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

嬰兒冬天如何保暖?

格友ippei問到寶寶冬天怎麼保暖,我可以分享一下我們的經驗。我先節錄拙作《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其他經驗分享」單元中的一篇短文「嬰兒冬天睡覺如何保暖?」。

「我們家的孩子在兩三歲之前,冬天睡覺都不是靠蓋被子保暖,因為這個年齡的孩子一定會踢被,我們不可能半夜一直起來幫他蓋被。

我們的做法是給孩子穿Sleeper,這是一種長袖、包腳的鋪棉連身睡衣,非常保暖,就像穿毯子睡覺一樣。這種衣服在美國很普遍,在台灣也買得到。最好買拉鍊型的,從脖子下面一直到腳踝,穿脫比較方便。買的時候挑厚一點的布料會比較保暖。

冬天寒流來時,如果氣溫低於18度,我們還會額外使用葉片式電暖爐,但不會火力全開,只開600瓦的熱度,就能保持不錯的暖氣效果,除非臥室很大,那就要開強一點。我們會設定多次開關的時間,比如開三個小時後關兩個小時,然後再開三個小時,以此類推到早上。如果是15度以下的低溫,就會整夜開著電暖爐,雖然只開600瓦的熱度,還是可以使整個房間溫暖起來。」

去年我也有朋友問到這個問題,我當時這樣回答她:

「我家裡有三台恆溫葉片式電暖器,兩台放孩子房間,一台放我房間。晚上睡覺時,把房門關上,只需設定600W(總共可到1500W),一段時間後,就會感覺到整個房間的溫度漸漸上升。在寒流來時(18度以下),孩子房間的電暖器會開整夜,如果不那麼冷,就設定開三小時,關一小時。如果只是清晨冷,我會設定起床前兩三個小時打開,到起床時,房間會比較暖。」

「葉片式電暖器不會立刻使房間變暖,坐在旁邊的取暖效果也不見得好,但在密閉的房間內打開,效果就很好,即使只開六七百瓦的強度,都會覺得溫暖。我其中一台是買二手的,買來後曾經不冷,請技術人員來維修,才發現這種電暖器的設計很簡單,維修容易,當時只是線路接觸不良,修好後就跟新的一樣好用,修理費也才幾百塊的樣子。你可以先上網了解一下,如果符合你的需要,再找一家比較便宜的商店購買,我看網路上的價格差好多。對了,有沒有風扇,價格也有差別,我幾乎都不用風扇。」

家中有嬰幼兒時,最好注意保暖,比較不容易著涼。恆溫葉片式電暖器是很好的選擇,但比較適合密閉房間,如果是客廳這種開放的大空間,我們白天會用變頻冷暖氣機的暖氣功能來保暖,效果較好。

3 則留言:

  1. 喔!謝謝!我忘了書上有講這一段!(大概因為這是講到睡覺部份)那請
    問白天活動時也是照樣嗎?我要來物色葉片式暖爐了,太感謝你的分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客廳是用變頻式冷暖氣機,暖氣效果很好,所以白天待在客廳就夠暖。葉片式暖器在較大的開放空間,效果沒有那麼好,因為空間太大。如果真的太冷,只好待在房間,把暖器打開囉。也可以讓孩子多活動,衣服穿暖一點。:-)

      刪除
  2. 六七年前,我弟有兩個寶寶,相差一歲。我
    家沒有暖氣,包暖一點。現在我也有很多寶
    寶(小魚),我不打算冬天時給他們加溫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