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3

完美的工作機會

最近接了一個翻譯工作,是「啟發課程」(Alpha Course)的兒女教養DVD課程,分成兩套,一套是教養零到十歲的孩童,一套是教養十一到十八歲的青少年,共有二十堂課。對我來說,這是個完美的工作機會,第一、因為影視翻譯是我最拿手的工作,15年來幾乎天天在翻譯影片,感覺比譯書熟練而且輕鬆;第二、我們有四個孩子,分別是八歲、五歲、三歲和兩歲,正是教養的黃金時期,但我們在教養方面做得不是很好,這套課程正是及時的幫助。有收入,又可以學習親子教養,這真是一個完美的工作機會!

我常覺得很感恩,做個自由譯者,我有機會選擇自己喜歡譯的題材和內容,不過這也是因為多年來辛苦耕耘,對自己的譯筆要求甚高,不斷精益求精,漸漸得到肯定,所以就比較有機會譯一些好書、好節目。譯筆的好壞不是看工作年資,而是看工作態度──每次翻譯是不是都盡力把原文的意思,清楚地用道地中文表達出來。如果每次下筆,都是出來一些英式的中文,就算做二十年,還是無法成為好譯者。時間無法造就好譯者,唯有肯下工夫磨練譯筆的人,才可能成為好譯者。

剛剛譯到一個父親的心聲,非常感動:

我的孩子已經都長大成人,但我記得女兒凱蒂四歲時,有一次我讀床邊故事給她聽。這時樓下電話響了,她說:「爸爸,請你不要去接電話。」但我說:「我馬上回來。」然後我就去接電話。可是電話一通接一通進來,30分鐘後我才想到,床邊故事還沒講完呢。我衝上樓去,燈還亮著,故事書仍留在枕頭上,女兒努力撐著眼皮,不讓自己睡著。你知道嗎?真的很好笑,我的人生過得很有意思,我寫過幾本書,我做過律師,在世界各地演講過。我接過幾千通緊急電話,他們都說是緊急事件,但現在回想起來,我不記得有哪通電話是不能等十分鐘、不能等我把床邊故事說完的。當時似乎覺得很重要,但我現在卻不記得為什麼那麼重要了。」

10 則留言:

  1. 同意!孩子的成長真的很快,教養真的很重要。
    想到江秀琴牧師有兩套分別在講教養孩童、教養青少年,我覺得非常好,
    有mp3方便購得(或網路上可直接聽),我想或許值得您一聽。:)

    回覆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1/9/27 下午3:39

    這個父親的心聲我看了也好感動..
    "等一下"有時候這一等..就等好久...
    我也有體悟到..
    以前我也會跟孩子說等一下..後來我就
    改成明確的告訴他等幾分鐘..然後時間
    一到..就放下手邊的事去陪他..

    這個啟發課程..我也很有興趣..
    我覺得教養從小就開始比較好..

    我的孩子現在十個月大..吃飯的時候..
    我會不准他把腳伸到椅子上..或是噴口
    水..我用KICK的方式教..可是每當孩子
    一直重覆一樣的動作時..我三不五十就
    會想..是不是這個年紀的他真的不懂...
    我是不是對他太嚴格了...教養這件事真
    的是很不容易..我需要多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比我們想像中還聰明,十個月大的孩子其實懂很多了。很多訓練只要一致和即時(加上不動怒),孩子都會懂的。不過短時間內的密集訓練也是重點,如果偶爾才教一次,孩子確實比較難學會。教養真的很難,難在父母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氣和態度啊。:-)

      刪除
  3. 妳好~我想詢問不知道這套DVD出版了嗎?如果出版可以再哪裡買呢?

    回覆刪除
  4. 我想詢問這個啟發課程可以買嗎?要在哪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道聲出版社發行,我幫你問問何時上市。

      刪除
    2. 道聲說,預計明年三月(兒童)和五月(青少年)會上市。

      刪除
  5. 您好~可否再請您幫我問問看是否出版了?
    名稱是???我可以在哪裡購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知道今年會出版。我給你道聲出版社的Facebook,你有空可以上去看看,甚至可以留言問他們: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taoshen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