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4

充足的睡眠對孩子很重要

我最近終於寫完第三本書,分享我們這個收養家庭的點點滴滴,除了談我們收養的經過、身世告知的重要和一些收養相關資訊,也有很多篇幅(大約三萬字)談到溫馨有趣的家庭生活和教養兒女的心得。天下雜誌願意出版這本書,令我很感動。目前書稿仍在編輯階段,預計十一月初出版,我非常期待。

我在這本書中的教養單元中,有一篇文章談到早睡早起的好處,強調睡眠對孩子的重要。結果我今天在自己的翻譯工作中,也翻譯到這個主題,談到睡眠的重要,和我們的經驗不謀而合。以下節錄一小段跟大家分享:
「固定的上床時間對孩子大有好處,可以讓那天有個好的結束,也可以幫助亢奮的孩子或是太累的孩子冷靜下來。固定的上床時間可以幫助孩子了解父母的期待──上床時間到了就要準備上床。最近有研究指出,英國的孩童大多睡眠不足。上床時間固定會幫助孩子得到充足的睡眠,才能有正常的生活,睡眠對孩子的發育就跟空氣、食物和水一樣重要。比如你看睡眠對大腦的影響,睡眠不足的孩子,學習效果就不佳,其實孩子睡覺時,是加強學習效果的時刻。第二,睡眠也對免疫系統有益。第三,睡眠不足當然會影響到孩子隔天的心情和行為。有了充足的睡眠,孩子才能專心聽父母對他們說話。

階段     年齡       睡眠時數
嬰兒     3-11個月   14-15
學步時期 12-35個月  12-14
孩童     3-6      11-13
較大孩童 7-11     10-11
這個表是根據醫學研究來的,指出不同年齡的孩童每天需要多少小時的睡眠。」

我們家四個孩子都是晚上七點鐘上床,早上六點自然醒來,醒來後精力充沛,心情愉快。兩歲和三歲的弟弟,每天還會午睡兩個小時。老實說,我好羨慕他們每天都可以睡這麼飽啊,玩起來很帶勁!

45 則留言:

  1. 你好,兒童睡眠不足的情況,也會影響學習,以下資料提供給你參考,資
    料來源出於鄭醫師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
    小孩在校上課容易分心,應該先看看睡眠時間夠不夠。您的孩子每天睡眠
    時間為多少?過少的睡眠時間將會影響孩子的在校表現,影響他們的創新
    能力,研究發現,睡眠時間低於九小時的孩子在校表現差。

    研究人員以142名6到7歲的小學生為研究對象,比較不同睡眠時間的孩子
    在校的學習表現。

    結果發現,大多數睡眠不足的的孩子在校表達能力較差,解决一些基本數
    學問題的能力也相對不足。

    這些孩子單字拼寫、文法以及理解能力等方面也差了一截。他們的記憶力
    及學習能力受到的影響比較小。

    研究還發現,越來越多的青少年一代的卧室裡都有電腦和電視機。

    負責此次研究的Ramon Cladellas强調,充足的睡眠對孩子來說至為關鍵。

    他說:“少睡的覺是補不回來的,孩子睡眠不足會影響他們的智力發展。”

    “每天只睡8至9個小時的小學生比他們睡9至11個小時的同年紀的人在校表
    現要差。”

    “如今,孩子對電視、電腦及電動遊戲的著迷程度已經引起了社會的擔
    憂,但是人們似乎還没有意識到孩子每天按時睡覺的重要性。”

    牛津大學神經系统學院院長,Russell Foster教授說,“每天睡眠九至九
    個半小時將有助於提高學齡前孩子的認知能力。”

    “睡眠不足的話,孩子仍舊可以完成日常的學習流程。但是對於創新或解
    决一些複雜問題,充足的睡眠還是最重要的。”

    “至於成年人,每天六個半小時至八個半小時的睡眠是必要的,”他說,“如
    果少於五小時,將無法以正常表現完成工作,除非你的大腦不是一般的大
    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2. 我好期待這本新書,希望能帶給我這個新手
    媽媽多點啟發。讓我也跟您一樣教養出很棒
    的小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們覺得自己在教養方面沒有做得很好,只是有幸接觸到很多好的教養資訊,了解教養的重要,也願意照著正確的方式去做,但實際上做起來,還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啊(就是人性軟弱的地方)。:-)

