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

什麼!國語週刊不是國語日報出的?

我這個人很容易相信別人,說好聽一點,是過於天真(naive),想法單純;說難聽一點,就是婦人之仁,容易上當受騙(gullible)。我常為這種個性感到苦惱,歸根究柢,就是待人處事的智慧不夠吧。因為這個緣故,遇到講得天花亂墜的推銷員時,我就很容易花冤枉錢。賺錢不容易,平常省吃儉用,每當不小心荷包意外失血,都讓我心疼不已。

到傳統市場買菜時,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攤販賣著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我很喜歡駐足翻看,有時確實能買到好用的生活用品,但也有很多時候,會花錢買回一些無用的東西,事後都很懊悔。比如有一次有人在賣各種簡易型的按摩器,賣的人聲稱按摩腰,可以瘦腰,按摩頭或按摩手,有這個功效那個功效的。幾個禮拜前我一時心動就買了一堆回家,結果根本沒在使用,甚至也懷疑是否會有功效,白白浪費了幾百塊錢。

還有一次,市場有人在賣一種一人份的電煮鍋,小小的,很可愛,很適合住校的大學生煮泡麵用,根本不適合我們這種六口大家庭。但我當場很受吸引,心裡一直在想我可以用來做什麼,後來想到幾種用途後,就買了一個回家。結果回來後發現品質並不是那麼好,也不適用我們家,一千元就這樣泡湯了,我到現在還在心疼。

因為怕自己亂花錢,我漸漸養成一個習慣,買較貴的東西時,比如一千元以上,我會先打電話給先生,詢問他的意見,讓他來幫助我決定這是不是必需品。我們夫妻二人有個共識,想買東西時,要分辨是「需要」的東西,還是「想要」的東西,買「想要」的東西時,必須三思而行。

有一次,我到郵局辦事,有個推銷員在推銷按摩器,我從未想過要買這種東西,但她讓我使用了一下,放在肩膀上震動,放鬆平日緊繃的肌肉,竟然很舒服耶,我心動了。那個小姐說當日特價,只到下午四點,我看到售價要兩三千元,不敢貿然出手,就告訴小姐:「我要回去跟先生商量。」那個小姐很驚訝地回答:「為什麼需要跟先生商量?」現代女人的觀念大概都是──只要我喜歡就可以買,何必跟先生商量?我回家後問先生意見,他說其實我們都知道,這種東西買回家後,通常就會束之高閣,再也不會使用,只是浪費錢而已。我也同意,而且既然回家了,購買的衝動一過,就覺得不買也沒關係了。

我很慶幸自己願意讓先生來扮演提醒的角色,夫妻二人同心,力量真的很大。我常常覺得自己一個人做決定並不可靠,我不信任自己,我相信凡事願意和丈夫商量的妻子是有福的。一般說來,女人大概比較容易相信人,反之,男人的戒心就比較重。上帝配合一男一女成為夫妻,真的很有道理,男女雙方個性互補,如果妻子願意凡事尊重丈夫的意見,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損失。

話說今天早上,我送老大上學,在校門口看見幾個「國語週刊」的推銷員。我平常看見這些推銷員都會退避三舍,如果他們向我走近,要拿東西給我,我都會揮揮手表示不需要。但今天不一樣,因為我們這幾天決定開始給讀小二的老大訂閱「國語日報」,讓她多閱讀中文,提升中文閱讀能力(我們家孩子的母語是英語,老大可以自己閱讀英文書籍,但相形之下,中文能力就有些落後,因為在家是講英文,只有在學校才用中文)。今早我主動向推銷員詢問,但整個過程不是那麼舒服,因為年紀非常輕的工讀生(他自稱十七歲),溝通能力不佳,也沒有仔細聽我說,只顧著說他那套推銷詞,但我因為已經決定要訂,就只好忍耐,但我不時需要打斷他,請他講重點。

