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

原來書可以用熨斗燙平!

有時雖然覺得上網很浪費時間,但我無法否認網路資訊浩瀚,實在好用。像我這種以翻譯為業的人,沒有Google真的難以生存。最近發生一件事,更讓我萬分感激網路世界的存在。

兩週前的禮拜天中午,騎腳踏車從教會回家的路上,遇到傾盆大雨,雖然撐傘,但背包全溼透了。回家把背包裡的東西拿出來時,發現幾乎整本聖經的下半頁都弄溼了,很心疼,但也沒辦法,先風乾再說。

幾天後,溼掉的書頁乾了,但全都皺巴巴黏在一起,無法翻閱,而且整個膨脹起來,奇醜無比。我心裡涼了半截,再買本新的可要花一兩千塊耶!

這時我就上Google搜尋「書弄溼燙平」這句話,結果出來很多結果,但基本上都是同一則資訊,裡面這樣寫:「心愛的書本萬一不小心弄濕了,別再只水摔一摔就晾乾了事,事後的慘狀是一堆糾結皺得難看的書頁,不妨再弄濕,當下馬上用衛生紙或毛巾將水吸乾,然後用熨斗燙一燙,如此一來,再也不用擔心愛書變醜了!

根據這則資訊,弄溼的書可以用熨斗燙平,但已經乾了的書,還要先弄溼,吸乾後,再燙。我覺得再弄溼有點麻煩,就把熨斗開到蒸氣的功能,而且用低溫(總共七個刻度,我開到三),先燙空白頁試試看,結果驚喜地發現,竟然沒事耶,而且也燙平整了,雖然不是像原來那樣平順,但已經好多了。

就這樣,我一頁一頁燙了起來。剛開始我在燙的那頁背面墊一張白紙,但是我有一千多頁要燙,每燙一頁就要抽出白紙重墊,實在太花時間了,後來就直接燙。結果越燙越順,大概用了一兩個小時,就把一千多頁燙完。原本無法翻閱的書頁,現在已經可以順利翻閱了,雖然還是有點膨脹,但是用重物壓幾天應該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我好高興可以不用花大錢重買一本新的!真是意想不到,弄溼的書竟然也可以用熨斗燙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