      刪除
  3. 許小姐您好,我是您「這樣做,寶寶超
    好帶」的讀者,感謝您不賃分享育兒的
    點點滴滴,讓我這個新手媽媽受益良
    多,也少走很多冤枉路!真的十分的感
    謝!!
    我的寶寶目前是3個月18天大,在兩週
    大時就自發為四小時喝一次母奶,目前
    已經可以睡過夜從晚上九點到隔天八
    點,晚上就是喝完奶就昏昏欲睡,放入
    床上睡著。但奇怪的是白天的小睡都痛
    苦萬分!白天(含黃昏)這三次小睡幾乎
    都睡得很短,9點的小睡情況好可以睡
    1~2小時,1點的小睡大概半小時到一個
    小時,但幾乎半小時一定會醒來哇哇
    叫,非得要清拍安撫,給予奶嘴,才能
    夠再度睡著。
    5點的小睡就更加淒慘,幾乎只有睡半小
    時,甚至完全無法入睡一直哭個不停!
    他吸允手指的能力大概兩個月快三個月
    才順利吸上,白天小睡情急時又會忘記
    如何吸手指,或是嘴裡已經有奶嘴,又
    硬把拳頭塞入,搞的自己又氣又急,睡
    意全消!
    若不拍拍安撫,甚至抱著安撫,往往會
    哭到下一次用餐時間也不罷休,現在三
    個月身體強壯了,甚至連睡前儀式的擁
    抱唱歌都開始鬧脾氣,扭動大哭,唯有
    站著抱著他才會安靜(但我並不會妥
    協)明明已經愛睏的磨臉抓臉了!真的
    看他如此辛苦無法入睡感到很心疼,可
    以建議我該怎麼做才好呢?實在很茫然
    到底是那個步驟出了問題:(還是就如朋
    友們所說,我的孩子天生就是睡眠比較
    短,精力比較旺盛呢?
    感謝您在百忙之中花時間看完我的疑
    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我的書對你有幫助。你說寶寶白天無法小睡,我從信中看不太出問題所在,但不管問題是什麼,只要掌握正確的訓練原則,應該還是可以解決的。

      首先我想說,每個孩子都需要充足的睡眠,再不喜歡睡覺的孩子,每天還是需要睡到最起碼的時數。三個月的寶寶,其實每天可以睡到快二十個小時。我們家四個孩子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生理和心理狀況各異,但在同一套訓練之下,白天每一段小睡都能睡至少兩個半小時,晚上連續睡八到十二個小時。

      也許你可以再細讀我書上談建立正常作息那個部分。我們的原則是:孩子起來吃奶後,我們會儘量陪他玩,抱他,滿足他情感上的需求,接下來送他上床小睡之後,就不會再去抱他、拍他或安撫他,除非是大便,也只是換個尿布而已。分辨孩子的「需要」和「想要」很重要,孩子需要睡覺時,就要讓他睡覺。孩子如果知道哭鬧有用,就會變本加厲,結果父母只有更加不知所措。父母需要學會放手,孩子才能學會他該學的功課,即使只是個嬰兒,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學習。

      另外你提到奶嘴。我們都是讓孩吮手指,因為這樣他可以自行決定什麼時候需要吮手指來安慰自己,而不是由大人來決定。

      也許你可以試試幾件事:
      一、不給孩子奶嘴,讓孩子自己吮手指;二、在喝奶和玩耍的那個小時,儘量滿足孩子情感上的需要;三、送孩子上床後,就不要再進孩子的房間(除非要換髒尿布),直到下次餵奶的時間;四、讓孩子自己學會入睡,不要在上床前後抱他、哄他、安撫他、拍他等等。

      刪除
    2. 惠珺妈妈你好,在google中无意间搜索到你的文章,好多都受益匪浅。我家有个9个月的宝宝,我也一直尝试用百岁妈咪的育儿方法来养育她。现在出现一个问题,以前她都是靠吸手指来帮助自己入睡,但最近我发现她的手指已经都吸破,所以我开始帮她戒这个习惯,直接导致她很难入睡,要哭很久,现在已经持续两周都没有改善。9个月的宝宝手指吸破要怎么办呢?是要她继续吸还是要戒掉呢?如果要戒掉的话要怎样才能不影响她的入睡呢?如果不戒,这个习惯会不会以后长大了很难戒掉?不好意思,电脑中只有简体字输入,希望不会对你造成太大的困扰,下次争取找到一个繁体字输入软件。期待你的回复。上帝赐福!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1/9/27 下午3:28

    睡眠充足對小孩真的很重要..
    我們這隻..如果睡不飽就跟著吃不下..

