以心裡其實是
    有些排斥花那麼多時間在廚房,但又很羨慕廚藝好的人,真是矛盾,我說
    孩子不喜歡吃青菜,應該是買回來的便當裡的菜,之前偶爾炒些香菇高麗
    菜(因為簡單),孩子會在旁邊好奇的看,她一開始很喜歡吃,但後來變成
    喜歡吃香菇,不吃高麗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很高興自己的經驗可以成為別人的幫助,因為我就是那種從小沒進過廚房,結婚後才開始學做菜的人。相信我一步步走來的辛苦和成就,可以帶給別人很大的鼓勵。

      我結婚十三年多,向KC廚房學做菜,也有十一年了,到現在仍不是一個熱愛做菜的人(小時候的耳濡目染真的很重要),但我有為家人煮健康美味三餐的誠意和決心。經過每天不斷的練習,至少有幾道拿手菜是營養健康又是家人愛吃的,每週輪流做這些菜,就會越做越好,一週吃一次,家人也不容易吃膩,若是快要吃膩,就再學新菜。

      外面便當裡的蔬菜,既不衛生也不營養,一則洗菜不徹底(像我在家裡都是用過濾水仔細洗),二則高溫的烹調方式容易破壞營養和口感,再來也可能添加味精或不健康的調味料。這樣煮出來的菜,若不趁熱吃,也容易變味,難怪孩子不愛吃。

      就算沒有天分或後天的環境,還是一樣可以學會做健康好吃的菜,就是要有決心,願意努力,願意面對失敗。只要一步步來,不要急,一定會成功的。先從炒青菜開始,真的沒有那麼難的。你可以試試我在部落格介紹的無水烹調法,準備一只不銹鋼平底鍋,炒炒高麗菜、空心菜,很容易成功的,你一定要試試看!青花菜、白花菜或四季豆,需要稍微加點水燜才會夠軟,時間多寡和水量多少你實驗看看,我大多是加半杯水,燜十分鐘左右,但中間仍需檢查,看看水是否已經收乾。

      刪除
  20. 惠珺,你的回應很鼓勵我,我這陣子先給孩子吃食物泥,她非常捧場,量
    很多,卻全部吃光,之前跟著我吃都是愛吃不吃的。

    另一方面,我在研究如何去執行你說的「無水烹調」,因為預算有限,我
    一開始看的是飛利浦智慧萬用鍋,網路上有很多心得介紹它的無水烹調功
    能,但它的功能太多是我不需要的,價格也有點高。

    今天意外看到了電動塔吉鍋,也可以無水烹調!我研究之後覺得他的體積
    容量、價格都滿適合我這個料理菜鳥的,我迫不期待要來嘗試了!

    我真的很喜歡你給我的建議,會讓我躍躍欲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動塔吉鍋!第一次聽到耶,趕快上網了解一下,看起來好像很不錯,不過要確定一下容量夠不夠大,因為家中的人口是會增加的。:-)

      之前淡淡的幸福說她找到一個價錢公道的不銹鋼平底鍋,也許你可以問問她。
      http://garfild.pixnet.net/blog/post/129442638-%E4%B8%80%E9%8D%8B%E5%88%B0%E5%BA%95%E7%9A%84%E7%84%A1%E6%B2%B9%E9%A6%AC%E9%88%B4%E8%96%AF%E7%87%89%E8%82%89

      無水烹調只是需要鍋蓋和鍋子可以密合的不銹鋼鍋而已,我自己會覺得應該買不銹鋼平底鍋,學習用瓦斯爐做菜。但是如果這個電動塔吉鍋可以幫助你起步,也是可以先試試看,有信心之後,再進展到用瓦斯爐做菜。

      期待聽到你的捷報喔。:-)

      刪除
  21. 惠珺,急需你的帮助。我的孩子目前六个月半,几乎没有喝配方奶了。一天三餐,隔五个小时。七点半,十二点半,五点半。晚上七点半睡觉。每餐大约260ml的食量。但是我身边的人一直说必须要给孩子喝奶,不然营养不够。我很疑惑。每餐有黑糙米,黄豆或黑豆,马铃薯或番薯或南瓜,蔬菜有胡萝卜或青菜,还有水果如葡萄。如何知道孩子从食物泥中的营养均衡足够?我是否需要再给孩子喝奶?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攝取的營養夠不夠,我想應該可以從幾方面看出來:一、體重是否持續增加;二、活動力是否正常;三、有沒有老是提前餓肚子?

