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0

無論如何都要維持好親子關係


[啟發事工「孩童教養課程」分享]
有些孩子特別喜歡測試界線,羅伯帕森斯(關懷家庭事工主席)說:
有一次在研討會中,一個女人來找我,年約35歲,淚流滿面,我問她:「我能幫你什麼嗎?」她說:「你恐怕幫不上忙,我大兒子今年八歲,非常好帶;我小女兒今年五歲,也非常好帶;但我二女兒今年六歲半,她讓我抓狂,她在百貨公司會躺在地上耍賴,她半夜不睡覺,她打哥哥,又打妹妹。」
我對她說:「這種事我聽很多,你想聽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她說:「跟我講壞消息吧。」
我說:「有沒有人跟你說,等到青少年時期就不會這樣了?」
她說:「有啊。」
我說:「此話不真,她會一直測試你,到青少年時期也不例外。你覺得現在很難應付,其實這根本不算什麼。你這做母親的,有時會覺得好像在坐雲霄飛車。」
她問我:「那好消息是什麼?」
我說:「這是正常現象。
如果你不只有一個孩子,那麼通常會有一個孩子,特別喜歡測試界線,但你還是有辦法的,你可以改變你的態度,改變你對她說的話,將來可以培養出親密的感情,但現在實在無法想像。」
我還記得她擦去眼淚,向我道謝。父母有時候就是要這樣,要忘掉此刻,忘掉你們親子為了派對或是房間亂七八糟而爭吵。你要這樣想:「我現在要好好和孩子維持關係,到他20歲、30歲、40歲時,還能保有良好的關係。我要好好塑造這個孩子。」
當孩子不合作時,我們很容易會忘記,跟孩子建立關係非常重要。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啓發事工 關於兒童教養的資訊哪裡可以取
    得? 現在已經有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只是譯完而已,還有後製工作。預計明年六月推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