    我好羨慕妳的孩子晚上的睡眠可以連續睡
    這麼久耶..我家這隻最多就從晚上九點
    多睡到隔天的六點半..
    我曾試著讓他早點上床..但他早點上床
    也是會哭到差不多時間才會睡..真是傷
    腦筋...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那本書是
    說..最後一餐餵完...直接上床睡覺..可
    是我家老公每天晚上下班回來..最期待
    的就是孩子吃完晚餐..可以跟他玩一
    玩..所以餵完晚餐..我們還是會跟寶寶
    玩玩..再睡覺...

    我好期待趕快讀到妳的新書..
    最近教養又出現瓶頸了..
    KICK真的好難好難耶..kind也好難..
    我很努力在做..可是還是常常會忍不住
    生氣...
    我發現我每次發火..都是孩子吃食物泥
    的時候愛吃不吃的時候..我家這隻現在
    一天吃三餐..本來每次可以吃到
    360cc..已經連續三天..有時候一餐只
    吃了一半就不吃了..(我又常常被親戚
    說..小孩怎麼這麼瘦)看他不吃..我就跟
    著心急..雖然也知道..這餐不吃..下一
    餐餓了就會吃..可是還是會忍不住發
    火..Kind Kind Kind我要一直不斷的
    提醒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你自己也點出問題所在──吃完最後一餐還會玩一陣子再睡覺。不過爸爸也需要跟孩子玩,也許可以調整作息,等爸爸和孩子玩過之後,再餵最後一餐。如果晚上九點睡,看能不能隔天早上九點再讓孩子起來吃第一餐。

      你的孩子每餐食物泥可以吃360cc,那表示已經斷奶囉?如果還沒斷奶,孩子愛吃不吃就是正常了,因為不餓嘛。我們家四個孩子都沒有這個問題,個個都超愛吃食物泥的,而且每餐可以吃到五百西西。如果已經斷奶,那兩餐之間的間隔是不是五個半小時?

      刪除
  5. 淡淡的幸福2011/9/27 下午7:37

    謝謝妳的提醒..我終於知道問題出在哪
    裡了...

    我家孩子還沒斷奶...
    沒斷奶的原因..是因為我家老公擔心只
    吃副食品..鈣質會不夠..
    (我們這隻現在還沒長牙..)
    說服我老公讓孩子斷奶..是我還在努力
    的部份...
    因為其實孩子不喝牛奶..也不會討奶
    喝...

    餵奶..只是餵心安的..(讓我老公安心
    的..)
    孩子如果有把食物泥吃光..我們會餵他
    30cc的牛奶..
    除非他還想喝..會再餵30cc...最多就
    喝60cc....
    如果副食品沒吃光..最多就喝30cc的牛
    奶....

    我也是依孩子喝牛奶的狀況..再調整副
    食品的量...
    如果牛奶喝超過60cc..我隔天就會再增
    加副食品的量..
    盡量把牛奶控制在60cc以內...不要喝太
    多...

    間隔時間也是重點...
    我剛剛算了一下..早餐和午餐的時間間
    隔太近了...
    難怪他每天午餐都愛吃不吃的...
    所以明天開始..我會把午餐時間延
    後....

    謝謝妳呀~~~~^^

    對了..我還想問妳一個問題...
    妳記得妳的孩子在多大的時候可以吃完
    500cc的食物泥嗎?
    我餵到360cc..就覺得已經好多了耶...
    妳家孩子真的是好厲害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孩子剛斷奶時,每餐食物泥大約吃三百西西,然後在一兩個月內,食量會自然增加到每餐五百西西。四個孩子雖然先天的條件有些差異,但最後食量都差不多,老四兩歲時,甚至可以吃到六百西西。老大是十一個月斷奶(我當時是新手媽媽),老二是七個月斷奶,老三和老四都不到六個月就斷奶,因為他們吃食物泥吃得太好,根本就不想喝配方奶了。