      孩子一天吃三餐食物泥時,建議兩餐之間間隔五個半小時,食慾也許會更好。不了解百歲醫師育兒法的人,一定會懷疑食物泥的營養不夠,因為這不是他們熟悉的做法,也從未仔細想過這套方法的原理,所以是為懷疑而懷疑,沒有實際的根據。

      你只要確定食物泥中含有各類的營養(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而且大致上是相同的比例,就不用擔心營養不夠或不均衡。建議儘量採用健康的食材,也就是有機或無農藥化肥栽種的蔬果,使用非基因改造的豆類,以及無施打荷爾蒙和抗生素的肉類和蛋,這樣的食材營養價值會更高。

      只要孩子吃進去的食物泥夠多,就不用再喝奶了。斷奶的孩子,每餐吃進的食物泥量會越來越多,而且增加得很快。剛開始也許只有兩三百西西,但很快就會增加到五百西西。我們家四個孩子雖然天生體質胖瘦都有,但最後每餐都能吃到至少五百西西。

      刪除
  22. 看到你的留言,感动得不得了。没想到你这么快就回复我的问题。

    目前孩子6个月20天,体重7点多,正常吗?有时会想,看起来小小一个,真能吃这么多吗?深怕把他的胃撑大。但是每次他知道要用餐时看到食物泥都很兴奋,看见他满足的大口大口地吃就觉得好有成就感。对了,比例是一比一对吗?为何和丹玛医师的比例不同呢?

    用餐唯一困扰就是宝宝喜欢吃完一两汤匙就吸允拇指,一副极其享受的样子,之前试着好好跟他说不可以也温柔拉出,后来还是不听就打他的手背,结果大哭,每次阻止就会大哭,搞得用餐不愉快。我该如何?现在就是让他继续享受,用餐还是可以在十五二十分钟解决。

    采用百岁医师的做法让我在第一胎育儿上有满满的喜悦。孩子一个月经过一个星期的训练睡过夜。趴睡第五天会自行转头,三个月翻身,未足五个月半会坐,再一个星期后会爬,六个月扶着会站几秒。家里长辈难以置信,肢体动作可以发展这么快。但是也不断受到长辈质疑这样的育儿法,特别是提早训练睡过夜(如果不是提早训练,早就忧郁症了),喂奶时间和断奶这件事,感到难过。

    对了,孩子目前可否吃蛋?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吃肉?孩子体重每个月增长多少才算正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用餐完嘴里会不时呕出一点一点的食物泥,为什么呢?吃太饱的关系吗?到底孩子吸允拇指是坏事吗?太多人不断阻止我允许孩子这么做。

      刪除
    2. 大便会是如何的呢?不好意思,我有太多问题。

      看见你喜欢健康饮食,有否听过Thermo mix?这是全世界最小的厨房,可以替代很多厨房用品,集多功能于一机,可以控温一百,所以保留营养,可以自动炒菜,制作面包,煮饭,磨食物,蒸样样能。我用这个来制作食物泥。

      刪除
    3. 對不起,我明天再詳細回覆。先簡短講一下,食物泥的比例就是照丹瑪醫師的,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是3:3:3:2,我說1:1:1:1是抓大概啦,基本上我的水果都是用熟香蕉,夠甜就好。

      食物泥能吃多少就讓他吃多少,不用限制,不會有胃撐大的問題。兩歲以下的寶寶就是需要吃這麼多,才能滿足他所需要的營養。

      刪除
    4. 體重是否正常要看增加的速度,而不是看絕對的數字,因為每個孩子的生長速度都不一樣。所以你需要定期記錄寶寶的體重,在生長曲線上做記號,大概就會知道體重的增加是否正常。我四個孩子在六個多月大時,體重也是七點多公斤,每餐的食物泥量至少五百西西,吃完後都大腹便便,但這是正常的,不用擔心。吃食物泥的孩子,每天大約排便兩三次,而且都很正常,偶爾若是便祕,可加點地瓜葉,馬上就可解決。

      沒有荷爾蒙和抗生素的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半歲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吃蛋白。肉類方面,我都是用雞胸肉,請記得使用沒有施打荷爾蒙和抗生素的雞。孩子第一次嘗試的食材,都儘量給少量,如果沒有異常反應,再慢慢加量。六個月大的寶寶,可以開始吃肉泥了,就是要記得用瘦肉,避免用肥肉。