他一直要我一次訂六年或是九年,每個月繳一兩千元,只繳一年,再來那幾年就不用繳了。這可不是一筆小錢,我立刻打電話問先生,他說,都還不知道內容好不好,訂最短的期限就好。掛完電話,我跟他說只要訂最短的三年,但他又搬出那套可以送幾本書的推銷詞,這招真的很狡猾,是看準人心的貪婪,覺得可以白拿很多本有用的書,我也很心動,但我先生已在電話中提醒我,重點不是那些贈書,而是週刊的內容。

業務員聽到我「只」想訂三年,就說公司要求他們至少要從六年份賣起,我跟他說,你再怎麼說服我都沒用,因為我先生只要訂三年,後來他只好同意。他說程序是,現在先給幾百塊訂金,然後他會回公司拿新的贈書到我家,並拿收據給我等等,所以我留下姓名地址資料就去買菜了。

買完菜回家,我上網查訂閱一年「國語週刊」的價錢,因為我怕跟業務員訂反而貴,卻駭然發現,「國語週刊」不是國語日報社出版的!不但這樣,網路上還有多位媽媽分享「受騙」的經過,她們說這份週刊的品質其實不錯,但銷售手法實在太差勁了,他們都是讓人誤以為是「國語日報」出版的刊物,我震驚極了!

我立刻向先生報告這個發現,我的美國老公是個非常誠實正直的人,極痛恨謊言,一聽到這個情形,立刻說不要訂這份週刊了。我說,可是網路上對這份週刊的評價不錯,只是不敢苟同他們的銷售手法。他說,他不能接受用這種欺騙手法銷售的商品。所以我們決定退訂,但我好怕他們會刁難,不肯退訂金。等待業務員來的那半個多小時,真是度「分」如年啊。

後來業務員來了,我請先生下樓去跟他講。基本上我們要說的是,我們原本是要訂國語日報的刊物,因為誤以為他們是國語日報,所以才會訂,現在發現不是,當然就要退訂。業務員對我先生說,他必須看見本人才能退錢,所以我只好下樓。他見到我,又要搬出同一套推銷詞,說要多送我幾本書,也改口說可以只訂一年等等,但我告訴他,這些都不重要,重點是我們原本要訂「國語日報」的刊物,現在既然發現他們不是國語日報,就算他們的刊物不錯,我們也必須重新評估,至少要到圖書館借閱比較這兩份刊物,才能決定哪一種刊物較適合我們。

最後我們終於把錢拿回來了,真是鬆一大口氣,我好慶幸先生可以出面幫忙解決這件事。不過事後我心裡真的很難過,我為這家公司的推銷手法感到難過,也為這些年輕人必須用不誠實的方式銷售感到難過。我衷心盼望「誠實」的美德,不要太快從這世上消失啊。

8 則留言:

  1. 感謝主!事件平安解決了真好!
    我也在學習遵行聖經上的教訓--妻子凡事順服丈夫。我發現,當我願意順
    服先生時,即使有時候在我看來他下的決定不是那麼的好,神都有辦法使
    用他的決定,成為我們家的祝福。
    前一陣子我們預備要找新房子,原本期待他早一點主動看房子的資訊,但
    先生一直沒有採取行動的意思。我本來想要生氣的,但想到:他是頭,我
    就聽他的吧!
    一天,我先生打開電腦開始找房子,他看了許久之後,挑了一間打電話去
    詢問,當天我們就去看房,結果我們非常滿意那房子,房東也很好!很快
    就定下來了。那房子是剛放上網路的,若我們太晚看,一定會被租走,若
    我們太早開始找,就會浪費很多精神體力。
    上帝的法則有時看起來很不方便、何必要聽老公的話呢?自己來不是很好
    嗎?可是神的道路真的高過我們的道路,遵行祂的話真的就有美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精采的分享!女人因為要料理家中許多事務,其實大多是很能幹的,但也因為能幹,就很容易覺得不必聽先生的,或是覺得先生的決定不如自己的決定,常常想自己做一家之主。可是女人也是容易衝動、情緒化的,不如男人冷靜,像我這種急驚風,有我先生這樣的慢郎中在拉住我,真的是很大的祝福。以前當然不覺得啦,但越來越可以看見,尊重順服丈夫真是很大的祝福。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1/10/25 下午4:00

    看到妳這篇..讓我想起...我也有一次這
    樣的經驗..我那次是..在網路上看到--
    填資料就可以拿到免費的英文試聽教材.
    我傻傻的填了資料..教材沒收到..倒是
    接到推銷的電話...

