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9

像賈伯斯那樣過勞死,值得嗎?

朋友傳來一支YouTube影片,是賈伯斯生前最後一次在蘋果公司開會,開會開到一半倒下被送回家。據說回家後還打了一通電話講公事,掛完電話就死了。他的一生過勞又短暫,對家人恐怕有諸多的虧欠吧。(影片在此

中午老公回家吃飯時,我告訴他,我把這段影片放上部落格分享,他驚呼:「那是假的啊!」什麼?是假的?我一驚非同小可,我說:「你今天早上自己說是真的啊?」他說他後來發現是假的,是有人移花接木剪輯的影片。(原來的影片從2:34的地方,遭到剪接利用,請看這裡。)

我平常很討厭別人不經查證就隨手轉寄東西給我,所以養成一個習慣,一接到直接轉寄的郵件就刪除。今早是因為老公以為是真的才相信,沒想到又上當了。

***

今天是我的生日,卻因為咳了兩個月都不見好,心情有些低落。我想我是過勞了,身體得不到足夠的休息,連一點小病都對抗不了。平日常勸告朋友,不要讓工作壓力奪走該有的生活,自己卻沒有做到,真是慚愧。

這其實跟我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性子較急,做事重效率、求好心切。比如有一本書需要在四週內譯完,我算好每天只要譯四頁,就能夠如期交稿。但我常會偷跑,譯完四頁後,心裡就想:「今天還有時間,也許再多譯一兩頁,這樣可以提早完成,就可以提早休息。」可是最後如果真的提早三天完成,賺到了三天,我並不會利用那三天好好給自己放個假,反而會投入下一個工作,開始另一個循環。這種心態真的很危險,不但可能把自己累死,也無法好好享受生活。

也許就在生日這一天,好好下定決心,放慢生活的步調吧,不要總是想完成很多事,有些事不做也不會死,我還想活到可以享受子孫滿堂的日子呢!

7 則留言:

  1. 生日快樂唷~
    "樂活!樂活!"雖然這對當媽的來說真的
    很不容易,但身體好、心情好,孩子才
    能跟爸媽一樣開心啊!
    咳嗽不容易好,可能得去看醫生吃藥,
    瑜珈運動或許也有效,多喝溫開水。

    BTW我寫的書評遲遲未秀出...不知道
    是不是因為我寫得"落落長",所以沒通
    過,沒幫到忙真是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就我所知,書評寄出後,至少要一週才會刊出呢,應該還有機會。:-)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1/12/9 下午9:05

    嘿..妳找到睡不好的原因啦!!!就是過勞
    呀!!疲累到一個程度..也會累到睡不著
    耶...加上壓力太大(求好心切)..就有這
    樣的結果摟...

    解決方式..妳也寫了--放慢步調..說的
    簡單..做的時候可不容易....加油喔...
    我對妳有信心....^^

    對了..妳之前不是有在學按摩穴道嗎?按
    摩穴道應該也可以幫助放鬆..或許對妳的
    睡眠會有幫助...

    我有時候太累..會在睡前按摩腳底..按摩
    完..就昏昏欲睡了..我想按摩穴道應該也
    是差不多的功效吧~~~

    睡飽了..精神就好..抵抗力也連帶會變
    好..感冒就會好的快喔!!

    還有阿!!生日快樂嘿~~~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過勞也會影響睡眠啊。「人體使用手冊」一書其實也有提到,過勞的時候會透支肝火,反而睡不好。謝謝你提醒我這一點,這禮拜我要開始多休息了,剛好手上的急件已完成,目前的工作不會太趕,不急著做完,就看我這急性子能不能改一改了。

      我把前一封重複的留言刪掉好了,奇怪,連姓名都沒有,電腦就是這樣,有時叫人莫名其妙。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1/12/9 下午9:07

    怪啦..第一次留言沒顯示..
    所以我才重寫了一次..
    現在看變成兩篇啦..^^""

    回覆刪除
  4. 生日快樂喔~~^^
    好好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今天網誌有問題,但還好可以回應,我就放心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