      其實照這套方法養出來的孩子,每餐大多可以吃到五百西西的食物泥,不只我們家的孩子。:-)

      刪除
  6. 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抽空回答我的問題!
    我的寶寶讓我不解的是為什麼晚上睡覺
    入睡都十分輕鬆,但是白天,每次小睡30
    分鐘都會抬起頭哀哀叫,尤其是黃昏五
    點那時候的入睡都非常痛苦!吃手也非
    常不順利,讓他非常生氣(但是其他時間
    卻又吸允的很順暢)又愛睏但是又無法
    入睡,往往就哭到下一餐.我會再試試看
    您建議的部分,看看到底是哪個環節出
    了問題,也期待您的新作品!謝謝

    回覆刪除
  7. 淡淡的幸福2011/9/28 上午11:22

    聽妳這麼說..我懂了...關鍵就在--有沒
    有斷奶....我要繼續朝斷奶的目標前
    進...(我決定繼續說服我老公...)
    謝謝妳的分享喔~~~~^^

    不好意思..我的困擾..妳的書裡都寫的
    很清楚..謝謝妳還是很有耐心回答我..
    之前我只要有疑惑..都會再讀一次妳的
    書..這次因為把書借給我小嬸看了..所
    以手邊沒書..我看我再去買一本好
    了..^^

    回覆刪除
  8. 淡淡的幸福2011/9/28 下午3:35

    今天我把孩子的午餐時間延後...結果..
    他迫不及待的吃..看他吃下一口..又急
    著要下一口..那個表情真是可愛...
    最後他很專心的把食物泥都吃光光了..

    最近讓我很煩惱的問題都解決了--吃不
    下 & 不專心...原來..是不夠餓~~~@@

    謝謝妳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解決了,真替你高興。:-)

      刪除
  9. 哇!有新書ㄟ!好期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大家的肯定好令我感動喔。:-)

      刪除
  10. 淡淡的幸福2011/10/6 上午11:47

    告訴妳喔~~~
    自從妳跟我提到"斷奶"..以及和我分享
    妳家寶寶的狀況後..我就一直跟我老公
    討論..後來我們達到一個共識--牛奶從
    一天三餐減成一天一餐(晚餐後才餵..)

    醬子兩天後..剛好遇到假日..我就去書
    局買妳這本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再
    讀一次..(來不及跟我小嬸拿回這本書
    了..借她的那本就送她好了..^^)

    一買到書..還在車上..我就迫不及待的
    讀了起來...妳老公寫的推薦序..寫的太
    好了..我就唸給我老公聽...沒想到..當
    天回到家的下午...我老公真的在讀妳這
    本書....(我老公說我買的那堆育兒書..
    只有妳寫的他讀的下去..^^)

    本來我家寶寶的食物泥是用大骨湯當湯底
    做成的..只剩下雞肉還沒加...(因為聽
    說有的孩子在一歲之前吃肉類會過敏..
    所以我遲遲不敢加雞肉)後來我老公就
    說..如果食物泥裡有加雞肉..他就覺得
    可以不用餵牛奶..(搞了半天..他會一直
    堅持要喝牛奶是因為牛奶是動物性蛋
    白..@@)

    我想到之前寶寶吃過一次貝比福..沒有
    過敏反應..所以..隔天我們就買了雞胸
    肉回家..當天就開始在食物泥裡加雞
    肉...第一天..我老公餵寶寶吃晚餐後還
    是有餵一些牛奶...第二天..我老公說他
    覺得寶寶吃不下了...所以沒餵牛奶..第
    三天..也沒餵牛奶..
    到目前已經連續三天沒喝牛奶..每餐食
    物泥的量也從360cc增加到435cc..還在
    慢慢增加中....(真的可以斷奶了耶
    ~~~^___^)

    每讀一次妳的書..就會提醒到我哪裡可
    以再做修正...都會有不同的體悟..真是
    太感謝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到我的書對你們有幫助,好受鼓勵喔。:-)

      當初會付諸行動寫這本書,一方面是因為常常有媽媽問到類似的問題,但每次回答都會丟三落四,乾脆寫出來,一次講清楚。另一方面也是用同樣的方法帶了四個孩子,做到第四遍的時候,真的覺得乾脆把實務經驗寫出來分享吧,同樣的事做了四遍,各樣細節都再熟悉不過了。最後一個原因是四個孩子來自四個不同的原生家庭,先天條件各異,但在同一套育兒法的照顧下,都長得健康又活潑,所以可以順便證明百歲醫師育兒法適用每一個孩子!:-)

      恭喜你,孩子斷奶了!一餐吃435西西,進步好快啊,完全就像百歲醫師育兒法所說的!

