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

帶食物泥出遠門

有媽媽問到出去玩幾天,怎麼攜帶自製的食物泥。拙作《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一書中,有一整章都在談這個主題,不過我可以分享一下前陣子攜帶食物泥出門一整天的經驗。
那天我們一早出門,晚上回家,所以必須攜帶兩餐食物泥──午餐和晚餐。我那天攜帶的配備是:兩個保溫瓶裝沸水,一個750cc 的燜燒罐(用來加熱用),餵食的容器(可放微波爐加熱),保冷袋,冰寶,裝在母乳袋中的冷食物泥。
出門前幾天,我做好食物泥後,就裝在母乳袋中冷凍,而不是平常使用的容器。出門前一天晚上,拿到冷藏室退冰。我用的母乳袋是250cc左右,一餐需要用掉兩袋。兩餐就是四袋。
出門當天:我們八點出門,但第一餐食物泥十二點半才會吃,相隔四個半小時,不能事先加熱放燜燒罐保溫,因為保溫超過三小時,食物泥可能會壞掉。所以我將半退冰的四包母乳袋放進有冰寶的保冷袋中,攜帶出門。另外要燒開水,將沸水放進兩個各500cc的保溫瓶中,這是加熱食物泥用的。
那天午餐前,剛好有微波爐可以使用,我就把食物泥倒進可加熱的容器中,放進微波爐加熱,然後倒入保溫杯,大約一個小時後可以使用。
後來我們到另外一個地點玩,那裡有熱水,我就把早上出門帶的熱水倒掉,換新的水比較熱。
到了晚餐前一個小時,我拿出一個母乳袋,放進750cc的燜燒罐中,注入熱水,蓋上蓋子,大約等五分鐘就熱了,然後把食物泥倒進要餵食的容器(我是用有保溫效果的燜燒罐)。再拿出另外一包食物泥加熱。也可以兩包一起放在不銹鋼小鍋中,同時加熱。加熱完就可以食用了。
基本上,出門在外一天最麻煩的情況是,需要攜帶兩餐冷食物泥,而且去的地方沒有微波爐可以使用,也沒有熱水。這時就要在出門前準備兩大罐沸水,一餐用一罐熱水,將裝食物泥的母乳袋放在小鍋中,注入熱水加熱。如果有機會使用熱水飲水機,可以把舊的水倒掉,換新的水比較熱,加熱效果更好。
如果能解決出門在外一天的問題,那出門好幾天也就不難辦。出門當天要用的食物泥先退冰,第二天以後要用的食物泥維持冷凍,到了飯店或投宿的地方再放冷凍庫。隔天要用的食物泥,前一天晚上要拿到冷藏室退冰,否則很難加熱到理想的溫度。如果投宿的地方拿不到沸水,可以準備一支電湯匙,早上出門之前,先煮一些沸水放保溫瓶。
750cc的燜燒罐加熱很理想,因為本身可以保溫,母乳袋放進去後,外蓋可以蓋上,縮短加熱時間。用小鍋來加熱也可以,不見得要另外花錢,除非會常常用到。
聽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只要事先沙盤推演過,攜帶食物泥出遠門玩幾天並非不可能。我之所以不怕麻煩是因為自製的食物泥還是最好,孩子吃得最習慣,而且買現成的食物泥好貴,實在捨不得多花那麼多錢。希望這樣的經驗分享,可以幫助父母克服帶嬰幼兒出門遠遊的困難。

36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1/9/6 下午3:22

    我從來沒用過母奶袋..
    因為我在餵母奶的時候..
    我的母奶量沒有多到需要用母奶袋..

    讀妳這本書的時候..
    就沒仔細看母奶袋隔水加熱的部份...
    (不好意思..^^"")

    看妳這篇的分享時..
    本來我還在猶豫母奶袋的耐熱度...

    剛剛把之前買的母奶袋拿出來看..
    耐熱的溫度高達125度..
    所以這是一個很安全的加熱方式...

    妳真的寫的好清楚..
    我會再仔細想想我的狀況..
    然後參考妳的方式..

