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想培養一個生態魚缸

去年聖誕節,孩子在附近社區舉辦的活動中,撈了幾尾小魚回來。之前不想讓孩子養魚,是因為他們年紀太小,自己不會照顧,養魚工作恐怕會落到我們做爸媽的頭上,我們才不要自找麻煩呢。但現在老大七歲了,懂得負責任了,就讓她養養看吧。

我拿了一個久置不用的玻璃茶壼給她養魚,沒想到她真的很負責任,天天換水,天天餵飼料。養了半年多,小魚竟然仍然活蹦亂跳,令我們對女兒的細心照顧刮目相看。

最近有個大學同學教我用生態魚缸的自然方式養魚,還可以種蓮花。這是一種可以自己自足的生態池,儘量仿自然的環境,不用花很多時間管理,也不用花很多錢買各式各樣的配備。比如說,使用日照而非燈光,魚缸底部使用田土而非貝殼砂,使用水草來除去魚大便產生的毒物而非過濾器(水草在水裡會釋放氧氣之外,也會放出「毒他性物質」,這物質可以抑制綠藻,避免魚缸整片綠不見底),另外還有使用虹吸管原理來維持固定水位等等。唯一需要做的,就是餵魚飼料而已。聽說生態池若做得好,出遠門好幾天不在家時,不餵魚也不會有事呢。聽到養魚可以這麼省事,我和我先生都非常心動。

心動不如行動,雖然知識還不夠,但在同學一步步的指導下,我們就開始按部就班執行囉。

首先呢,我們上網買了一個二手的玻璃魚缸,長寬高是60x30x40公分。全新的特價要750元,我們用200元就到手了(當然還要加上150元的運費)。

禮拜五中午,魚缸送來了,我拿到浴室沖水,噴了清潔劑靜置。後來我先生把魚缸洗刷得好乾淨(換作是我,只會隨便洗洗),跟全新的一樣,然後又花了一個下午做一個木框,可以穩穩架在陽台鐵窗上,再把魚缸放上去。他這個木框真的做得好仔細喔。





禮拜六早上,我們全家就迫不及待到建國花市買睡蓮(迷你睡蓮和葉蓮)、水草(買了五種:金魚藻、水蘊草、綠菊等,但忘了買田土)。回家後迫不及待地把過濾水放進魚缸,把整盆睡蓮放進去,把水草放進去。當天天氣晴朗,陽台光線充足,我們全家光盯著魚缸看水草和睡蓮就很快樂,一直在那裡看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泡。





浮在水面上的這片葉子,叫做葉蓮,已經有小花苞了。


咦,這水草漂來漂去,要怎麼固定呢?糟了,原來應該先放土,再放水,這下怎麼辦呢?


沒辦法,只好直接把土倒進去,結果一片混濁,什麼也看不見。


靜置半小時後,可以看見土稍微沈澱了。


沒想到第一步就出錯!沒關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慢慢學囉,經驗是最好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