      刪除
  11. 淡淡的幸福2011/10/6 下午3:56

    妳的書對我來說是受用無窮呀~~~
    以後我的朋友生小孩..我就不用費心送
    禮物了..送妳的書最實在..^^

    我老公好朋友的老婆懷孕..我老公自己
    就說..要送書..
    還問我要送哪幾本...我就說..讀妳這本
    書和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就非常
    夠用了..^^

    說到丟三落四..我每次只要覺得寶寶狀
    況變好了...就會忽略一些細節...所以
    每隔一陣子..就要翻妳的書..複習一
    下..每個細節都要注意到..真是不容
    易...所以妳把妳的經驗完整的寫成一本
    書..真是造福許多家庭...
    現在我手邊有書..就不擔心了..
    我會繼續加油 & 努力滴~~~^^

    回覆刪除
  12. 又想來跟您請教問題了。

    我家寶寶目前1y2m,最近發現她的小睡時
    間慢慢有縮短的樣子。

    她一般都睡兩趟,早上10:30-12:00,
    下午15:00-17:00。

    但漸漸發現她早上越睡越短,下午也睡得
    不好,不知道是不是要縮為一次小睡?想
    請教您都是什麼時候開始讓寶寶只睡一次
    呢?

    先謝謝回答了: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孩子很明顯的不想睡那麼多,可以改成一天小睡一次就好,看是上午方便,還是下午方便都可以。我們家四個孩子都不太一定,有的較早就開始改成小睡一次,不過一歲多差不多可以開始了。

      刪除
  13. 淡淡的幸福..2011/11/28 下午3:55

    一直忘了告訴妳..
    我家寶寶現在能夠晚上八點就上床睡覺
    了..這樣維持兩個多月了~~~

    因為我家老公看妳家孩子都這麼早睡..
    他也覺得睡眠真的很重要..
    終於..決定"放手"..
    不要在最後一餐吃完和孩子玩耍了..
    只有讓孩子休息一下..站一下..
    快八點的時候就準備上床...

    我發現..我老公也是妳的書迷...
    我只要說妳書上也這樣說..
    他就會比較容易修改作法..嘻嘻~~^^

    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是因為我書上分享的內容,都是我們覺得有道理的東西。我先生也是一樣,總要覺得有道理,才會想去做。:-)

      刪除
  14. 您好,我喜歡看書,看了您的書覺得生
    產後用您的方法帶小孩,未來充滿希
    望,但實踐下來才知不那麼容易。忍住
    小孩哭聲是最困難的。我的寶寶現在快
    2個月,近一個月來哭的結果是全身匍
    伏前進,至嬰兒床的盡頭時就轉90度,
    變成靠在床邊,請問這OK嗎?還是這就
    是趴睡時,四肢運動的結果。另,網路
    上說趴睡會讓齒顎變形,造成日後臼齒
    生長空間不足,請問您小孩的情況如
    何?還是個別差異所造成。很高興您願
    意分享經驗,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自己的經驗是,寶寶的哭,不會持續很長的時間,大多一兩週就會適應作息,不再任意哭鬧。當然不同的孩子個性不同,有些孩子可能會堅持較久。你也許要觀察一下,大人的做法是否一致?如果父母的做法不一致,或是有別的親人做法不一致,就會延長寶寶哭鬧的時間,因為他知道哭鬧可以達到目的。

      寶寶如果越來越固執,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大人有時會妥協去安撫他或抱他,即使那是寶寶需要睡覺的時間。我的書上很強調要分辨寶寶的「需要」和「想要」,不要在寶寶需要睡覺時,妥協進去抱他,但在寶寶清醒時,務必給他足夠的關愛,滿足他情感的需求。

      趴睡的寶寶當然四肢會比較有力,這是可喜的現象,至於轉90度靠在床邊,可以觀察一下有無危險性,若是沒有,就讓寶寶自己學習去調整。我們相信寶寶的學習能力是很強的,也希望可以訓練寶寶獨立,不必什麼事都要幫他,免得大人隨時緊張兮兮的。

