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1

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


[啟發事工「孩童教養課程」分享]
建立健全的人際關係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項技巧,孩子在自己家中,最容易學到人際關係。父母的榜樣對孩子的影響最大,他們會看大人如何互動,會注意我們聽不聽別人說話,會不會老是要求別人。在雙親家庭中,孩子會注意父母會不會互相表達愛意,還是彼此漠不關心。他們會學習我們怎樣化解衝突,看我們會不會互相道歉和原諒,他們會看我們彼此說話的態度,是粗魯無禮還是尊重。
羅伯帕森斯(關懷家庭事工主席)說:

教養兒女最可怕的並不是他們「不」聽我們的話,而是「會」聽我們的話,每句話都會聽進去......有個父親曾對我說:「我絕不向孩子道歉。」這樣他怎麼為孩子豎立道歉的榜樣呢?孩子看見父母吵架,這沒什麼大不了,但重點是,他們會看見我們怎樣和好呢?我們是在塑造孩子的品格。

我們的兒女長大後,通常會和我們一個模樣,孩子會觀察並學習父母在不同情況下的反應,看我們如何面對逆境和順境。

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1/10/13 上午11:24

    昨天看到妳這篇分享..我心裡有滿滿的
    愧疚~~

    晚餐時間..跟我老公轉述妳這篇的內
    容..
    我老公直說--妳這篇說出他的心聲
    了...^^""

    有兩句話..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教養兒女..最可怕的不是他們"不聽"我
    們的話..
    而是"會聽"我們的話..而且每句話都會
    聽進去..

    還有一句是--
    孩子看見父母吵架沒什麼大不了的..
    重點是-他們會看我們怎麼和好..

    我突然驚覺--
    我和我老公吵架時..我的處理模式..跟
    我父母一模一樣~~
    可見..這樣的處理模式..會跟著子女一
    輩子..

    感謝妳分享這篇...我要朝這兩個方向努
    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次看見自己變得跟母親一樣,就覺得驚恐。真的要努力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