      吃食物泥吮手指不是很好的習慣,但訓練過程難免會有些不愉快,你需要多用一點耐心和智慧去判斷怎麼訓練才不會過度影響用餐的情緒。大人的態度很重要。

      我發現有些長輩真的很奇怪,他們看見子女把小孩照顧得很好,小孩的發展和發育都比一般的孩子好,他們會感到驚嘆羨慕,可是對於子女的育兒方式,卻又百般批評和阻撓。我也有同樣的經歷,我只能說,孩子是我們的,我們若知道怎樣做對孩子最好,就照那樣去做,別人要怎麼說,即使是長輩,就讓他們說吧。把那些話當耳邊風,不必感到難過,也不必回嘴或辯解,就讓時間來證明一切。人生很多事,不也是這樣嗎?我們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然後就義無反顧去做,但必須有勇氣自己承擔結果,不怨天尤人。

      百歲醫師的育兒法真的很棒,大人小孩都能大大受益,不要灰心喔。:-)

      刪除
    5. 惠珺,真的很谢谢你!给了我这个全职妈妈极大的鼓励、安慰和信心!今天给宝宝尝试三百ml的食物泥,真的可以吃完啊!也尝试五个半小时用餐,孩子吃得津津有味呢!我家人看了非常惊讶,小小的贝比竟然可以这么开心的吃下一大碗的食物泥。

      身边年龄差不多大的贝比还在两三个小时喝一次奶,搞得父母很疲惫,却一边批评我万一贝比营养不够就遭了之类的话。心里不难过是假的。有太多父母认为如此疲惫的照顾贝比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被人认为这样的牺牲是伟大的,但看到你很轻松照顾贝比时,特别是晚上没有喂奶这件事,就说我们这一代的人怎么这么懒惰,用这么奇怪的方法照顾孩子。为了这些事哭了不少眼泪,但是我看到果效时,就知道自己的坚持是对的。他们每一个讶异的表情就证明了这个育儿法的好处。

      谢谢你,我会一直加油!我没想到我居然可以和作者这样聊,荣幸啊!

      刪除
    6. 宝宝每天大约大便五六次,每次是条状的软便,正常吗?宝宝每次吃完300ml的食物泥都大腹便便,那个肚子撑得好大,隔了五个半小时肚子还是大大的,是什么问题呢?

      刪除
    7. 一个月来体重没有增长,怎么办呢?

      刪除
    8. 對不起,這禮拜出遠門,使用網路不便,現在才能回覆。

      條狀的大便是好的,但如果大便太軟,而且每天排便五六次,也許是膳食纖維太多,可以注意一下食物泥中的食材,是否有太多纖維,稍微調整一下,看看有沒有改善。

      吃食物泥的孩子,肚子都會很大,這是正常的,不用擔心,我們家四個孩子都是這樣。:-)

      一個月來體重完全沒有增加啊?你是用專門量嬰兒的體重計量的嗎?如果孩子的發展和活動力都正常,先別擔心,多觀察一陣子再說。

      刪除
  23. 六个月到现在七个月半,体重一直保持在七点三左右。一天三餐隔五个半小时,每餐三百ml。活动量正常,没满七个月会站会爬楼梯。

    每天的大便量超多,特别是早上,满满的尿片,还漏出来,吓到我和孩子的爹,这也是正常的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會是纖維太多?試試看減少纖維較多的食材,比如蔬菜和豆類。可以Google查詢一下,哪些蔬果的纖維含量較多,那類食材暫時不要使用太多。

      另外一個原因或許是食物泥中的某個食材造成的,若想找出元兇,可以把食材種類減為最少,看看有沒有幫助。若是有,再一樣一樣加進來,看看加入哪種食材後,大便量又開始增加。

      刪除
    2. 每次制作食物泥大约是这样

      蛋白质400g:黑白豆、鸡胸肉
      蔬菜400g:南瓜、红萝卜、甜豆
      淀粉400g:糙米、地瓜、马铃薯、紫薯
      水果:吃的时候才加进去

      刪除
    3. 你可以先試試只用最基本的食材:
      澱粉:糙米
      蛋白質:雞胸肉
      蔬菜:綠色葉菜、高麗菜、胡蘿蔔
      水果

      先看看這樣做會不會改善。

      刪除
  24. 会否摄取太多纤维导致体重不会上升?我试试看。糙米100g的话,鸡胸肉也是要100g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纖維本身不是養份,而是幫助排便,所以想減肥的人需要多攝取纖維,一方面有飽足感,一方面熱量又低。但是嬰兒需要的是營養,纖維只要適量能幫助排便即可。