      我沒聽過趴睡會讓齒顎變形的事,我們家孩子目前也沒觀察到什麼異狀。我們的想法基本上是信任丹瑪醫師(即所謂的百歲醫師)的專業和經驗,畢竟不同的聲音有很多,我們必須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才不會被很多不同的聲音影響。媽媽的直覺很重要,你必須為孩子判斷,來決定什麼對他才是有益的。

      刪除
  15. 你好~我的寶寶自從回家就照百歲的方式
    帶, 也從小有規律作息&會自行入睡.
    但自從他三個月會翻身後就整個大亂, 因
    為翻身很容易醒, 就睡不回去了. 到了
    四個多月好不容易他習慣仰睡了, 卻發現
    他早上越來越早醒, 白天小睡也睡得很
    差, 有時只睡半小時就醒了, 我都不會去
    找他, 都讓他自己待在床上玩, 等時間到
    了才去找他, 但因為太早醒導致要喝奶時
    已睏了, 喝完奶已經醒快三個小時, 只好
    讓他去睡, 變成整天的作息都提前, 或變
    成吃完就睡. 四個月開始讓他吃米精.
    一開始都吃得很好, 他也好像吃得很開
    心, 但吃一個禮拜後就不吃了, 我要給他
    吃蘋果或香蕉他也不要了. 所以我就只
    好停一陣子, 五個月又開始吃胡羅波尼,
    他也很開心的吃, 但過一個禮拜我加了香
    蕉或高麗菜他也不吃了, 連純胡羅波尼也
    不吃了. 但如果他光喝奶又喝不夠他睡,
    我現在只好每餐再他奶裡加米精補充營養.
    但他每天的小睡還是很不穩, 他早上的小
    睡都只能睡半小時到45分鐘, 但下午就會
    補眠睡2小時到3小時. 但如果早上睡了
    一小時, 下午就只能睡半小時. 反正
    一定有一餐吃完就得去睡了. 他晚上睡
    眠很正常, 9點上床就睡, 但如果下午太
    早醒我會讓他早半小時睡, 不然他會很
    歡. 前一陣子沒吃飽都早上7點就醒了,
    這兩天我加米精後他今天有睡到8:30.
    請問我要怎麼讓他的小睡正常呢? 我看從
    零歲開始說, 寶寶的小睡只有半小時是不
    夠的, 很明顯的是不夠因為他醒沒多久就
    開始歡, 睡飽了他是會很開心的玩很久.
    我的寶寶現在5M22D, 每天睡眠總數
    13~15hr (如果也包括半小時or45分鐘
    的小睡) 這樣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現在才回覆你。

      能不能先請問寶寶目前的作息時間表如何?食量如何?

      刪除
  16. 不好意思我是失敗的讀者~
    請問我兒子2歳了
    還有救嗎?
    算沒一天睡過夜的
    我們身心俱疲!

    20:00從保姆家回
    20:00~21:30玩or看湯瑪士
    21:30~22:00喝奶200cc媽陪睡
    21:30~23:00不等會睡著,其間睡小床都會叫媽
    媽拍拍背

    凌晨12:00、2:00、4:00、6:00幾乎會有2以上
    的時段會大爆哭,要起身抱拍走,約要哄10分鐘~15
    分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能不能先問你幾個問題?
      一、 孩子白天的作息時間如何?
      二、 一天吃幾餐,都吃什麼樣的食物?
      三、 晚上是自己睡一間,還是和父母同房?