    那英文教材是給小朋友用的..剛好那陣
    子我想買教材來教我家寶寶.所以..接到
    推銷的電話..也不覺得煩..後來那推銷
    員說要來我家..介紹教材怎麼使用..我
    也答應了..

    推銷員來我家後..也是說的天花亂墜..
    重點是--當時的我...怎麼聽都覺得..雖
    然很貴..但很值得...

    於是..我狠下心買了一組最便宜的組
    合..印象中是五萬塊..當時我付一千塊
    訂金..其他的金額還沒付...

    我老公下班回家後..我告訴他這件事..
    我老公睜大眼睛的看著我..說"五萬塊
    耶..妳不覺得很貴嗎?"
    我跟我老公說"還好啦..用我的錢沒關
    係.."(其實心裡還是覺得很貴..^^"")

    我老公一直說服我取消訂單..
    還催促我打電話給推銷員..

    雖然取消的過程中有小波折..
    不過後來也是順利取消訂單..訂金全數
    退還...我總算鬆了一口氣...(現在想
    想..還是覺得很貴!!)

    經過那次..我老公說...以後如果有人跟
    我推銷..我不知道怎麼拒絕的時候..就
    跟對方說"我要回家跟我老公商量..."

    我後來覺得..這樣回答也是好..因為拖
    延時間..可以幫助我冷靜下來..好好思
    考..

    最後的結局..通常會跟妳說的一樣--
    購買的衝動一過..就覺得不買也沒關係
    了...

    謝謝妳這篇分享..
    我常看到國語週刊的推銷..我也以為國
    語週刊是國語日報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五…五萬塊….你也買得下手?會不會太有錢了?:-)

      我們家每一筆收入進來,都是夫妻共同擁有,所以不會有「自己的錢」的想法,都是家裡的錢,要買較貴的物品時(超過一千元就算貴),必須兩人同意,這樣做確實保險很多。

      總而言之,做妻子的買東西之前,若能夠先詢問先生,好處多多。今天的銷售陷阱好多,這樣的事件真是個提醒。

      刪除
  3. 其實國語週刊的內容真的蠻不錯的!

    我小時候就是看國語週刊長大的,也很期
    待每星期會寄到家裡的國語週刊,我家以
    前是國語日報和國語週刊都訂,我自己是
    比較喜歡國語週刊,因為色彩比較豐富,
    內容也好看許多。

    但若是用這麼惡劣的銷售手法,真的任誰
    買了都會覺得不舒服吧!也可惜了這麼好
    看的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跟我先生說,網路上對國語週刊的內容其實有不錯的評價,但他說,用這種方式銷售,他實在不能接受,如果真的要,也許直接跟總公司訂。不過我想,我會先到圖書館借回來看,先不要花這種錢。

      其實孩子在求學過程,書籍的需求量一定很大,善用圖書館可以省下不少花費。我們以前買不少童書,總想著家裡有四個孩子,很划算,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有些硬紙板書傳到老二、老三或老四時,已經殘破不堪。而且喜歡閱讀的老大,買書的速度跟不上她閱讀的速度,還是先用借的吧,要不然真是個無底坑呢。:-)

      我們家隔壁有個鄰居,兒子上國中,女兒上小五(或小六),她常主動把女兒不用的課外讀物送給我們,我們家老大上小學後,那些書真的派上很大的用場,像老大現在用的國語辭典,就是她送的,雖然外殼現在已經脫落,但內容仍然完好無缺,女兒還是用得很高興,我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她的慷慨令我感恩。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1/10/25 下午5:01

    ㄜ..不是我有錢啦..
    我想到是要買給小孩用的..就....^^""
    現在想想..還好那時沒買..

    不過經過那次..我也跟妳一樣..
    買超過一千塊的東西會問我老公的意
    見..老公的意見永遠是最中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你學得很快,好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