      不是減少食物泥的量,而是減少食材的種類,如果原先澱粉400g中,只有四分之一是糙米,現在拿掉其他食材後,糙米的量就要增加為四倍。

      我注意到你是用重量來計算比例,但這個比例是食材煮熟後體積的比例,比如一杯糙米飯、一杯熟雞胸肉、一杯熟蔬菜、一杯水果。

      刪除
    2. 啊!难怪宝宝体重都不起。但是像南瓜、马铃薯和黄豆不是都有很丰富的营养吗?原来是用煮熟后的比例!这样不是要用好多鸡胸肉吗?可否用鸡其它部位的肉呢?

      刪除
    3. 很多食材都有豐富的營養,但不能一次什麼都用,你可以輪流使用。每一類的營養可以選兩種食材,儘量單純一點,蔬菜倒是可以多選,只是也要使用葉菜,不要都是用根莖類。

      肉類只要是瘦肉即可,不過一次用一種比較好。如果不同時使用那麼多纖維豐富的食材,豆類倒是可以保留一種。我有時會用蛋(一歲以下不要使用蛋白,而且要使用沒有抗生素和荷爾蒙的蛋)。

      刪除
    4. 真的太谢谢你了!我试试看!

      刪除
  25. 惠君姐~
    每次來你的部落格光顧都帶給我心靈上很大的幫助
    看到許多人這樣踴躍地問問題
    真的希望走在對的路上
    看到您ㄧㄧ用心解答
    上帝必會紀念您的服事

    我自己帶我的寶寶到現在他快滿ㄧ歲
    在食物泥上經歷了算不少的波折
    但是那些波折都是因為我沒有信心完全按照百歲的做法
    現在都好了~而就是因為我又再度回歸對的路上

    看到很多媽媽說到練習咀嚼的問題,或是說孩子都這麼大了
    應該吃點麵條啊!麵包啊!等等意見

    我自己的經驗是~因為我的寶寶長牙長得慢
    他現在快ㄧ歲只有ㄧ顆牙齒
    而他十個月就斷母奶了
    很多人都說我的寶寶缺少奶的鈣質才會長得慢
    要我餵配方奶繼續
    但是我都婉拒了

    我看到惠君姐說~父母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做法ㄧ致,不比較,不要受人影響,
    也就像我媽說~孩子的每個習慣都是父母養出來的
    也看到您分享有人說孩子語言發展的問題

    我想真的從很小的事情上,我們都要謹守我們自己的心
    特別是我們就是孩子的榜樣,我們要從上帝的眼光看他們
    我們要堅持真理,因為這真理能守護我們的孩子

    想要謝謝惠君姐

    主祝福你ㄧ家預備豐盛,預備他賜給你們的產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oanna,
      謝謝你的鼓勵,讓我覺得很溫暖。

      我覺得自己很榮幸,能夠因為寫書分享育兒經驗,而和這麼多媽媽有許多交流的機會,也因此認識許多熱心的朋友。我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呢。

      看到自己的經驗分享可以幫助人,我覺得很開心。看到你在育兒的路上,漸漸摸索出正確的方法和智慧,也為你感到開心。

      在這個世界上,人與人之間的比較,可說是人生痛苦的一大來源。人如果能夠認識上帝的智慧,堅持走在正道上,不和人比較,人生會快樂很多。

      我和先生一直在走「窄路」──比較少人走的路,你可以想像我們面臨的反對、批評、諷刺和阻擋有多大,如果不是因為相信自己在走合神心意的道路,真的一步都會走不下去。

      深願每個人都能認識那位慈愛全能又奇妙的上帝,而且每一天心裡都有平安和信心。

      刪除
  26. 惠珺妳好,日子好快猶記得去年先詢問妳有關食物泥轉換大人的食物,很快地要派上用場了,目前小孩2歲1個月,昨天發現最後兩顆上顎大臼齒出現了,想詳細問一下轉換的作法,有先瀏覽部落格中妳的回覆內容,可以先給蔬菜再給肉和飯,想問的是....

    1.蔬菜和肉是有切小塊或是切碎還是煮軟爛(海鮮也是相同作法嗎?)?
    飯的軟硬是跟大人吃的相同嗎?(有給過他食物泥後練
    習吃我們用餐的白飯,適應沒問題,但如果成為他的
    正餐需要改變軟硬嗎?蔬菜.肉.飯需要照順序吃,
    還是混合一碗吃也是可行的?