      刪除
  17. 哈囉惠珺:
    是的,我又卡關了><”,嗚嗚,在育兒
    路上真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要不是有
    百歲育兒法,我可能就是渾渾噩噩手忙
    腳亂的胡亂過日子吧!!
    我兒子(1Y11M)和女兒(4M)日前雙雙感
    冒約4天了,沒有發燒,活動力、精神
    都OK,但是鼻塞嚴重,女兒因為鼻塞不
    太喝奶,喝奶時容易嗆到索性不喝,不
    過這方面我倒不會太擔心,雖然沒有掛
    號看醫生,不過那家診所願意幫我們吸
    鼻涕。
    我最受不了的是我兒子,他開始哭鬧,
    我知道感冒會不舒服需要多多安撫,當
    他在活動的時候我也盡量滿足他撒嬌討
    抱的需求。但是他這幾天睡眠情形很
    差,差到小睡時我只要離開房間就開始
    哭,哭到尖叫,我第一次有再回房看
    他,他就討抱,安撫他完把他放回小床
    上,他一樣一直哭,我就不理他離開房
    間,他就哭到小睡時間結束><”,救命
    阿。之後這幾天每次睡覺前我一直跟他
    說要睡覺身體才會好起來,他也點頭說
    「(YE)S,媽媽」,但是我只要一離開
    房間又繼續哭,接下來我就沒有(也無
    法)在進房去看他,到了小睡時間結束
    進去,發現他根本就沒有睡,而且衣服
    (想當然爾)全部都濕成一片,唉,真是
    無奈。以前從來不需要擔心他的睡眠
    的,他也總能按照作息乖乖的上床,可
    能是太久沒感冒了:P感謝神我們讓他吃
    食物泥,距離他上次感冒已經九個月,
    而且也不嚴重,他可能忘了感冒不舒服
    的感覺,哈。
    現在在樓下一直聽他尖叫但是又要準備
    瑣碎的家事和午餐前置作業,真的快瘋
    了(←我的口頭禪)。我要問的問題是,
    我究竟是否要堅持離開房間讓他哭到睡
    著,還是要留下來安撫他乾脆其他事情
    都先暫時停擺?天哪我還有一個女兒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Rebecca,
      我要晚一點才能回信。我前面有篇文章,你可能看過,也許可以再看一遍,看能不能找到靈感。:-)

      Love must be tough(愛不是件容易的事)
      http://www.wretch.cc/blog/jeanheidel/17330527

      * * *
      Hi Rebecca,
      其實你已經試過安撫他,但沒有效果。孩子不舒服,就會想用很可憐的姿態,來博取父母的同情和注意,可是他最需要的,除了父母的溫情,還有充足的睡眠、營養和水分。

      我們自己的經驗是,在能夠給他愛的時候,儘量給他愛,但是孩子需要睡眠的時候,我們可以問心無愧、不理會他的哭鬧,因為知道愛過之後,孩子的睡眠同樣重要。

      你只要回歸原點,生活作息該怎麼過就怎麼過,平常給孩子足夠的注意和愛,該睡覺時,就不用再多做什麼。這是我們自己的做法,供你參考。

      刪除
  18. 惠珺您好:
    感謝妳的提醒及建議,讓我可以放心的
    堅持對兒子上床哭鬧的作法,他也安然
    度過那段期間。
    我兒子滿兩歲了,正如你所言,他已經
    可以調一次的小睡。我之前還在擔心這
    擔心那的,原來時間到了,他就是準備
    好了^^
    只是現在困擾的是他睡覺時常常一邊吃
    手手,另一隻手要摸尿布的邊邊,所以
    睡覺時(不知道為什麼)褲子總是濕濕
    的,加上踢被子又不愛穿襪子睡,以至
    於我老公一個晚上要起來好幾次幫他蓋
    被子。我跟他說小孩已經有穿睡袍了
    (不過沒買到可以蓋住腳的),他總是不
    放心,我看到你書上有講到sleeper,
    不過我看到的都是沒辦法蓋住腳的,不
    曉得可否推薦一下圖片或品牌,謝謝。

    還有不知道妳今年過年是否會回水林娘
    家,我好想要拿書給妳簽名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問題我另外寫一篇回覆你了。:-)

      只要沒有意外,我們每年都會回水林過年。我忘了你是住哪裡?是四湖還是口湖?還是斗六?對不起,我好健忘。

      刪除

  19. 留言怎麼沒顯示我的名字
    我是Rebecca

    回覆刪除
  20. 你好,我按照百歲醫生的方法,我家小寶
    七周就睡過夜,再按你的方法,十周就開
    始一天吃四餐並連續睡十二小時,但是我
    一直有個疑問:我家小寶配合大人的生活
    作息(他爸爸希望下班回家後能陪他玩
    玩,幫他洗澡),所以他是晚上十點吃最後
    一餐,然後上床睡到隔天早上十點,你覺
    得這樣好嗎?我知道你跟奐均的寶寶都是
    六七點就起床,對於這樣晚睡晚起的作
    息,想請教你的看法?我們也在想要不要
    調成早睡早起,可是對他爸爸有點殘
    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這種情況,我自己是覺得只要晚上能連續睡十二個小時就好,畢竟孩子跟爸爸互動是非常重要的。

      刪除
  21. 謝謝你的回應
    我們想暫時就這樣,等他要上學再慢慢調
    (只是怕他會調得很辛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爸爸有沒有可能早點起床,利用出門上班前的時間陪伴孩子呢?一個小時?