    我想我這陣子也會在家裡沙盤推演一
    下..超級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我當初寫書要談這部分時,還特地研究母乳袋的尺寸和耐熱度,並且買了一盒回來試用這個做法。你知道我們的孩子都是收養的,都餵配方奶,原本哪知道有母乳袋這種東西!不過我試用之後,覺得效果不錯,值得一試。你有空可以試試看,很有意思。祝有志者事竟成!:-)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1/9/13 下午2:33

    中秋連續假期..我們回南部..
    有幾餐我就用妳說的方式--母奶袋裝食
    物泥..放在保溫罐裡隔水加熱..
    真的好好用耶..
    所以這禮拜我們要去玩好幾天的..
    我就決定用母奶袋的方式帶食物泥出門了
    ~~~^^

    不過我想請問妳..
    妳是怎麼把食物泥放進母奶袋的呀?

    我買到的母奶袋是窄口的..
    直接把食物泥放進去很不好放耶..
    我只好把冰磚塞進去..
    可是..等冰磚溶解..
    大概只裝到母奶袋一半的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實驗成功,可以省不少錢呢。:-)

      我不知道我買到的母乳袋算不算寬口的,倒食物泥進去時,開口容易弄髒。我突然想到了,其實可以用漏斗啊。把漏斗固定在開口處,這樣倒食物泥進去時,就不會弄髒開口了。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1/9/13 下午4:45

    嘻嘻..我問的問題很蠢齁..^^""

    不過既然妳買的開口會弄髒...
    那我想母奶袋開口大概都是一樣的大
    小...

    我也有想過用漏斗..
    可是又想說食物泥打的很泥..
    感覺好像會有很多食物泥卡在漏斗上
    捏...(醬子好像挖不太乾淨)
    我再想想有什麼好方法..
    如果有想到再跟妳分享...
    謝謝妳耶...^^

    回覆刪除
  4. 關於食物泥卡在漏斗上的問題,可以用保特
    瓶來當漏斗喔,就是把我們一般喝礦泉水的
    那種保特瓶,從中間切開,然後開口的部份
    就可以充當漏斗使用,孔比較大,比較好裝
    喔!

    (我裝過嘿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子不錯耶,但會不會割到手啊?謝謝分享喔。:-)

      刪除
  5. 淡淡的幸福2011/9/21 上午10:27

    對喔..我怎麼沒想到可以用寶特瓶...
    我下次可以試試看...
    謝謝樓上的分享呀..

    告訴妳喔...昨天我玩回來了...
    我真的把四天三夜份量的食物泥都帶出門
    了耶..我們買了一個保冷度不錯的冰
    桶..然後就用妳說的母奶袋裝食物泥..
    然後用大的悶燒罐隔水加熱..

    真是太謝謝妳一直鼓勵我帶自己做的食物
    泥出門啦...經過這次..我想我會越來越
    上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志者事竟成,很高興看見你採取行動,其實沒有那麼難嘛,又可以省好多錢呢。:-)

      刪除
  6. 我們也是實施百歲&食物泥的家庭
    小孩已1.8Y
    想請教您:您們會否作魚肉食物泥?
    食材選擇&作法大致如何???
    知道您們忙 還是多所叨擾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少用魚肉,因為隔餐吃起來感覺比較腥,除非是現做。我用過魩仔魚,我有朋友用鱈魚,但她是每餐現煮現打。

      食材選擇和做法,可以直接參考我的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我在書中用特別長的篇幅談食材的選擇和食物泥的做法。我的嬰兒食物泥食材主要是用非精製米(胚芽米或糙米)、地瓜、雞胸肉(非肉雞)、雞蛋(不打抗生素、荷爾蒙)、米豆(植物性蛋白質)、高麗菜、胡蘿蔔、地瓜葉等,以及熟透的香蕉。煮嬰兒吃的食物,不能添加鹽、糖、味精等人工調味料,肉類要用瘦肉,不要放油。做法基本上就是水煮或蒸熟即可。

      刪除
  7. 謝謝您 細心給予回應
    在1.8Y前我們食物泥的作法
    即為參考您的著作(TKS!)
    作法及內含物 與妳的建議大致相同
    捎擔心蛋白質來源較單一多為植物性
    動物性部分僅有雞胸肉&雞蛋
    對寶寶牙齒&鈣質&DHA的補充 會否造
    成影響??
    想再請問您一個問題:
    寶寶白天已經可以不用尿布
    戒晚上尿布,在百歲寶寶部分,是否較
    有難度???
    我們也是讓寶寶睡獨立嬰兒房&嬰兒床
    是否仍是需待寶寶&時機更成熟時?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是覺得蛋白質來源不必太多,你若有疑慮,可以在能力範圍多一些變化。肉類只要瘦肉即可,也可以買較安全的豬肉和牛肉。

