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

過年前的斷捨離

過年快到了,實在是「斷捨離」的大好時機。往年可能會覺得煩,但今年知道了「斷捨離」的觀念後,就容易取捨多了。不過,那種覺得「可惜」或是「當初買很貴」的心態,仍不容易克服啊。

今早發現TAZZE和茉莉二手書店都有收購二手書,我好興奮,家裡有些書用不到了,但丟了真的太可惜,送人又不知道要送誰,如果能賣給二手書商,即使拿不到什麼錢,但至少不用丟棄,心裡還是會覺得好過些。

今年過年前主要是想針對書和衣服做「斷捨離」,另外有一樣還很新的寶貝家具想「捨」──四座展示型書架。前幾年孩子還小時,我們買了這種平放型書架,樣式簡單大方,很適合放精裝本童書,書在架上一目了然,孩子很容易就想拿書來看。我們起先買了兩組,覺得很好用,後來又買了兩組,現在想起來,實在覺得當時太縱容自己的物質慾望。現在孩子漸漸長大,感覺不是很需要了,但當初買得不便宜,就覺得很難賤價割愛。


不過,我們還是下定決心要「捨」了,既然不再需要,何必留下來佔用人可以使用的空間呢?希望大家今年可以把不需要的東西都捨了(不管是物質還是感情),好好享受一個輕鬆自在的春節假期。

註:照片中,兩個女兒身上的紅洋裝,是我自己做的喔。:-)

8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2/1/13 上午10:29

    我前陣子狠狠的斷捨離以後..
    突然覺得家裡變的很寬敞..講話還有迴
    音..
    這種感覺真的很輕鬆呀~~

    妳真的很厲害耶..還會自己做洋裝...
    這種簡單大方的款式..我也很喜歡!!
    還有...老二的動作和表情都很有趣..^^

    是說..照片應該不是最近拍的吧~~
    天氣很冷..看到小朋友穿這麼清涼..
    讓我忍不住打個寒顫..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有行動力啊,說斷捨離就斷捨離。我還有待加油。:-)四個孩子的衣服之多,快把我淹沒了。

      照片大概是兩年前拍的吧,老三看起來才一歲多。

      刪除
  2. 今天在教室做了斷捨離....真是太開
    心了,小朋友說:老師我們教室變好大
    喔~~~我同事過來跟我說怎麼捨得丟,
    那些東西以後可能還用得到,我說:我
    被"以後可能用得到"騙很久"了,根本
    用不到!丟吧~斷捨離斷捨離啊"~
    感謝你的分享
    小孩的衣服好好看喔~真是厲害
    等小孩長大,這些衣服還可以拍賣,應
    該會有很多人搶購喔~
    這書架很像在圖書館才會看到耶!你們
    為了小孩真是很捨得花...書架上都是
    英文繪本(其中有一本國語一下...)好
    用心的父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這種「以後可能用得到」的心態,真是會奪走許多自由。佩服你的行動力!

      如果覺得某些東西很好,有必要,就會捨得花錢,但我覺得我們有時還是會太衝動,像這種書架買了四個,現在想來,實在很不好意思,我的「斷」有待加強啊。

      很渴望達到過簡單生活的境界,這是我要持續努力的目標。

      刪除
  3. 我有聽教育廣播電臺教育好夥伴,玉慧
    媽咪的節目,聽到您的新書發表:收養
    可以很幸福,在我心中激起好多的漣漪
    和感動,我好佩服您好利害,又要翻譯
    又要照顧四個孩子,是四個耶!!不是一
    個,我最近生了個小妞妞,現在滿三個
    月了,生活實在好忙碌,新手媽咪實在
    很容易緊張,只好四處蒐集育兒資料。
    因為我的奶量很大,妹妹吃了之後,每
    天還可以存800-1000,所以我也想不
    要浪費,因為兩個冷凍庫快爆炸了,可
    否請您給我如何收養的網站。第二個問
    題是,那政府可以給辛苦的收養家庭多
    少補助呢??

    回覆刪除
  4. 您好:
    請問展示書架還有嗎?
    我正在找展示書架給我2個寶貝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賣掉了。:-)

      刪除
  5. 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好可惜阿.
    祝福您和家人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