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

孩子一定會測試父母訂的界線


[啟發事工「孩童教養課程」分享]
羅伯帕森斯:講到界線,父母必須知道,孩子一定會測試界線。我想到有個父親給家人買了一隻小貓,放進箱子帶回家。但把小貓抱出來之前,他讓四個孩子排排站好,老么當時四歲。父親為怎麼照顧這隻小貓,訂了一些規定。他說:「你們可以抱牠、摸牠,輪流餵牠,但絕對不能拉牠的尾巴,了解嗎?」

每個孩子都點頭,包括老么。父親很天真地相信了,就把小貓抱出箱子。他一把貓放到地上,老么立刻衝上前去,拉住小貓的尾巴。我可以想像那隻可憐的小貓,一定眼冒金星。這表示什麼?老么這個行為是在告訴爸爸:「你給了我界線,你講得很清楚,但我現在要測試你,因為我想看看,你有多重視這些界線。」

這是很神聖的一刻,小女孩要看父親會有什麼反應。做父親的,絕不可讓她失望。

從孩子越小就開始給界線,他們就越容易學會,但不論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訂界線是在教導孩子,有些行為是對的,有些行為是錯的。孩子不是從出生就明白這個,他們需要學,我們需要教他們。

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1/10/6 上午11:49

    這與KICK法則又有異曲同工之妙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訂了界線之後切實執行,孩子的行為就會大大改善。很多父母只有口頭上的威脅,但沒有執行力,孩子就不會把父母的話當真,行為漸漸失控,變成一個惡性循環--父母越氣越兇,孩子就越壞。態度冷靜的管教效果最大,但也最難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