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9

給孩子一對一的相處時間


[啟發事工「孩童教養課程」分享]
向孩子表達愛的第三種方式是:給他一對一的相處時間,也就是給他全部的注意力,讓孩子很確定自己是被愛的,覺得自己在父母眼中,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這並不是說孩子隨時都需要我們全部的注意力,因為這對他們也沒有好處,也可能變成一個以孩子為中心的不健全家庭,但他們確實需要一對一的特別時間。如果我們沒有固定給孩子一對一的相處時間,他們就會用別的方式來得到我們的注意,可能是用不好的行為,像是抱怨、哭鬧、粗魯無禮和手足吵架等等。孩子寧願惹父母生氣,也不要完全得不到父母的注意,所以我們必須小心別變成只在孩子使壞時,才給他全部的注意力,這等於是在獎賞他們的壞行為。孩子在某些時刻會特別需要父母給他一對一的時間,比如剛剛轉學、生病、失敗或是被朋友欺負,我們需要留意這些時刻。孩子渴望和父母有一對一的相處時間,這種渴望沒有錯。並不會把孩子寵壞。
羅伯帕森斯(關懷家庭事工主席)這樣分享:「記得兒子小的時候,我們常有『刮鬍子故事時間』──他早上七點半常會跑進浴室,要我講故事給他聽。我其實很不想講,但還是編了一個故事,說有個愛欺負人的學童,後來遭到報應等等。這個說故事時間持續了好幾年。但我記得有一年的十一月,那天早上我心想,兒子今早怎麼沒進來,就喊他:『你要來聽刮鬍子故事嗎?』他說:『爸爸,我現在要跟妹妹玩,明天再說。』但後來我們沒再說過故事。我們有過許多快樂的刮鬍子說故事時光,但那短暫的童年機會如今已經關了。如果我早知道那是最後一次,一定會好好珍惜。」
***
我有四個孩子,因為工作和生活過於忙碌,在給孩子一對一相處時間這件事上,我做得不好,這段教導對我是當頭棒喝。我每天早上會送大女兒上學,我喜歡陪她走路去,但常常時間太趕,變成騎腳踏車去。我想我可以在這方面更努力一點,趁著走路上學的五分鐘,跟她有一段單獨相處的時光。我也很享受在校門口道別時,和她擁抱親吻;她進校門後,有時會回頭再看我一眼,那一刻對我來說,彌足珍貴。
我平常也常在上午時間帶二女兒出去買菜、採購日用品,我也應該把握這些單獨和她相處的機會,建立更親密的關係。生活中其實有很多機會,可以和孩子一對一相處,就看父母有沒有用心了。:-)

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1/9/29 下午11:10

    說到專心陪小孩的一段時間..我也做的
    不好..

    以前我天天會揹著孩子在家裡附近散步半
    小時~一小時..
    可是只要一忙..我就把"帶孩子出去散
    步"這件事直接省略..^^""

    後來變成陪他一起在遊戲間..他玩他
    的..我看我的書..
    至少一小時...也算是有陪到他...

    但前陣子的我..很懶惰的餵他吃完食物
    泥以後..
    就把他放在遊戲間..自己玩..然後我在
    客廳做我的事...

    雖然我事情做完了..但孩子的情感需求
    沒被滿足..
    於是用哭鬧和唱反調來引起我的注意...

    我覺得孩子前陣子特別愛哭鬧..也有一
    部分是這個原因...
    因為我花太少時間陪他了..

    今天早上我帶孩子去公園玩..
    看他那努力探索的模樣..和可愛的笑
    容..讓我感動好久..
    回到家..也乖乖的..該吃東西的時候就
    專心吃..不哭鬧..

    我就決定--
    我要天天帶孩子出去散步..或是去公園
    玩耍..至少半小時..因為這是只有我們
    母子倆的快樂時光...
    現在想到明天要帶孩子出去玩..我好興
    奮哩~~

    這種快樂的時光..應該是一去不復返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我可以看出你真的很願意自我檢討並且付諸行動,令我佩服。看見你的改變立刻有了成效,真的會激勵大家起而行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