      鈣質的攝取,以深綠色葉菜為最佳來源,這方面資料你可以上網查詢。

      晚上戒包尿布對我們來說,仍是挑戰。我們家有個孩子到了六歲,晚上睡覺仍要包尿布。但有個孩子兩歲半就不用包了,這好像和每個孩子的荷爾蒙分泌有關,所以我們並未強求。有些父母會在半夜叫孩子起來上廁所,但這對父母來說,也是一大負擔。我們都是順其自然。

      刪除
  8. 謝謝您 總是很及時很詳細給予我回應
    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順性自然發展
    對彼此 最無壓力 似乎也較好

    真心祝福著幸福的您們一家人
    平安健康喜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很高興可以給你一些幫助。:-)

      刪除
  9. 你好:我最近有個煩惱!我的女兒六個半月食物泥
    是造百歲醫師的方法,現在是一天三餐,之前她第
    三餐都會哭鬧但後來還是有吃完!前天晚上突然乖
    乖吃都沒哭鬧,但昨天晚上出門一開始餵吃了幾口
    就開始大哭,後來是一看到湯匙就哭完全不吃,帶
    回車上餵和回家餵也都不吃,最後給奶也不喝,但
    上床也乖乖和平常一樣睡到早上,今天早上乖乖吃
    完,但第二餐吃了幾口又開始哭,不哭我就餵,吃
    了幾口又哭,大概哭了三、四次左右!我完全不知
    他哭的原因!!請教教我該怎麼處理才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先請問幾個問題:
      1. 孩子三餐的用餐時間是否固定?是在幾點?
      2. 孩子白天小睡的時間和晚上睡覺的時間。
      3. 食物泥的內容和容量。

      刪除
  10. 1•固定在早上9點下午2:30晚上8:00
    2•早上九點起床到11:30睡到1:30,下午16:00
    睡到18:00
    3•食物泥的內容是2:3:3:3外加一根香蕉!一餐
    吃300ml
    像今天早上就完全沒哭鬧!如果出門就無法乖乖吃
    那這樣就無法出門了!他不是每餐都會哭,在家吃
    有時哭一下就又乖乖吃,但前天晚上是完全不吃!
    因為現在第三餐吃完還會給90的奶所以前天試了好
    幾次也都不吃,最後給奶也不要!但那晚作息沒被
    影響!只是我很受不了他一餐都吃20幾分鐘,一開
    始吃很好,吃了150左右就開始閉嘴巴或用舌頭頂,
    但一會兒就又乖乖吃,吃到剩三分之一又開始前面
    的閉嘴巴和舌頭頂外加不吞食物泥!這樣是他吃飽
    了嗎??因為有時他又會繼續吃讓我無法分辨是不
    是吃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的食物泥裡面,有哪些食物?

      刪除
  11. 有米、米豆、高麗菜、水梨外加香蕉!
    但是他今天二餐都有乖乖吃!這樣會是食物泥的關
    係嗎?如果出門吃都大哭該怎麼處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嬰幼兒的訓練都必須在家裡做好,出門在外才不會出狀況。如果在家中沒有訓練好,在外出狀況的話,通常是無解的,因為他在家若不肯聽話,出外更是不可能聽話。

      首先當然要確定食物泥夠不夠甜,好不好吃。再來是,孩子在家若習慣用大哭來表達,大人必須耐心訓練管教他,這方面你可以到我部落格的「孩童訓練和教養」分類,讀幾篇相關的文章,比如「訓練嬰幼兒守規矩」有三篇,「教導孩子順服父母」有兩篇……

      刪除
  12. 你好:他都吃到一半後才會出現哭或嘴巴緊閉的狀
    況,有時我都想如果哭就不要再餵了!但偏偏跟他
    再堅持一下他就又吃好幾口,有時吃幾口後又會再
    吃再哭,有時哭一次就一直乖乖吃到完!只是我真
    的不了解他在哭什麼?因為我有訓練他不可以的手
    語,但我發現有時他在哭時我口頭跟他說不可以還
    沒太大反應,但一比不可以的手語他就哭的更兇!
    我一直仔細觀察他原本以為是食物的溫度!但後來
    覺得好像是他坐不住??因為他邊哭身體也一直動
    來動去,我實在不知道他用餐時的哭,我該不該繼
    續餵!他雖有哭但平均每餐都在20幾分左右吃完!
    有一次雖有小哭但全部300ml在13分鐘吃完!請教教
    我該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清楚哭的原因,就很難想出怎麼解決。光聽你的描述,我很難判斷怎麼回事,只能再多問你幾個問題,看能不能找出根本原因。照理說,每餐食物泥應該可以在五分鐘內吃完。

      請問可以描述一下孩子平常的態度和行為嗎?是個乖巧聽話的孩子,還是不如他意時會發脾氣、哭鬧的孩子?

