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再談「訓練嬰幼兒守規矩」


有格友詢問,家中一歲孩童不怕打手背的訓練方式,仍經常不守規矩、明知故犯,令父母頭疼。

我們通常會在孩子六七個月大、會爬、會亂碰東西的時候,開始訓練他不可亂碰危險物品、易碎易摔壞的物品或垃圾筒等東西。這個時候用打手背的方式訓練頗為有效,因為孩子初次體驗到小小的肉體疼痛,發現這種感覺不太愉快,就會開始思考:「我到底要繼續亂碰東西,然後被打手背嚐到疼痛滋味,還是乖乖聽話?」只要父母不厭其煩、前後一致地訓練,並且不動怒,通常可以收到很大的成效,孩子可以漸漸養成守規矩的習慣。(詳細訓練做法請見「訓練嬰幼兒守規矩」一文。)

如果孩子到了一歲還未學會守規矩,此時已經比較成熟,輕打手背可能不夠痛,達不到遏阻的作用。用杖來訓練和管教孩童時,必須會疼痛,但不能讓孩子受傷,父母也不能動怒,這兩個原則很重要。一歲以上的孩子可以用打屁股的方式來訓練,把尿布撥開,用合適的工具打在屁股上,既會疼痛,也不容易受傷。打的時候,一下一下慢慢打,不要快速亂打一通。父母絕不能在生氣的時候打孩子,若無法心平氣和,就得先改進自己的態度,再來學習怎麼訓練和管教孩子。

這位格友另外問到怎麼教寶寶自己拿湯匙吃飯。我們的孩子在兩歲半前,主要的營養來自食物泥,不需要吃別的東西來攝取營養。大約在孩子的牙齒長齊後(大臼齒除外),我們會給孩子一個小鋼碗和一支小湯匙,碗裡放一些需要咀嚼才能吞嚥的食物,讓孩子學習咀嚼。因為不吃也無所謂,所以我們只是簡單示範孩子怎麼使用湯匙,然後就讓他自己摸索怎麼使用,不會刻意一直教他。孩子若是想吃,就會想辦法學會使用湯匙,等到需要斷食物泥的時候,差不多就已經學會怎麼使用湯匙了。

6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1/31 下午5:01

    原來一歲後..打手背不夠痛...難怪..我覺
    得打手背這招好像失效了..@@

    我想請問...妳記不記得妳家孩子大約在什麼
    時候開始長牙呀?我家這隻已經一歲兩個月
    了..三餐吃食物泥..現在還沒長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不記得孩子是什麼時候開始長牙,但確實有的早,有的晚。我想,只要食物泥的營養均衡,應該不用太擔心。

      刪除
  2. 非常謝謝惠珺的回答啊T_T...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惠珺,不好意思,還有一些問題
    想提問….我是個照書養的媽媽,雙胞胎
    養到一歲,書上沒提到的整個就卡關
    了!!例如:(1)清潔牙齒:我買了指套
    牙刷及丟棄式棉巾清潔,但這陣子他們
    開始抗拒了,怎麼辦?靠喝水夠嗎?
    (2)喝水時故意將水吐出來 (3)包尿布
    一直動,想走人或狂踢腳 (拿玩具吸引
    效果有限) (4)愛咬東西,什麼都往嘴
    裡送,雖說口腔期或長牙時會這樣,但
    有幾次趁大人不注意,咬墊子吃下肚太
    令人擔心了@@ (5)我們星期天也參加
    教會聚會,寶寶沒辦法在平時的小睡時
    間睡著,有時會大聲叫,我們這時只能
    將他抱出會堂,不知還有其他方法嗎?
    (準備的玩具常被他丟到地上,髒了又
    不能再給他,他會放嘴裡咬)~~~

    回覆刪除
  4. 我可以幫忙回答嘍上虎喵媽的問題嗎

    基本上(1)(2)(3)都可以用"杖",要他
    們"嘴張開""吞下去""躺好",而(4)是
    寶寶口腔期的發展,我會拿可以咬的給
    他,其他東西放嘴巴就把它拿開"不能
    吃",我覺得這應該不用處罰,因為等
    他大了就不會了(再請板主補充)

    我想問惠珺的是:上文中給寶寶練習湯
    匙和咀嚼的食物,應該在泥前?泥後?或
    是什麼時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幫忙回答。我記得我好像回答過,怎麼不見了?好像是另寫一篇回答了。:-)

      練習咀嚼最好是在吃完食物泥後,比較不容易影響食慾。可是如果時間很難配合,給一點點應該還好。我們發現練習咀嚼的食物,必須是不咀嚼就吞不下的食物,而不是很軟、就算不用嚼也吞得下去的食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