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8

用心教養,值回票價


我的新書《像我們這樣一個家:收養,可以很幸福》,講的是我們這個收養家庭的生活故事,可能很多人覺得自己對收養沒有興趣,而錯過這本書。其實書中有一大單元專門在談教養,談到大多數父母所頭疼的孩子搶玩具、衝突化解、道歉和好等主題。這單元的幾篇文章,主題如下:
不再為孩子搶玩具頭疼
化解衝突的好方法
愛,不要怕道歉
心上的一根刺
管教的四不原則
培養孩子面對挫折的能力
給孩子學習獨立的機會
百歲醫師的輕鬆育兒法
早睡早起好處多
不送孩子上幼稚園
談到教養,父母的觀念其實最重要,再來當然就是實踐了。我們在教養的路上,仍有許多改進和學習的空間,但因為一直很努力耕耘,所以可以看見不錯的成效。今早全家去飛碟電台錄音,四個孩子自己留在小會議室吃早餐,從八歲、五歲、三歲到兩歲,個個都能乖乖吃飯,不吵不鬧,讓我們深深覺得,為教養付出的一切代價和辛苦,都有了回報!

12 則留言:

  1. 我昨晚還在想說一定要早點起來聽,結
    果還是睡過頭><",只聽到後半段。何恩
    的中文真是標準耶,幾乎聽不出外國
    腔,還有聽到兩個小孩的聲音,好可愛
    喔^^可惜飛碟的線上也沒有可以重播
    的,不知道惠珺有沒有檔案可以再讓我
    們聽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得問問,但機率恐怕不大喔。:-)

      今天在飛碟電台還順便預錄一個半小時的節目,下週二早上六點播出。天哪,又更早了!:-)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1/12/8 下午4:16

    嘿嘿..我有聽喔...可是前面15分鐘沒聽
    到..因為那時候忙著打食物泥..後面就邊
    餵邊聽..^^

    倒是我家老公..準時守在收音機旁邊...
    不過我老公後半段就沒聽了..因為要出門
    上班啦~~~結果我們一人聽一半...^^""

    我老公聽前半段..說妳好像感冒一直咳
    嗽...不過我沒聽到哩..聲音一樣甜
    美..^^妳要多休息..感冒才會趕快起來
    喔...

    實踐教養真的很不容易...四個孩子都能
    不吵不鬧..真的很不簡單...忍不住要為
    你們鼓掌呀...^^

    下禮拜是早上六點播出喔..那我下星期一
    要早點睡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老公有聽到我一直咳嗽啊?真糟糕。我兩個月前感冒,剛好在趕工作,一直沒有多休息,結果好了又感冒,咳到現在,好慘。這陣子剛好是新書宣傳期,上了不少廣播節目,都好害怕會咳得失控,還好擔心的事沒發生,沒想到今天被聽到了。:-)

      謝謝你這麼支持我,害大家這麼早起來聽廣播,真不好意思。:-)

      刪除
  3. 我和姐姐也是收養的~雖然爸爸媽媽書
    唸的不高也沒有提前告訴我們怎麼
    來...但給我們的愛就像親生的一樣沒
    有分別...所以聽到您上節目談話還有
    小朋友的聲音真的很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親身經歷了被收養的祝福啊!好希望可以認識你,可以給我你的email嗎?:-)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1/12/9 上午9:49

    之前看妳說感冒兩個月了..
    我才想說妳可能是太忙碌..沒時間休息..
    所以才提醒妳要多休息呀!!!

    其實我每天都很早就睡了...也習慣早起...
    六點不過比我平常起床的時間再早一些而
    已..
    而且這個話題是我很有興趣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十點以前就上床,結果卻睡不著,覺得很懊惱。我發現是晚上睡眠品質不好,影響了白天的精神,平常不是半夜會醒來,就是躺很久睡不著,真的好奇怪啊。

      刪除
  5. 嗨,惠珺您好,請問您有看過這本訓練兒女/Train up a Child嗎?百歲
    醫師裡有提到,但不知道您覺得如何?我的寶寶會爬了,慢慢面對教養的
    問題,所以開始尋找這方面的書。另外一套我找到的是「如何教養孩子品
    德」,靈糧堂出版,如您可以提供一些意見,那就太好了!

    ps我也有寫書評,但看來目前還沒有錄取,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奐均當初學習孩童管教的對象,正是「訓練兒女」這本書的作者。但這本書我看過,翻譯不太流暢,也有一些譯錯的地方,我不是很喜歡。如果你看得下去,也許可以試試看。:-)

      另外這本書我沒看過,如果有機會看,我再告訴你我的想法。有一本書我們非常推薦,就是「子女心,父母情」,基督教書房仍在賣,對我們幫助很大。

      還有一本書,我先生很喜歡,可以在市立圖書館借到,叫「親子之間」,作者是查理士‧司溫道牧師,(You and your child),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版。

      書評通常要等很久才刊出的樣子,只好耐心等候了。非常謝謝你的支持喔。:-)

      刪除
  6. 惠珺您好, 我是逸雰的朋友. 也是逸雰
    孩子的同學媽媽, 也是同教會. 她推薦
    我看您的書, 我今天一口氣讀完, 真的
    有滿腔的感動, 忍不住來給個回應. 我
    會繼續當您們的粉絲, 加油~~相信這本
    書會大大的成為很多人的祝福. 在教養方
    面我也是獲益匪淺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我真的很需要啊。:-) 希望有更多人知道這本書,也願意看看,進而得到幫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