      刪除
  22. 我先生因為工作地方較遠,所以他每天六
    點起床,六點半出門,我們是想把小寶調
    成九點睡九點起,他以後要上學時(他現
    在五個月),我們就提前半年慢慢調,應該
    也還好,當然還是要用力禱告,求神幫助
    小寶啦!謝謝你的關心,從你的文章就看
    得出你是古道熱腸的人,謝謝!

    回覆刪除
  23. 許小姐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指導,我的小孩四個月半
    了。我們在一星期前,看完您的書之後,
    就在短時間內順利讓他趴睡跟戒夜奶,現
    在已經能從八點多一直睡到早上七點(不
    過十一點還是有讓他在睡夢中喝一次奶,
    我想再一陣子就應該能戒掉了)。我週遭
    有多位同事跟親戚都和我的小孩差不多時
    候出生,只有我的小孩成功戒掉夜奶跟趴
    睡,這真的是非常感謝您!我已經再多買
    了幾本您的書,當成禮物送給他們,希望
    他們也能不再為夜奶而煩惱。

    目前碰到一個問題,也是前面幾位媽媽遇
    到的問題。他在晚上能夠睡一段長時間的
    睡眠之後,早上與下午的睡眠,四個小時
    之內都只有45分鐘至一小時左右。我們四
    小時的計劃作息如下:

    喝奶半小時
    陪他玩一個半小時
    讓他睡二個小時

    但如果只有睡到45分鐘,一方面我擔心他
    整日的總睡眠時間不足,一方面也是不知
    道接下來那一個小時是要讓他玩還是如
    何。還是就如您之前的回覆,就讓他在床
    上待到下次喝奶時間的到來呢?畢竟有時
    候他哭蠻久的,最長有將近40分鐘左右,
    有點不忍心~~~

    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可以順利訓練寶寶睡過夜,大人小孩都能有充足的睡眠。

      你的寶寶才四個半月大,照理說,白天仍需要睡很長的時間。我看了你的作息表,玩的時間可能太長了。我們的孩子在這個年紀時,喝完奶後,大約只玩半小時,就會想睡覺。有時候玩得太累,小睡時可能反而睡不好。你可以試試看,從起來喝奶到回床上睡覺,大約一個小時就好了。

      孩子也許還沒適應白天的作息,哭一陣子是正常的,只要大人做法一致,孩子的生理時鐘很快就會適應,這樣的哭應該是很短暫的,就是要耐心等候。大人會覺得不忍心,是以為孩子很可憐,但這樣的訓練對孩子有益,不該覺得孩子可憐。等孩子適應作息之後,會變得很快樂,因為每天都睡得飽飽的,身心自然愉快。

      刪除
  24. 許小姐您好:

    很感謝您快速的回覆。看現您的書跟部落
    格之後,我發現大大小小的育兒問題都能
    找到解答!實在太感謝了!

    我剛算了一下,如果起來喝奶到回床上睡
    覺只有一小時,以四小時為單位的作息來
    算的話,那一天就要睡到將近20個小時。
    雖說多睡是好事,但這樣子的作息會不會
    睡太久?

    不過我發現,他會愈睡愈久。下午我在寫
    留言時,他哭一陣子而我沒理會,之後繼
    續睡到七點。七點多吃完奶之後,還是很
    想睡,根據您的建議,我八點就再讓他上
    床(之前都是九點),結果他這次居然沒
    有哭,靜靜的趴了一會後,就慢慢睡著。

    再次,萬分感謝!透過您的協助,我總算
    把我跟我太太的生活找回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太好了,如果情況持續改善,也許真的是因為起來玩太久,太累反而睡不好。

      六個月以下的寶寶,每天睡將近20小時其實是正常的,我們家四個孩子都是這樣。不過不必嚴格控制在一個小時之內啦,可以有一點彈性,重點是「玩」的時間不要過長,讓孩子太累。

      希望寶寶可以很快就適應對他有益的作息表。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