    2.吃正常食物轉換期間,用餐時間需要規定嗎?
    過渡期需要先給食物泥還是後給食物泥?或者是直接斷食物泥?

    3.吃食物泥的孩子基本上吃到的都是食物天然的味
    道,自家大人吃的煮的口味本來就較淡,需要因為
    他的轉換刻意再調淡.少油嗎?

    4.想問一下外出用餐的話,怎麼做比較好,
    現在外面的餐廳大人吃起來都嫌口味重了,
    小孩一向吃原味食物泥我不知道怎麼適應才好,
    自己帶便當嗎?(苦笑)

    5.早餐部分是不是吃的和大人相同?稀飯.白飯.麵包.蛋餅......等,
    喝豆漿.米漿.鮮奶.優酪乳....等

    真不好意思,有些問題問得我自己都覺得尷尬起來,
    從小三餐都給他食物泥,現在要改和我們吃的相同,
    突然覺得都不會做了。讓妳見笑了.......

    日子總是”四時迭起萬物循生”,願妳新的一年
    事事如意日日順心,一家平安喜樂
    詩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2/4 下午1:52

      詩屏:
      千萬別覺得不好意思,沒做過的事,有多少人會知道該怎麼做呢?:-)

      我就針對你提出的問題一一分享我自己的看法給你參考。不過在完全不吃食物泥之前,要確定孩子懂得咀嚼一般的食物,而不只是特別軟爛的食物。

      1. 剛斷食物泥初期(其實這個習慣我持續很久),我都會在煮好食物之後,用剪刀把食物剪成一口大小,方便孩子進食,因為他可能還不太會自己咬斷食物。

      蔬菜、魚肉和米飯不會刻意煮得軟爛,就是和我們平常吃的口感一樣。所以斷食物泥前,可以開始拿你們平常吃的食物給孩子練習咀嚼,確定家裡平常吃的食物,孩子都能吃,也都會吃。

      如果剛開始菜肉飯混在一起給,有時孩子會只挑肉吃(畢竟肉味比較香),吃完就不肯再吃別的。所以我通常會一樣一樣給,比如先給菜和飯,吃完才可以吃肉。其實就健康飲食習慣來說,先吃菜再吃肉也是比較健康的吃法。

      2. 過渡期可以先給食物泥,再給正常食物,但食物泥可以減量。用餐時間就是全家用餐的時間。

      3. 食物的口味就照你們家平常的習慣,如果有疑慮,也許是家裡口味太重,那麼能夠因此為孩子調整口味也對全家有益。:-)

      4. 外出用餐就只能儘量點較健康的食物給孩子吃了。如果事先知道那家餐廳的食物不適合孩子吃,可以從家裡帶一些食物出門,讓孩子在餐廳吃。

      我們家老四小時候不能吃起司,吃了會吐、會拉肚子。那陣子我們每週會去吃一次Pizza,所以我出門前會準備一碗適合孩子吃的食物帶著,這樣我們可以享受美食,孩子也不會吃壞肚子。準備這食物不用太麻煩,只要簡單營養就好。可以善用保溫瓶,帶些溫熱的飯菜。這個做法,我持續了好久呢。現在他五歲了,吃pizza沒有問題了,但我們反而很少吃了。

      5. 孩子三餐吃的食物,基本上就是跟你們一樣。如果你覺得不適合孩子吃,也許是那些食物不夠健康,可以趁機檢討和調整,未嘗不是好事。如果一餐要為大人和小孩做兩種食物,那真的太辛苦、太麻煩了,除非只是短時間內。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有問題歡迎再提問,我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看法,只要你不介意不見得是最好的答案。:-)

      刪除
    2. 惠珺妳好,萬分感謝妳抽空回覆我,內容我先做筆記慢慢要開始準備了>"<
      再提個問題,在這轉換過渡期妳有給孩子限制用餐時間嗎?
      例如半小時或是觀察孩子用餐興致不佳就收掉或是補餵食物泥等等,謝謝!!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2/4 下午3:18

      如果孩子拖拖拉拉不肯吃,我們會收走,下餐再吃。如果情況很不好,就直接恢復吃食物泥,但加強訓練吃一般食物,只是食物泥會減量。如果因為孩子不吃再補餵食物泥,可能會養成不好的挑食習慣。

      刪除
    4. 謝謝惠珺,那我大概知道意思了,就跟從喝奶到吃食物泥到要斷奶正常吃食物泥差不多的模式,哈哈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