      另外我上次有問到,你自己試過食物泥嗎?你覺得好不好吃?甜不甜?

      對了,除了食物泥,孩子還有沒有吃別的東西?比如吃點心或喝奶。

      刪除
  13. 1•他一餐都要吃20分鐘左右!一餐300ml大約吃一半
    後會開始不乖
    2•平常作息都很正常!清醒時也能自己玩,不過大約
    玩一小時後會小哭,有時小哭完就吸手不哭,有時
    是我陪他玩就不哭,不過最近訓練他在遊戲床玩,
    一放下就哭,也不知該安撫他還是不理他呢?
    3•該睡覺時放上嬰兒床就能自己乖乖的睡
    4•食物泥應該好吃!我吃覺得甜甜的,而且妹妹剩一
    點點妹吃完!三歲的兒子都會幫忙吃完!所以應該
    不難吃
    5•一天三餐隔5•5小時,只有第三餐吃完有補奶!其
    他都只有喝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先試試看餵少一點的食物泥,孩子一哭就不要再餵,讓她下來。下一餐如果提前餓,不要先餵,等用餐時間到再餵。試幾次之後,看有沒有幫助。

      請問你們是怎麼訓練孩子在遊戲床玩?一放下就哭,你們怎麼處理?

      另外請問一下,目前白天小睡的時間如何?

      刪除
  14. 1•我今天早上他不專心吃又小哭我就收起來了!所以
    他只吃了一半!如果哭就收可以訓練他以後加速把
    300ml吃完嗎?還是會造成他以後吃的量變少呢?
    2•我放下遊戲床他就開始一直大哭我就拿玩具給他,
    跟他說要在裡面玩而已就離他的視線了!他哭也沒
    在過去直到我要去抱他
    3•目前白天早上9點起床醒2•5小時睡2小時,下午也

    回覆刪除
  15. 但如果放在床上或地板,他沒看到人也不會哭!
    放嬰兒床也不會大哭,就遊戲床會大哭!!

    回覆刪除
  16. 剛才餵他吃到150ml還是又開始哭,我以為是我餵太
    慢趕快餵他吃幾口又哭!而且就都想吃手!我真的
    不曉得他哭是要吃還是不吃?因為他一不哭就又要
    吃!但是二次哭我就收了不餵了!

    回覆刪除
  17. 昨天晚上餵時跟他說哭哭就沒得吃
    喔!他好像被聲音吸引就沒哭又吃!
    後來被他拿到紗布巾就安靜吃了好一
    會兒!這樣是代表他哭是因為坐不住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餵四個孩子食物泥的經驗是,孩子都非常喜歡吃食物泥,還沒吃就很期待,一旦開始吃,就一口接一口,沒有中斷,所以五分鐘內就可以吃完。

      我想,孩子如果很餓,而且喜歡吃食物泥,基本上是很容易餵的。

      你可以在餵食時,儘量減少旁邊有人干擾,讓孩子可以專心吃。

      基本上,大人的態度要溫和堅定,不容許孩子在吃飯時哭鬧。你可以先試試一哭就不餵的方式,看看有沒有效果。

      刪除
  18. 我現在是他哭就不餵!但沒有收,這樣可以嗎?還
    是一定要收?只是有時他從頭到尾一口接一口吃也
    沒辦法在5分鐘內就吃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餵就可以收起來,先試幾次看看。

      刪除
  19. 請問米豆要泡幾小時呢?因為我昨天
    忘記泡米豆了!今天又一定要做食物
    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少泡兩三個小時吧,讓它膨脹一下。

      刪除
  20. 謝謝你!
    我女兒最近比較不會吃飯哭鬧了!但他吃再快也都
    要十幾分鐘才能吃完?有方法能訓練他再快一點
    嗎?但他在吃都是嘴張開湯匙一碰到就開合開合把
    食物吃進去,並不是像大人嘴張很開一整口放入嘴
    閉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孩子吃食物泥的方式,會有些不同,有的孩子嘴張很大,有些比較小。我想,只要她是一口接一口吃,沒有中斷,就算成功了。

      很高興看到情況有改善,繼續加油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